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读完一本书后想写点什么。
读完第一遍的时候看到网上争议很大的花骨恋问题时也曾经一度的觉得师父做的有点过,小骨太可怜,后来又读了一遍
这次看的很认真,却慢慢从细节上发现,原来师父才是那个最可怜的人,才是那个最让你痛惜的人,师父何尝不是小骨一步一步逼到了绝望,逼到了发疯。瑶池会上,她得一句我没有地方去,你能收我为徒吗,本来就知道他煞气很重可能会给自己给长留带来麻烦,却还是凭着一点点自信将他带回了长留,这里我们只看到了师父的自负,却从细节上忽略了师父的慈悲,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没有地方可去,就这一句话他便给了他个归宿。
在师父眼中天下的每一个人都恨重要,这是师父的慈悲,回毛山怕她有危险,特意晚上教她御剑,怕她受欺负便把跟随多年师父送给他的断念也送给了她防身,一年的努力师父看在眼里,所以才会在拜师大会上一遍又一遍的算,明知道会给自己带来劫难,看到她绝望的眼神,还是收她为徒,并立下我白子花今生只收一个徒儿的誓言,这是师父的怜惜。
太白山一役,伏羲琴本是长留守护的神器,却只算到她可能会有危险,还是让火夕带给了她,而且还亲自赶去,怕她出事,【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细节,杀千陌只是帮她解了毒,轩辕郎只是陪着她,东方只是帮她赢了这场仗,只有师父,怕她(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难受,把她体内的余毒吸入自己体内,怕她受一点点伤害】这是师父对它的疼爱,后来紫熏看破她对子画的情意对她说的话让她食不下咽,整日恍惚,担心她会出事,也知道自己大劫将至,还带她去凡间散心磨练,让她能够独立,就算以后自己不在了,也可以好好的活下去,这样的师父你能说他不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她中了神农鼎的毒明知道会死,还是不顾一切的帮她吸毒,好让她可以在这世间好好的活下去,两人同是被吸入鼎中,受三味真火炼烧,怕她受伤害,把
她护在自己的怀中独自承受,有想拼着最后的功力要将她送出去,身形俱灭呀,
【虽然后来没成】这样的师父你能说他不伟大吗。
绝情殿中怕她知道强忍着毒素的摧残,不想让她见她,该是怎样的痛苦,才会让他发出那么一点点声音让她发现,当知道她对霓曼天下毒手时该是怎样的绝望才会将一巴掌打在她得脸上,又怕她受伤害护短的不让任何人知道,一向泰山崩于顶而面无表色的他有了那么一点点的失望,偷盗神器,犯下滔天大罪,明知道她身负妖神之力,有可能会为祸苍生,覆灭六界,他抛弃原则,冒着毕生功力散尽的危险,帮她把妖神之力封印体内,不让别人看出一点点端倪,三尊会审,他一遍一遍的问他为何偷盗神器,放妖神出世,可她却是宁死都不肯说,叫他如何给她脱罪,诛仙柱上八十一颗销魂钉,怕她承受不了,才会用断念剑刺她一百零一剑,明知道这样她才能活下来,却还是手微微发抖,六十四颗销魂钉入体,仙身失了一半,还怕她疼怕她危险拖着重伤给她疗伤,却忘了自己也伤得很重,不是不保护她,而是犯下的错太大了,他没办法不给天下一个交代,没办法不给六界一个交代,其实一切的苦直有他自己清楚,他担负着天下,担负着六界安宁的责任,可他的心何尝不是偏向了她这一边,护她活下去,知道她被送进了蛮荒,怕她活不下去,有把神兽哼唧送去陪她。天下众生的责任都在他肩头,师父托付的话时时在耳边,有子画在可守长留千年基业,可护仙界百年平安,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可他又要救六界又要救小骨,他只能找一个折中的办法,所以他才会默认她去蛮荒,只要她能活下来。
后来的瑶池大战,一切的失控是他造成的吗,我只能说不是,明知道师父知道自己才是真真的妖神,为了护她才要处决妖神的肉身,【当然师父也不是那么坏得人,他只是处决了妖神邪恶的一面,并送他善良的一面去了轮回】她却偏偏要告诉别人她才是妖神,她这是置他师父余何地,让大家都知道他为了自己徒弟的性命,背叛了六界吗,只为了成全她心中所谓的善良,她原来也不曾相信过他
师父,难道他的师父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真不明白当时她怎么想得】后来深海囚禁,她囚禁了十六年,他也同样把自己囚禁了十六年,为她放下了他的责任,他的义务,难道这样的师父有错吗,我不明白,师父总是偏向她,她却总觉得是他在逼她,冲破封印,他成了妖神,天下安危全在了她一个人手上,成为凡人的他还是不顾一切的相信她得善良,相信她只是跟自己赌气,等她生完气会跟自己回去,可谁曾想,她却一次一次的侮辱他,那个人是她师父啊,她怎么敢,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他所做的一切早已不是一个师父所能做到的,那样的关心,那样的爱护,为什么在她眼里就看不到呢,是仇恨遮住了她得眼睛把,我只能这么想。惊天一吻,她发现师父对她得爱,看到师父将整块肉割下来得时候,我不知道做为凡人的他该有多疼,可是我知道,这并不是他想告诉她他对她得爱觉得耻辱,而是作为一位师父而喜欢上自己徒弟的自责,那样的年代,师父就像现在的父亲一样,是长辈,他怎么可以罔顾人伦爱上自己的徒弟,就像现在的父亲上自己的女儿一样,这怎么能让他接受,他又如何承受的住,所以才有了这样疯狂的举动,爱你又如何,不爱你又如何,他能怎么做,直到最后他都没有放弃,可是人总是这样,得到一点,就想在得到一点,知道了他爱她,便要逼着他说出来,难道一定要说出来得爱才是爱吗。
曾经记得看过这样一个微小说,他像她求婚只说了三个字,相信我,女儿降生时他说。辛苦了女儿出嫁那天他搂着他的肩说还有我,收到病危通知书的那天,重复的说着,我在这,她要离开的那一刻他说,等着我。他一辈子没有说一句我爱你,可他一辈子做的满满都是爱,说与不说又有什么分别呢,只要他爱你就好,是啊,只要陪着你就好,这不是你最初的目的嘛,永远做他上慈下孝的乖徒儿,你到底是何时起,又逼他承认,可是就算承认了,他能跟你在一起吗,作为人,我们是有思想,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如果放弃了这些,那跟畜生有什么分别。
【当然有些东西是我们现在所不削的,因为我们生活的年代只认血缘,其他的都不是问题】不是不爱,是不敢爱,因为太在乎,所以不能爱。多动听的一句话,这里不正有你想要的答案吗,仔细体会你就会发现,他已经告诉了他是爱她得,只是现实所迫不能说,也不能做而已,可她呢,非要六界跟自己选一个,这样的逼迫到底是为了什么,爱吗,我不觉得,师父有他自己的责任,有他的使命,如果他放弃自己的责任放弃自己的使命,让六界颠覆,让生灵涂炭,那还是师父吗,还是她宁死也不放弃要爱得师父吗,多么愚蠢的问题,为什么要让他这么心痛,可能是心被撕裂的感觉,是六十四根销魂钉打在身上都不及的痛,他为她付出那么多,她怎么忍心,爱是什么,爱是付出,爱不是占有,对于他来说,他只能找到这个折中的办法,杀了她,然后陪着她一起死,我们只看到小骨说的白子画,你知道被自己所爱得人杀死的感觉是多么的痛吗,可是谁又知道,杀死自己的挚爱时的痛又有多痛呢,如果他不是白子画,如果他不是上仙,估计也早就疼死了把,可她却又一次把他推向了绝望,那种生不如死的绝望,白子画,我以神的名义诅咒你,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伤不死,不生不灭,让他一个人在这世间生无意,死无门,这是怎样的残忍,难道白子画所承受的就比她少。
她不痛快,有那么多人陪着她,有那么多人她可以倾诉,可他呢,千年来只有他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孤寂,也从没想过执着什么,是她一手打破了这宁静,却又把这份孤独丢给了他,就为了她得一魄,疯疯癫癫三十年,怕她离开,什么人都不敢让她见,怕她出事,时时刻刻陪在她身边,这样的人有错吗,如果非要说错得话,就只能错在那个人伦纲常的年带,就像他自己说的,没有人比他更对小骨好了。
幸好结局是完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