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我得到了爱
主恩
小时的记忆彷如黑白照片,是被悠悠的岁月洗去色彩,抑或它本来就是黑白色的呢?我已经不知道了。
长大后的每一次回忆,就像望着小溪,浅浅的,一下就见底了。虽然是那么简单,我却不常去访问,也许是我因为正值壮年吧,生活还有很多的计划和未来的守候,过去竟已经淡得像老鼠的尾巴尖尖,但仍然坚硬,且长长地伸展到现在。
主的手就像一个魔术师,在时间的画布上悄悄加上色彩。我那僵硬呆滞的人生画面,竟然逐渐生动起来。
妈妈洗衣服时左右摇晃的背影,几乎是某些特定时间不变的背景——周六或周日的晚上,还有所有的节日假日,甚至除夕夜。为之伴奏的是她永远不变的唠叨和抱怨,生活的重担,丈夫的身体和坏习惯,她读书找工作的弟妹,她生病的父母,还有两个年幼无知的小崽崽。小吵天天有,大吵三五九,月吵,季吵,年吵,每到一个点,都像潮汐似地有规律地逐次升级。
这些场景重复得已让人面瘫,但也不会真的影响,看电视或者报纸的父亲,看书或者做作业的我,早早就和朋友出去玩耍的弟弟。但我到现在,才觉得妈妈真是了不起,因为她是一个有很强自我意识的人,她也想要成功,她也想要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她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来牺牲自己。即使现在我认识了神,偶尔的繁重或者不合意仍然会让我抱怨和不快,又怎能苛求妈妈一味地逆来顺受?
妈妈是一直生活在“强者生存”的世界观和环境里,在没有神爱的滋养中挣扎。没有一天不在抱怨,也没有一天不在付出。她是那种手上只有一块钱,也会把这一块钱给家人的人,而当年不懂事的我,却常常因为想从她那里要到两块钱得不到,对她颇有怨气。这对她真的是很不公平。如果不是神,我想我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是多么自私的人。
其实,家中也曾有一些快乐的时候,当一家四口围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老妈便昂扬地议论着她担任售货员工作药店门市的趣事。老爸这时也会来附和,常常是兴头十足,我和弟弟就像两只活蹦乱跳的麻雀。哪家医生开药很黑,哪家的男人有了外遇,哪个人又发了财,哪些人无钱吃药,哪个小偷又作案了,都会和着我们嘴里可口的饭菜,嚼着,品着,谈笑着,一起咽下去。日复一日,成了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然而曾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连这样的场景也极其厌倦,那是在过度投入之后的空虚反弹。我想我的妈妈是一个低俗的人,我没有办法和她说一句知心话,她却抱怨我不够贴心,不像其他人家的女儿,甚至暗自掉泪。她却不知道,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变得像她一样,像她一样抱怨,像她一样热衷于那些无趣的事情。
但我的妈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生动的人,说话有时候妙语连珠,看肥皂剧会感慨会掉泪会唏嘘,看见贫穷无辜者也会同情。她是比我更有血有肉的人,但我却看不起她,觉得她不上档次,不入流。如果不是神,我想我永远也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多么冷漠和无知的人。
老妈常说,儿女就是父母欠的债,这话让我生气,觉得她没有心甘情愿地为我们付出,心甘情愿地爱我们,又要做又要闹真讨厌。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叫爱。
离开老妈的日子够长,甚至可以让我忘记她。但儿时那摆放在书桌旁的几束芬芳的野花,酸酸香香的橘子味道,还有明亮关怀的眼神,都足以让我想做一个孝顺的女儿。只是每一次的示爱,得到的都是期望和要求。其实很多母亲都这样,是我自己太过叛逆了,总想要自由,想要完全的自由。
我从来没有想过妈妈有多在乎我,甚至有一次与她争执后,我一天没有叫她,她就暗自神伤,担心我讨厌她,还要老爸过来给我做思想工作。原来我是那个能够给她带来幸福的
人,但我拒绝了自己的荣幸,像一只离巢游飞的鸟,只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却不肯给一点时间安慰一下那双关注自己的眼睛。
我想我是没有智慧与爱拥抱,也没有智慧在这样的世界走近她,因为我没有穿过荆棘的能力,所以多少年我自己成了一个被硬硬的伤疤束缚的人,一个只有石头心的人。因为爱会让人付出自由和高贵的代价。
我没有的,我不能给别人,这我知道。可我却认为妈妈自然地会有我需要的一切,我真傻,她不是神,她只是妈妈,是养育我肉身的人,并不是我灵魂的主。她也是需要有回报的人,当她向环境索要她的需要的时候,我又认为我可以给她一切让她满足,其实我不能,因为我不是神。我受了伤,成了不能顾及她的重病号儿。如果不是我得到了爱,神给的耶稣,我想我将永远无法真正回应妈妈那颗荆棘中渴望我爱她的心。
因为主耶稣爱的教导,近些年来,我才开始学会如何跟妈妈相处,如何去理解她的感受。才发现要触摸到那颗温柔敏感的心,需要穿越的火线也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艰难,只要有坚持的心忍受那些无理的言语攻击,就可以微笑着回答;有温柔的耳朵去聆听那些琐碎,就可以静心的回应。如果不是我得到了爱,那如芥菜子一样可以慢慢增长的爱,我怎么可以如此真挚去爱我的妈妈?她是值得爱的,因为神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