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伴我成长-宋双利
让廉洁之花在心中永远绽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泸县兆雅中学八(1)的学生宋双利。很荣幸,我能站在这里,给大家作“廉洁伴我成长”的主题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廉洁之花在心中永远盛开》。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粹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每当想起诗人于谦的《石灰吟》,敬佩之情便油然而生――他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是多么可贵啊!
古往今来,廉洁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不同时代的人们不断用行动,赋予它越来越多的内涵。即使是在混乱动荡的年代,依然铸就了许多廉洁奉公的人物。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朱元璋虽为一国之君,但他率先垂范,倡导廉洁之风。
记得有这么一个故事:在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个人得到了一块玉石,他将它献给齐国的大夫子罕。子罕却不肯接受。献玉人对子罕说:“我曾把这块玉石拿给做玉器的工匠看过。工匠认为这是一块非常难得的宝石,所以才敢拿来献给您,可您为什么不接受呢?”子罕说:“我为人处事以不贪为宝,你以玉为宝。如果我把玉石收下,那么我们两个都失掉了宝。我不收,这样我们各人就有各人的宝石啊!”
这是发生在2600多年前的事,尽管它跨越了漫漫的历史长河,但它却如同一面清亮的铜镜,折射出古人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优秀品德。
几千年的文明传承,廉洁奉公已铸成我们民族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始终在不同的时代中熠熠生辉。即便是在封建社会那混浊的官场中,依然有许多出淤泥而不染、严于律己、奉公守法的清官廉吏。包拯、海瑞、于成龙??他们恪守?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抵挡住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官。他们的浩然正气,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
我们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一生勤俭节约、清正廉洁、一心为国为民。印象中,他总是那样温文尔雅,风度翩翩。殊不知,他仅有的几套服装穿了几十年。他的衬衣磨破了,换上新的领口和袖口照旧穿。他的一生没有子女,没有房产。但是国家富裕了,他满足了;就连他死后的骨灰也都撒向祖国的大江南北。周总理的这种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廉洁只是一种社会风气,与我们中学生有什么关系;其实不然,从小讲廉洁,在校学廉洁、懂廉洁,才能让廉洁之花在心里永远盛开!
我们班就有这么几个真实的故事。纪律班长谢小炎平时很亲切,为人也很和善,但是当她管起纪律时却毫不马虎,只要你犯了错误,她都会依照班规处理。有一次她的铁哥们赵刚和周围的几个男生在午休时大声的吵闹,许多同学都被他们吵醒了。赵刚看情况不妙,想向谢小焱求情,她却毫不犹豫记下他们几个的名字,并按照班规严厉的处罚了他们。午休后,我问谢小焱,你不怕你的铁哥们不理你了吗。她却说正因为是铁哥们,犯了错就应该及时提醒他,如果我顾忌着义气和友谊不及时提醒他们,他们还会犯更大的错,而且如果不按班规处理,我们班的纪律不就乱套了吗? 还有几位同学,因为没有完成作业担心影响学习小组的评比。其中的一位同学准备拿出钱买通小组长,小组长自
然也收下,把老师的信任根本不当一回事。这件事被学习班长范馨月知道了,她严厉地批评了小组长:“老师如此相信你,给你管理小组的权力,你却利用这点小小的权力徇私情,能管理好小组吗?停职反省,给小组同学检讨”。老师知道后,专门为了这件事开展了“廉洁在我心中”的主题班会。让廉洁之树扎根在我们的心中。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为民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我国古代谚语说得好:?鱼为诱饵吞钩,鸟为秕谷落网。??不贪财,祸不来。?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利行一己之便,贪一己之利,那么终将会落得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的下场。
虽然身边有许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好干部,但社会上个别贪腐官员索贿受贿的行为却严重破坏了干部们在人们心中的整体形象。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多位省部级官员先后被免职。这些贪腐官员的落马,使我们看到了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更明白了“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而要做到这些,必须把“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牢记心上。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肩负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去小恶而崇善,积小善而成大德。人生有廉洁才更加灿烂,世界有廉洁才更加精彩。同学们,为了创造和谐的美好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让廉洁之花永远绽放在我们心中,让廉洁伴随我们健康成长!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