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一试也许就能行
人们总是畏惧那些看似庞大的“山头”,却从未想过它是那么的不堪一击,稍稍努力便能晃动,这就充分地说明,一切皆有可能,大胆尝试,往往能成功。正所谓试一试也许就能行。
著名主持人杨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宁可在尝试中失败,也不在保守中成功。”我们往往对那些艰难的任务,难做的事情畏缩,所以我们总是停留在原处。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了。一位叫马维尔的记者去采访林肯,他问道:“上两届总统都曾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也早在他们那个时期就已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拿起笔签署它。请问总统先生,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下来,给您去成就英名? ”林肯回答道:“可能有这个意思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是一点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 看来幼年的经历在林肯心中打下了永久的烙印,他深谙“试一试也许就能行”的道理,鼓起勇气尝试了,奋斗了,也就获得了成功。看来,很多时候,敢不敢尝试,是区分伟大与常人的试金石。
尝试需要我们的勇气与信心。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做常人不做的事情,不随波逐流,不盲从跟风,这需要很大的自信与勇气。假象容易欺骗我们,阻碍我们去发现,去创造。母亲如果听信了父亲的话,那么也许“山头”永远就是不可战胜的“山头”。德国化学家维勒对墨西哥出产的一种铁矿石进行研究,断定这种铁矿石还有一种同被人发现的新元素,可惜的是, 他想到这么多年未被人发现,想必十分困难,也就未深究下去,最后却被另一个化学家简单的解决了。可见,缺乏尝试的勇气,是阻碍我们创新、进步的最大顽石,所以,我们要勇于尝试,因为,“试了不一定赢,不试,一定输!”
不敢尝试的人生是可悲的。正如美国的查尔斯所说:不断前进,那么你在某件事上栽跟头可能是预料之中的事;但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坐着不动的人会被绊倒。伟大的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是壮美的。除非你停止尝试,否则就永远不会是失败者。
鲁迅先生曾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抛弃那些复杂的观念,大胆的,无所畏惧的去尝试去,你也许就会成功。
因为,试一试也许就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