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通过春雨的某一特征联想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人或事而发感,如《春雨的启示》《看春雨所想到的》《从春雨谈起》等类似命题,写此类文,除
了从春雨起笔提出问题外,还须运用论据分析问题,讲明道理,以达到使
读者接受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的目的。
B、通过春雨的某一特征联想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人或事而发感,这“感”既是作者的观点和主张,又是作者激情迸发的原因和起点。因此,除了运用有关论据来讲明道理外,更主要的是通过抒情来感动读者,使之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
C、通过春雨的某一特征联想生活中与之相关的人或事而发感,写此类文,只要具备了论点、论据和论证这三要素即可,不必从春雨谈起,更不必用记叙甚至描写等手法。
答:选 项,理由是:
(二)
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确定文章体裁,并简要说说按所定文体该怎样去写。
南北朝时的贾思勰读荀子的《劝学篇》,读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时,他想,把细弱的槐树苗种在麻田里,也会这样吗?于是他做了个实验。槐树苗由于周围的阳光被麻遮住,便拼命地向上长,三年过后,槐树果然长得又高又直。
答:确定写成 (文体),具体构思是
(三)
1、根据上面训练题(二),按自定的文体和构思写成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2、从下面选项中任选一项作为写作的话题,自定文体,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A、手B、我C、伤疤D、未来 3、可以自拟话题,自定文体,自定内容,进行自由式写作,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