登山能够磨炼一个人的意志,更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漫步在曲折蜿蜒的山道,欣赏着路边风景的同时,心境也在山中畅游,山中那份宁静和清新让我感到放松。“真正的平静不是万籁俱寂,而是内心的自我归属”。漫步山林小道中,能够获得难得的心境自由,让人们可以在繁忙中,让浮燥的心静下来,在与自己对话、思考中学会放松。 人是需要静心思考的,俗语言“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确,为了承担“人之所以为人”的责任、道德、义务,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工作、生活中带来的压力,社会像山泉下泄、时光像大江东去一样,逼迫着现实中的你我不停地奔波,却很难有内心的安静。
其实山道的蜿蜒曲折、起伏正如人世间中的人生历程。有起点就有终点,有高潮就有低潮,有平坦就有凹凸,有上坡就有下坡,人生难道不是如此吗?有生就有死,有事业高潮就有低潮,有得意就有失意,有顺境也有逆境。感慨沧海桑田,人生多变。这让我想起了刘禹锡的两句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生命中充满了大大小小的争夺,大到功成名就,小到点滴的利益。人生苦短,人世间的你我,何必尔虞我诈,相互提防,勾心斗角呢?所以啊,人生要在充满浮燥、诱惑的名利场中看淡、看清,奋斗自己能够得到的,抛弃不太现实的,忘记曾经给我造过伤害的,展现真实的自我、纯洁的心灵,淡然面对人生的起伏、坎坷、成功、收获。正所谓“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淡看天上云卷云舒”,人要做到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保持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人生就会更宁静、更和谐、更洒脱。笔落到这里,再次让我
想到了洪昭光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人的一生要去三座山”。
踏普陀山,学会隐忍克制。处于党员身份的我,绝不信佛教,但不信教不等于不能去研究它,更不代表不能踏上佛教圣地。因为,如果不比较、不研究,又怎能知道共产主义到底优在何处。况且“儒教、道教、释教”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处于人生低谷而不能排遣的时候,踏踏普陀山吧。人生短暂,在历尽千秋风雨的高山面前,人生真如恍惚之间,真是“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太渺小了,再大的怨、气、恨、愁为什么不能抛开、忘却呢?佛之广大,
佛之度难,以大慈悲教化人们皆从善,佛家有云,种善因得善果。所以,人要在多做善事中找到灵魂的安慰,即使做不了好事,无力做好事,也不能做奸佞小人,背后害人、暗剑伤人。佛家有一句名言“大肚能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尽天下可笑之人。”从那里,我们可远离浮燥、妒忌、忿恨、悲泣,可得到空灵、平静、宽容、忍耐。有一首歌不也是这么唱得吗“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人生何其短,何必苦苦怨……”
去八宝山,学会淡定从容。洪昭光说:“每次到八宝山参加遗体告别回来,都感到心灵净化、灵魂升华,觉得再也没什么值得生气的了!无论什么级别的人,也无论穷人还是富翁,1小时候都是一缕青烟飞天外。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生命,要活得轻松些、愉快些……”前几年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罗京去世在八宝山送别时,从网络上看到,每一个去送别的同事脸上都溢出难言的哀伤,从中就能体会到人生是多么的短暂,感叹人生不过流星,一晃而过,回头看看自己,就能明白人生要有追求但不能太计较,一切顺其自然才是佛家真谛,有即是无,无即是有。风吹树动,不是风在动,也不是树在动,其实就是我们的心在动。愿人间你我都能做到心如止水。看看八宝山上的陵墓,不管他曾经是多么的显赫一时,多么的光鲜耀眼,多么的辉煌一生,几十年光阴之后,人人殊途同归,阎王照样土里拖。所以人生中,还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呢?生死轮回乃常事,人不要惧死,但也绝不要找死。
“路在脚下,活在当下”,其实,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救世主可言,每个人的本心就是自己命运的掌舵者,每一个人的一生,就如山道石阶中的每一个境遇。人世间的你我一定要记住,心态是第
一位的,路永远在自己的脚下,生活得自己用心去经营,让我们在尘尘岁月中过好每一天,随时欣赏每一天的风景、坦然面对每一天的得意与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