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小矮人:把“童话”做成菜
这是位于郑州市经北一路的一家名叫“快乐岛”的餐厅,它把“童话”做成菜端上了桌,来这里你能品尝到独一无二的“童话味”,而且还能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随手一指,就能“回到”任何你想去的童话世界。餐厅的主人和《白雪公主》中单纯善良的小矮人一样,是21个身高为1.3米左右的袖珍人。
21个小矮人另辟蹊径创业
2013年6月,上海世博园内的开心乐园解散,一直为其工作的“快乐精灵”艺术团的41名团员集体失业。当晚,团长杨群辉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商讨下一步的出路,看着一张张沮丧的面孔,他的心就像坠着一块大石头,重得透不过气。杨群辉之所以如此担心,是因为,“快乐精灵”艺术团的所有团员均是身高1.3米左右的袖珍人,心智大多停留在15岁,他们都有着不幸的家庭和过去,在外漂泊受尽世人的冷眼和奚落。2009年,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加入到杨群辉的“快乐精灵”艺术团。这些年,大家四处演出总算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谁曾想,现如今他们会集体失业。
大家都愿意继续跟着杨群辉,不愿意分开。“小精灵”陈顺燕说:“要不咱自己开个饭店,我们其他事做不了,当个服务员应该行。”饭店投资小,收益快,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胡彩虹脑子最活络,她觉得大家个子都不高,性子又单纯,就像是童话世界里的小矮人,不如“因人制宜”,把大家的劣势变优势,开家童话味道浓郁的主题餐厅。团员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积蓄,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一定要把餐厅开起来,这个家不能散。
可开餐厅光有童话感不行,得把童话做成实实在在的菜。经过几天几夜的实验,几十道童话菜出炉了,红烧肉做成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羊排做成的“稻草人”,沙拉牛排叫做“夏洛的网”“小飞侠彼得潘”“小熊维尼历险记”“蓝精灵”等等。这些菜不仅看上去漂亮,吃上去也美味。
2013年7月1日,“快乐岛童话主题餐厅”正式营业。过往的路人看见小矮人们齐刷刷地站在门口迎宾,倍感新奇,纷纷走进餐厅。开业那天,生意好到爆,大家忙得筋疲力尽。个性定制“童话餐”,打造童话世界
就在餐厅生意越来越好的时候,“快乐岛”又传出喜讯,团员陈顺燕和男友孙浩领证了。两人原本想简简单单请大家吃个饭,杨群辉却不同意:“你们是咱们开店以来第一对新人,得给你俩办个难忘的婚礼。”婚礼地点就选在快乐岛,他要让所有的顾客都成为这场婚礼的见证人。
2013年7月16日晚上5点,婚礼正式举行。灯,渐渐暗了下来,轻柔的音乐响起。在伙伴们的簇拥下,陈顺燕如白雪公主一般,坐在马车上,缓缓地向餐厅中央驶来。孙浩走到马车前,牵起了陈顺燕的手。当粉色的花瓣从天而降时,陈顺燕觉得自己真的成了童话世界中的公主。
婚礼结束后,客人们意犹未尽,大家都觉得这种方式很新奇,大家的热度让胡彩虹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客人量身定制“童话餐”,把现场布置成童话故事中的场景,那样客人来吃的不仅是某道菜,还能留下一次珍贵的回忆。
杨群辉也觉得这个想法很好,让她放手去干。2013年8月14日,一位中年男人找到杨群辉,说想为自己的自闭症儿子定制一套“童话餐”。他告诉杨群辉,儿子患上自闭症后,不会说话也不愿与人交流,可是对色彩绚丽的童话故事彩绘特别感兴趣,只要有人给他讲童话故事,他便能安静地坐上很长一段时间。随着病情加重,孩子遗忘的事情越来越多,作为父母,他们想在孩子有记忆时为他做些事,哪怕是博他一笑也好。他们想,既然孩子喜欢童话,就给孩子创造一个童话世界,让他的记忆里多一次快乐。
杨群辉被感动了,中年男人说爱人最常给孩子念的童话故事是青蛙王子,可能他对这个故事最熟悉。杨群辉立马组织人员准备各种道具布置场景,为了不打扰其他客人,他特意选了一个大包厢。
3天后,那位名叫乐乐的小男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快乐岛”,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陌生人,乐乐吓坏了,紧紧抓着妈妈的手不放。为了配合《青蛙王子》的主题,几个男服务员都戴上了青蛙公仔头盔,还有专人扮演国王和公主。在妈妈的安抚下,乐乐牵着公主的手坐上了马车。
小马车缓缓地在餐厅里移动,大家静静地看着乐乐,看着这个把自己封闭的孩子,感到有些心酸,今天这里是他的王国,他就是独一无二的王子。
马车很快到了“公主的后花园”,到处是硕大无比的花朵、蜜蜂。在妈妈身边待了一会儿,乐乐胆子似乎大了很多,他拿起一朵蘑菇,闻了闻,然后咬了一口。大家都被他的样子逗笑了。“公主”给乐乐戴上了青蛙王子的桂冠,把金球放到了乐乐手上。当青蛙们在自己身边翩翩起舞时,乐乐笑了。
很快,一道道鲜美的“童话菜”端了上来,黄色的太阳饼,金球般的巧克力蛋糕……那顿饭,乐乐吃得很香。临走时,乐乐妈妈说,她已经很久没看到乐乐笑了,今天,儿子是真的很快乐。
虽费了很多工夫,杨群辉最后只收了一点餐费,他说:“我们团员和乐乐一样,都有先天的缺陷,能为他带去快乐,我们也很高兴,开童话餐厅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有机会身临童话世界,只要你有一颗童心,我们都能帮你实现。”
之后,胡彩虹和杨群辉他们又特制了多道“童话餐”,只要客人提前两天预定,他们就可以带你去任何想去的童话世界。
杨群辉的“童话餐”经《河南商报》报道后,许多人慕名前去探个究竟。顾客们都说,来到这里,就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很单纯很干净,他们可以卸下一身疲惫,享受难得的静谧。自制童话话剧,每个人都是主角
一系列的奇思妙想让“快乐岛”自开业后业绩一直飙升。看着队友们每天忙进忙出,端盘子洗碗,胡彩虹心里总是没来由地有些遗憾,当初“快乐精灵”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身怀绝技,为了练就某项本领,他们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汗水,可现在日子安逸下来,那些本领便慢慢被遗忘了。能不能在餐厅中央搭建一个“童话剧场”,既能吸引顾客,又能让大家一展所长?刚开始,胡彩虹只是试探性地让队友为客人表演几个小魔术,或者来几段舞蹈,没想到反响很好。如果能把童话元素融入进去,那就更好了。
2013年8月下旬的一天,好友李志找到杨群辉,请他帮忙。原来李志喜欢上一个叫小欧的女孩,可表白了几次,对方都不答应,说他没诚意。上次,他带着小欧过来吃饭,她看了部“童话剧”后,似乎很感兴趣,他想让李志帮帮忙,能不能在这上面做点文章。
朋友的忙一定得帮,杨群辉忙把大家召集起来想点子。小伙伴们都觉得如果以童话的形式把李志和小欧的故事演出来,效果或许会更好。
2013年9月17日,李志邀请小欧去“快乐岛”吃饭。很快,“童话剧场”开演了,报幕员在幕后说:“今天的故事很特别,这是一个男孩对心爱女孩最真诚的表白。”
“阳光下,美人鱼在岸边缓缓地散着步,突然猎人们发现了她,猎人们准备了硕大的渔网,就在他们准备捕获美人鱼时,王子出现了,他解救了美人鱼。这是他们的初遇。”
“大街上,美人鱼正在逛街,遇到了年轻人的搭讪。王子再次出现,赶走了求爱者。”“?尤特?(台风)来了,掀翻了美人鱼的家,美人鱼只能沦落在街上卖包子。王子把她带回了家,拯救了她的生活。王子向美人鱼求爱,却遭到了美人鱼的拒绝,她觉得王子不够真诚,独自回了海里。王子很委屈,他觉得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用多么华美的词句说出来,真心实意对那个女孩好,比什么都强。有些缘分,错过了就不会再来,有些人,值得你去珍惜和拥有。王子们,勇敢去追求你的公主,而公主们,请收起你的矜持,拥抱真心爱你的人。”
演员谢幕后,台下掌声一片,顾客心里都涌着一丝特别的味道,虽只是个胡编的小短剧,可是有些事情,似乎真是那么回事。
几天后,李志给杨群辉打来电话,说小欧终于答应当他女朋友了,还说要在“快乐岛”摆几桌,宴请他们这些功臣。
接受采访时,杨群辉说,他希望所有来到“快乐岛”的人,都能像童话故事说的那样,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