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1000字:中国的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中国的春节历史悠久,大约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它的来历有很多,其中最出名的是这个故事:
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中国的春节来历繁多,习俗也繁多。比如在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的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因它大多是贴在窗户上的,所以也被称其为“窗花”。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还有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这种习俗后来逐渐盛行,到唐朝初期,唐太宗李世民写有“守岁”诗:“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直到今天,人们还习惯在除夕之夜守岁迎新。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
过年的故事可真有不少,这里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夫妻俩不敢合眼,挨着孩子长夜守祟。半夜里,一阵巨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黑矮的小人用它的白手摸孩子的头时,孩子的枕边进裂出一道亮光,祟急忙缩回手尖叫着逃跑了。管氏夫妇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大家也都学着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害小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又因"祟"与"岁"谐音,随着岁月的流逝而被称为"压岁钱"了。这里有一则有关春节的报道:春节成为百姓最爱,甚至超过了生日在调查问卷“你最喜欢过的节日(日子)是哪个?”一项调查中,“春节”、“情人节”、“我的生日”三个选项,60%参与调查的市民选择了“春节”,2%的人选择了“情人节”,38%
的人选择了“我的生日”。 由此看来,烟台人是非常重视春节的,60%的参与市民对于春节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 过了自己的生日。而对于舶来品“情人节”,虽然被商家炒得热热热闹闹,但如果让烟台人三者只能选其一的话,大家却均不约而同舍弃了它。看来,目前我们暂时不用担心洋节会取代中国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手机尾号为0562的市民发短信说:“今年情人节与春节相距很近,春节没有受到冲击,反而是情人节被淹没在忙年的气氛中,由此可见,中国人最重视的是春节,这一点不会改变。”
年夜饭、放鞭、贴春联,一个都不能少:提到春节,你最先想到的词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正是一个个传统习俗才让春节过得有“年味”。在本次调查中,市民给出的答案依次为拜年(占32%)、吃年夜饭(占28%)、放鞭炮(占18%)、贴春联(占12%)、压岁钱(占8%)、祭祀(占2%)。继承传统,延续民俗,已经越来越得到市民的认可。著名剪纸艺术家朱曼华深有体会,她告诉:“年前,烟台大学的几名外教特地来到烟台山公园剪纸艺术馆,买了一大堆剪纸作品,说是要带回国送朋友。许多去外地访亲拜友的市民也来买装祯好的剪纸,作为民俗藏品送给朋友。”多数人选择在家过年,少数年轻人外出旅游。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每到这时,不管多远的游子都会想到回家过节,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年轻人观念也在变化,就比如近两年新兴的全家
一起外出旅游。
在“你准备在哪里过春节?”一项调查中,56%的市民表示“在烟台,自己的家”;40%市民表示“回老家”;还有4%的市民表示“外出旅游”。市民王女士今年春节与老公要一起去海南自助旅游,她说:“往年一到春节就要往外地的公婆家跑,人也累、心也累,今年她要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好好放松一下。”异乡游子不回家,主要是奔波花销。大调查显示,家在外地的人选择在烟台过节的理由各不相同,56%的人原因是“来回费用太贵”,30%“不愿意旅途奔波”,还有14%“没有假期”。你回趟老家,估计要花费多少钱?参与调查的市民给出的答案分别是,44%选择“1000元以下”,“22%”选择1000-XX元,“24%”选择“XX-5000元”,还有10%选择“5000元以上”。许多异乡游子表示,回一趟老家,来回路费、给孩子压岁钱、带年货、给父母过年费、挨家挨户拜年……真累,最想过年,也最怕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