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论谈:议论文套作可休矣
教育论谈:议论文套作可休矣饶水知音
议论文套作可休矣
孙胜韬
打开了《语文周报》——全国第一份权威与实用并重的语文类报纸,享有“中国语文第一报”美誉的中小学语文教学辅导类报纸,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这是“高考版”“广东专版”2014年第一期,我们被第2版“作文茶座”里尤立增老师议论文写作指导文章《一个中心论点,辐射三个分论点》的“精彩”内容亮瞎了双眼。
巨大的疑惑与恐怖中,我急急地查证此报的身份,没错,是《语文周报》!“振兴母语,助教兴国”掷地有声八个字就赫然写在封面的第一行。
愤从中来,忧从中来,哀从中来。
我孤陋寡闻,不知尤立增何许人也,马上到网上查了一下。不查不要紧,一查我已心死。 现摘录《一个中心论点,辐射三个分论点》中一些讲法:
1、??论据或分论点不宜太多,以三个为最佳。如中心论点为“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阶梯”,可确定这样的分论点:分论点一:理想的阶梯,属于刻苦勤奋的人。分论点二:理想的阶梯,属于珍惜时间的人。分论点三:理想的阶梯,属于迎难而上的人。
2、??中心论点是“走出困境”,那么“怎样走出困境”应是这篇议论文阐述的重点,围绕这个中心,可确立这样的分论点:分论点一:困境是黑暗,信念便是火把;分论点二:困境是沙漠,忍耐便是骆驼;分论点三:困境是丛林,奋斗便是砍刀;
3、??“读书是快乐的”,那么就可以这样确立分论点:读书可以增长知识;读书可以明辨是非;读书可以提高才干;读书可以陶冶情操。
议论文可以这样写吗?可以,我二十年前就是这样教学生的。之后,这段过往就成了我内心的巨大的伤痛,是我一生中在教学上最大的耻辱。我从不提起它,我常常极力地遮掩它,在我看来,它的罪恶比摔死幼童还要大。因为,它是误人子弟!摔死一个幼童,只毁了一个幼童(我仅以此做比喻,并非纵恶)。若以此方法教学,教50个学生,你毁了50个学生,你教120个学生,就毁了120个学生。你教十年,就毁了千百个学生,若如此,你罪孽深重。 我说错了吗?
请看上面摘录的第1条“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阶梯”:有一点语法知识的人都能把这句话分成如下几个词语:奋斗、是、实现理想、阶梯。或把此句拆分为:奋斗是阶梯,什么样的阶梯?实现理想的阶梯。可有人却能“推陈出新”,竟然组成了这样的短语:“理想的阶梯”。 有一点语文知识的人都可确定此文写作重点应是“奋斗对实现理想的作用”。较合理较科学较严谨的论证思路之一是:有理想不能空等,必须奋斗(奋斗的必要性);奋斗能取得成绩,让我们更接近理想(奋斗是阶梯);如何奋斗(奋斗的方式);不奋斗会如何(反面论证)。我认为只有这样论证,才紧扣中心不枝不蔓地论证“奋斗是阶梯,是实现理想的阶梯”这一论点。而尤老师却确定这样的分论点:分论点一,理想的阶梯,属于刻苦勤奋的人。分论点二,理想的阶梯,属于珍惜时间的人。分论点三,理想的阶梯,属于迎难而上的人。这不能不说是智者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