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才杯获奖作文欣赏
楚才杯获奖作文欣赏(三)
诱惑
飞飞是一条无忧无虑的漂亮的小鲤鱼,还不到一岁,每天不是跟着妈妈找食物,就是跟小朋友一起玩耍。
有一天,经过一片丛林,看到许多叔叔阿姨都围在一起谈论着什么,飞飞也好奇的游了过去,只听见一位叔叔说,“这个东西不能碰的,前不久我的一位大伯就是吃了这个东西就再也没回来”,又听见一位阿姨说,“听说这个东西特别好吃,是我们从来都没有吃过的美味,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飞飞好奇的看了看,什么好东西?
原来在草丛的偏僻地方,有一根细线上挂着一串肉样的东西,大家慢慢的散去了,谁也没敢去碰,飞飞远远的看着,也不敢走近,过了一会,也飞也似的回家了。
妈妈正在忙着做饭,飞飞走到妈妈身边说,“妈妈,你吃过那个好吃的东西吗?就是细线上挂着的?”妈妈说“我没吃过,”“听说特别好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飞飞还在回想着那个美味的东西,妈妈摸着飞飞的头说“孩子,有些不劳而获的东西是不能碰的,有时候碰了会付出生命的代价,知道吗?”飞飞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飞飞四处溜达着找小朋友玩,在草丛里又看见了那个细线上挂着的东西,飞飞四处看看,一个人都没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真的很好吃吗?飞飞在心里嘀咕着,趁着现在没人,我就尝一点点,肯定没事的,飞飞悄悄的慢慢的朝那团美味的食物靠近,妈妈嘱咐的话已忘在了九霄云外,飞飞已经闻到了美味的香味了,真的很香、很香,飞飞小心的咬了一小口,就一小口,还没感觉到什么味道,却感觉一阵剧痛,昏厥了过去。
飞飞感觉到身体飞了起来,朦胧中听到一个声音说“倒霉,怎么这么小?”“啪”飞飞又被重重的摔回了水里,不知道昏迷了多久,醒来妈妈正在給飞飞包扎伤口,妈妈心痛的说“孩子,你是命大呀!好多人为此丢了性命呀!”飞飞哭着说“妈妈,我知道了,我以后再也不会去碰了!痛死我了”。
妈妈说“孩子,对你来说只是一次教训,可许多人的教训是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所以有的东西不能去碰的永远都不要碰!
门前的原生态作者:程琪(武汉市新洲一中)
不知何时,门前那不起眼的敞口小瓶里冒出了一两点嫩芽,在雨水的侵润下茁壮成长起来,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野草。我想它独自这样生长,似乎少了个小伙伴,也多了份寂寞。便买了一盆被培护得很精致的花儿与门前的小野草一同生长。我被那盆精致的的花所吸引,它太动人,夺去了我所有的目光,那野草不足以我用余光来扫视它。可小野草似乎不在乎我对它的不屑,也不在那精致的花前自卑,依旧是昂头向着太阳光芒处生长。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对花呵护有加,冷漠了小草,与我买花的初衷背道而驰。然而在我精心的照顾下,花不是与我想象的开得娇艳,而是失去了往日和色彩,这让我感到痛心,我上网查找更好的方法去呵护它,可结果依然如故。我沮丧地往野草一瞥,竟发现在我无视它的日子里,它更加新绿,更具生
命活力的气息,我有些疑惑。
天有不测风云,雨说下就下,我措手不及,当我匆忙从学校赶回家时,花草都被雨水浸透了。花低下了曾经高贵的头,花瓣被雨水打得飘零满地,我怜悯它,扶正它歪倒的身躯,并将它安放在雨水所淋不到的地方。至于小草就这样吧,谁叫它是一颗野草呢?
雨停,花落叶枯萎,草却依然繁茂,我诧异。没有被关注被呵护的草依旧生机勃勃。而我却开始思索:草儿是原生态的生命,它一直向着太阳生长,是我们看到了它顽强不屈的生命和它默默健康成长的轨迹,而花在人们细心的呵护下,在舒适的生活中,却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失去了本应属于它的本质。
相比而言,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在安逸的生活中改变了往日的平和,失去了昔日的积极进取。也许我们在假期远离喧嚣的城市,走进大自然,亲近那些原生态,就是为了净化自己,让自己返朴归真,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就像我家门前的那丛野草,经历风雨茁壮成长
我的书法老师
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 六(2)班 袁宁珮
象宇航员刚离地球时的那种短暂的压迫感一样,没几天,初来书法研习班时我那种肃然紧张的心情便化为乌有了。
教学楼前厅的地面十分光滑,映得出人影,于是我便将它当作简易的“溜冰场”,用脚一下一下蹬着,起兴地滑起来。
乐极生悲!猛地,我脚下一滑,便一个踉跄,不由自主地向后倒下?? 可几乎就在这同时,从背后伸来一只大手牢牢地扳住了我的肩膀。这一下颇有分量,简直把我固定在那里。
我扭回头,眼前是一张陌生老人的脸,质朴而红润,斑白的鬓发却微微打着年轻人的那种“自来卷儿”。他故意半沉着眼皮,紧绷着脸和嘴,一副花甲老者的嗔威,却又透露着一种孩童般的气质。
“看看,这种游戏多危险。都这么大的个子了,还猴样儿的淘儿!”老人语调沉稳,丝毫不沙哑。
“你现在在这里学习,就应该有个练字的样儿。哪能这样儿闹腾,如果以后再让我碰上这样的情况,我可就要通知你的父母了。”那语调陡然威严了。
听了这话,我感到不大自然,简直不知如何站着好了。
“伤了哪儿没有?我看看。”声音变了。他拽着我的胳膊上上下下地仔细打量一番。
我更加不自然了:“没,没事儿??”
“以后可得注意啊,稳当点儿,啊!”他看了一下手表说。终于,那只有力的手松开了我。老人背着手,踱着方步,走开了。
“这老头,这怪!”我冲着他蹒跚的背影扮了个鬼脸。
下午,终于可以上书法课啦,我顿时兴致大发——这是我唯一的“雅趣”呢! “铃——”
课桌上,早已摆好了笔墨纸砚。我坐得笔直,尽力挺着腰,盯着教室的门,我要看看教书法的老师到底是何许人也:年轻的、中年的、戴眼镜的、或是??
门开了,一个花甲老人腋下夹着一卷什么东西,踱着方步走了进来。 我“哧溜”一下又缩了回来,几乎半躺在椅子上了。
原来推门进来的书法老师正是我在楼厅里遇到的那个吓人的怪老头!他不慌不忙地关好门,登上讲台,将腋下夹得那卷东西一一摆在桌上:字帖、宣纸、毛笔、墨碟??有条不紊,只有这般年纪的老人才具有这种老成持重的气度。随后,他抬起头,用炯炯的目光环视着我们。
我深深地低着头,鼻子几乎贴着胸口。他大概没看见我吧,但愿!
“从现在起,我,我教大家魏碑??什么是魏碑呢??啊,它是一种帖,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古拙!”说话的音调抑扬顿挫,起伏很大、极有韵味。
“什么是古拙呢???在写字的时候,就要笔笔送到,不能含糊。”他双手撑着桌面,偶尔打一个手势,讲到得意之处,还不时地晃着头。
这老头,真有意思!
接着,他回身抓起一支粉笔写了起来,“唰唰唰??”粉笔末簌簌地落着。黑板上出现了许多不同书体的名字:柳体、欧体、唐楷、章草、隶书??好家伙!
不知什么时候,我直起了身子,看得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教室里静得几乎听得见心跳。
这老头,真了不起!
开始临帖了。我聚精会神地写着。
“嗯,这字可以!”背后忽然想起一个不大的声音。
天啊!这老头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了,正在看我写字呢。我心里“咚咚”的,背上似乎有许多毛毛虫在爬。
“这几个字又太轻飘,就跟你一样。别忘了古拙。”他一只手摸着下巴上的胡茬,一只手拍着我的肩膀说。那语气似乎他的面前是个不懂事的孩子。
我的脸红了,一直红到耳根。同时,心里的紧张感也烟消云散了。
这个老??老师,不,老伯伯(我觉得这样称呼他好像更恰当些),他威严得像父亲,慈祥得像个老奶奶,却又可爱得个小孩子。
从那以后,他又把我叫去,指导我写字。又给我宣纸,让我好好地练。还拍着我的肩膀,说要让我参加某个大型书法比赛的集训,我还真有点诚惶诚恐呢!
以后,每逢我看到他夹着教具背着手,踱着方步的背影时,总是首先想到魏碑,想到“古拙”二字 ,很想上去和他打个招呼,或是说几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