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一个伐木工人在一家工厂工作,老板给他一把利斧。第一天,他砍了20棵;第二天,他砍了15棵;第三天,他砍了10棵。于是心中很无奈,便去问老板。老板问他:“你上一次磨斧是什么时候?”工人说:“我天天砍树,哪有时间去磨斧呢?
审题参考: 表面的意思是在刀很钝的情况下,严重影响砍柴的速度与效率,在砍柴前虽然费一些时间来磨刀,并不立即去砍柴,但一旦当刀磨得很快,砍柴的速度与效率会大大提高,砍同样的柴反而用时比钝刀少。
深入理解就是,要办成一件时,不一定要立即着手,而是先要进行一些筹划、进行可行性论证和步骤安排,做好充分准备,创造有利条件,这样会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古语道:“磨刀不误砍柴工”,它从侧面告诉了我们,学习和工作的重要。“磨刀”虽然占用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但它最终在“砍柴”的这道“工序”提高了效率,“操刀”的会更轻松,所以得到的“柴禾”一定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