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怎样才能给自己的生命带来更多华彩乐章,所以最后往往是收获甚微,或顾此失彼。
在特定的条件下,唯利是图是小聪明,懂得放弃才是大智慧。故此,才有为了一个目标,舍弃其他目标的专注;才有了经营自己的长项,舍弃自己短项的明智;才有了另起炉灶,舍弃困难重重、决难成功方向的审时度势,才有了“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的警言。“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取舍之间,有时需要多一份理智的选择,少一份盲目的坚持,善于放弃是通向柳暗花明境界的捷径。
此以外,放弃也是一种境界。乐于放弃的人一定是一位豁达的人,一位大度的人。他懂得放弃,是因为他彻悟人生,笑看红尘。俯瞰于青山白云之上,遨游于五湖四海之间,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勇于放弃、乐于放弃、善于放弃的人,一定会拥有更多的快乐和成功。
该放弃时就放弃,如此,你将充分领略到生命的绚丽,生活的美好,人生的快乐。
这篇议论文审题准确,“该放弃时就放弃”,扣住了材料的主旨,可以统帅文题正反两则材料。无论“放弃是一种智慧”、“一种境界”的分论点,还是论证中
铺排的事例、打的比方、引用的警句等,均切合题意,内容充实,中心明确,文章颇有文采,比喻贴切新颖、排比自然流畅,语言整散结合、明快警策。
独上高楼
“弃”与“不弃”没有界线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题记
曾经以为古代文化的生活简单明了,时代赋予他们简明的期望:出相入将,封妻荫子。同时,不受世俗的束缚。但事实往往与梦想违背,是谁放弃那些世俗的期望,为自己的人生另选一条路?
苏轼
是拣尽寒枝不愿栖的寒鸦吗?是举杯邀明月的饮者吗?是穿越了十年生死痛苦的痴汉吗?
那个“群英荟萃”时代,人们对你的本是韬光养晦,游戈笔墨罢了,而偏偏却要独上高楼,你的光芒刺痛了那些习惯了黑夜的眼睛。你注定要亲受官场和政坛一齐泼来的污水。
然而,你却释然了,放弃了那阿谀我诈,勾心斗角的官场,坚守着自我,从而达到让后世永远仰望的高度。
李白
在那个烟花三月,他们对你的期望是歌功颂德,取悦帝王以换取高官厚禄,然而你却放弃了这一切,偏偏要独上高楼,在朝要高力士脱靴磨墨,在野要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于是你注定要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然而你傲然,钟鼓玉馔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当我们回望唐朝,站在盛唐之间的不是帝王,而是你啊!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剩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鱼”和“熊掌”二者不可得兼,所以必须放弃其一,在那个“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年代,正是你们放弃那些世俗的欲望,守护了自我,于是守护了历史的期许。
放弃的美丽
都是因为背得太多,流星才会坠得那样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