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话题作文两篇
创新是前进的动力
鲁迅先生曾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晚生今日斗胆断言:“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没有了路。”
尚未凝固的水泥路面,人踩上去便会留下深深的脚印,而那些凝固了很久的老路面,被无数人踩过,根本不会留下任何足迹。
这一现象给我们的启发是:只有创新才是前进的动力,创新,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洒脱的东坡
诗庄词媚,词为艳科,长期以来人们的这种观念根深蒂固。赵崇祚等人的一部《花间集》更使这一看法不容置疑。不管是温庭筠的“空阶滴到明”,还是柳七郎的“杨柳岸,晓风残月”,都充盈着婉约的气息,仿佛皆在印证着这一观念。
而你,不与那些词人为伍,洒脱地踩在崭新的路面上。“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你以你的赤子之心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以你的饱满激情张扬了对英雄的追慕。你开创的豪放一派词风,一扫长久笼罩在词坛的艳丽浓云,为后来的词人找到了更丰富的追求路径。
洒脱的东坡,你的创新成就了你旷达的美名。
孤傲的梵高
阳光下,一棵金黄的向日葵在怒放,展示着惊人的美丽。那怒放的向日葵正是你怒放的生命。
你不愿意采用表哥毛威的画法,也不甘心追随那些印象派画家的画风,你只希望做你自己,做孤傲的梵高。
粗犷的线条,强烈而浓厚的色彩,带给人们以视觉上的巨大冲击。你用你的画笔抽象地表现了你眼中的世界,给荷兰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的是一股清新鲜活之气,成就了你世界级大师的声誉。
孤傲的梵高,你的创新造就了一种艺术的传奇。
睿智的王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人们纷纷挑选热门的专业时,你却选择了少有人问津的计算机科学。或许有人会认为你傻帽,但你用你的成果证明了你的抉择才是真正的睿智。
当时照排技术在我国还很落后,只能从国外引进。你看准了这一点,便专心致志于招牌技术的研究。当别人都还在指望外国的引进产品时,你却早已研究出了新一代的产品。你的努力使中国在照排技术上的发展突飞猛进。
睿智的王选,你的创新促成了一个民族的大跨步前进。
成功的方法固然有很多,然而真正的成功者却又寥若晨星。当众多的人都在盲目效仿前人、狂踩凝固已久的路面之时,那些敢于另辟蹊径,敢于向前人尚未涉足的领域挑战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最终的成功。由此可见创新的巨大价值,创新所独有的魅力。
创新,引领着前进的步伐;创新,一定会带来民族的腾飞!
创新之可贵
现在很多人都严重缺乏创新的观念,只会沿着别人成功的道路盲目前行,何不辟一条自己的路,留下自己崭新的脚印呢?
拥有创新,摒弃一味模仿他人的做法。
那英,曾被人称作“小苏芮”,很显然,她的出道就是模仿苏芮而一炮走红的。但走红后的她并没有一味的效仿苏芮,渐渐的,她出了自己的歌,发了属于自己的专辑。一味的模仿他人,只会昙花一现。要拥有自己的东西,自己的观念,要去创新。唯有创新,才可能发现新大陆,与众不同的,只属于自己的新大陆。一味模仿他人,只能迷失自己,淹没自己本有的潜能。激发潜能,唯有创新,不一味模仿,创新吧。
拥有创新,开辟属于自己的崭新领域。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大家都耳熟闻祥。当别人在努力种植的时候,他仔细观察,重复做实验,研究怎样才能将水稻种得高,谷穗又密,又少生害虫。经过艰辛的努力,他研究出了新型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的温饱问题,并维持其高产,为人类造福。创新,不仅使袁隆平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亮,而且使他在科学界熠熠生辉,他的功业必将载入史册。我们要拥有创新的意识,尽管不可能像袁隆平一样伟大,但一定也会开辟出属于我们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使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同样发一份光,发一份亮。
拥有创新,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
背诵一篇经典作品,靠死背可能效果不佳,要在理解它所表达的意思的基础上理解性记忆;了解一个故事,一味看故事内容可能并没有用,要了解故事的背景;完成一道数学题,并非只有一种方法,要运用发散思维,多角度加以思考,找到最佳的解题途径;创作一篇文章的素材不能总是让坐、扔垃圾、父母半夜送孩子去医院这些已被写烂的事例,要独具慧眼,发现与众不同的材料;议论文的例子,不可一味列举早被人写滥的名人事例,要由古至今,由本国到全世界,由身边的人到自身??总之,在做任何事的方法上,都要有创新精神,不可一味效仿他人,因为一味效仿他人,结果只会是迷失自我。
让我们拥有创新精神吧,激发自己的潜能,在人生道路上留下自己清晰的足迹,进而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