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孤独
老旧管风琴在角落,一直伴奏,黑色帘幕被风掀动,不住跳跃??
史前的回忆逐渐延烧,我鼓起勇气,记起曾经纯真的画面。古铜色的光映射在我脸上,麻醉我周身的神经,孤独开始发酵,不停对着我嘲笑。
我开始落泪,红色的泪,血红的泪,残酷、无奈的觉悟化成吹不散的迷雾,我失去了勇气。在漆黑的夜里,只有宁静在围绕一块斑驳了七代的家徽。我不停地擦拭,孤独的辉光,漫入我孤独的灵魂;我不停地挣扎,却熔化在滚烫的熔岩中,阳光焦点的温度灼烤我奔腾的血液,我睁不开双眼,却又被投入巨大的冰中,冻结成一尊破破烂烂的雕塑,我无法动弹,难道这就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我合上《百年孤独》,闭上双眼,步入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空间??
愚昧与无知禁锢着灵魂,我丢失了打开枷锁的钥匙。于是,我开始穿行长满荆棘的森林。阳光像线一样一米一米,我抬着头,望着残缺的阴霾,狂风摇动枝叶,我看到稀奇古怪的东西,半人半兽的物体穿梭移动,用冰冷的鲜血完成祈祷文,祭风的神坛开始焚烧,不断下沉,烈火过后,是一只色彩斑斓的大鸟,用巨大的嘴控制着方向,就像操纵风的真神,巨大的羽翼不停舞动,尘土飞扬我睁不开眼;口中发出令人窒息的狂叫,仿佛召唤古怪精灵的出现。突然风速骤减为零,一米米的阳光丢失了踪迹,森林死一般沉寂,一道刺眼的光芒划破阴暗,带刺的荆棘像服用了生长素一样疯长,包围我周围的空间,我拿起利剑,不停挥舞,顿时,鲜红的液体肆意横流,在周身蔓延将的我的脚趾吞没,我嗅到浓烈的血腥昧,于是拔腿狂奔,口中不停号叫,白皙的皮肤溅上可怕的红色,身后传来鬼哭狼嚎的叫声,我看到长着八条腿的猎狗,没有嘴的猫,没有羽毛的鸟,以及长着长尾的人类,我内心充满了恐惧,丢失了方向,我四处乱窜,却找不到出口,于是,我失去了神志,倒在鲜红的液体里??
我在泪水中醒来,环视周身变成了深深的古铜色,我想移动,却发现自己被藤条捆绑在旷野的古树上,似乎几十年的光阴箭一般飞过脑后,我用强壮的身躯挣开干枯的藤条。耳畔传来钢铁碰撞的声音,蓦然回首,我惊呆了,那是一列身着奇异盔甲的战士,念着难懂的咒语,手握锋利无比的长矛和兽面的盾,而他们践踏、蹂躏,用战火焚烧的,竟是我多年前的故乡,我心里火一般愤怒,近乎咫尺的距离却让我无法触及,我用力甩开残忍的画面,辛酸的泪水流进我空旷的心野,让我饱尝痛苦的滋味??
我转过身,脚下是凌乱的枯叶、荆条,荒芜苍茫,前方充斥着红色的迷雾,远处传来美妙的天籁之音。我循声而去,来到一片漫无边际的沼泽,沼泽上空是轻薄的,红色的蒸气,我涉足而入,像进入梦幻国度。沼泽发出酒精的味道,于是,我被一点一滴麻醉,眼前的一切被分成两层:我看到会飞的鱼,会跳舞的河
马,以及长着三十二片鳞翅的巨大飞蛾,我看到红色蒸气中形形色色的人类,古怪离奇的兽,都会像长蛇一样,翻滚、蠕动,也会像黑色沥青一样的液体般隐身??我真的醉了,在纷纭多乱的事物面前,我再次失去神志,倒在沼泽地里??
我再次睁开蒙咙的双眼,周身成了青黑色,是大脑的眩晕让我再次看到这世界,我躺在甲板上,听猛烈的海风呜呜作响。船在海上漫无方向地漂泊,我像一个有梦游症的病人,用力抓起生满铁锈的铁链,站起疲惫的身躯。这里如此壮阔,我周身包裹着冰晶一样的湛蓝,透过水面我看到长着女人身体和头的雪白的鱼,发出古怪的叫声。我胃中作呕,吐出墨绿色的汁液,我再也支持不住,便顺势倒下。
夕阳的余晖将海水染成红色,我看一眼西天的云彩,由红变紫,由紫及黑,腐烂,变质,船体着了火,帆被烧成灰烬,我看到我青黑的身体没入海面,睁大惊恐的双眼不断下沉,下沉??
我升入天堂,我看到了美丽的天神,她长着雪一样的羽翅,慈祥的双眼带着不凡的神韵,神说:“内心的孤独带你承受魔鬼的折磨,带你来到我的面前??”
我流着泪,痕迹划破脸颊。孤独的梦境之后,只留下欷欺的叹息和欲罢不能的痛苦。
也许失眠也是一种嗜好,我关了灯,看月光从弧齿间一泻千里,覆在广袤的天地之间。猫头鹰落在窗棂上,费尽眼力向远眺望,那是它永远摆脱不了的孤独。我手捧烛头,用荧荧的光,温暖孤独的心。
天,刚刚破晓。
我,慢慢睡着。
茶香淡淡
偶然的际遇,我认识了你;偶然的邂逅,我发现了你;这无意中的必然,让我走进了这段旅行的征程?? 幸运地,我走进了秋雨的季节,开始了那段“文化苦旅”。
在秋雨的季节,打开那茶色的扉页,扑鼻而来的是阵阵清香,每一次,飘进你心灵的味道都不尽相同。每一次旅途结束,我都会有一种“曲终人不散”的留恋。
打开那紫铜色的茶罐,轻轻用指尖拈起几片放于杯中,当沸水像奔腾的瀑布般一泻而下时,茶叶如海浪中的小船,被水翻卷而起,升起一股股腾腾的白汽,于是,旅途在此刻开始,弥漫着淡淡茶香??
茶,因为陈放得久,经过了岁月的冲洗,历史的发酵,它便有了那琥珀色的外表,没有艳丽,藏得那样深,那样久。
我伴着这淡淡茶香,走进了天府之国——成都,秋雨指示给我的一个稳健而深藏的都市。成都历经历史的冲刷,沉淀着、积累着、储备着。或许因此,不少文人饱受艰难,历尽沧桑,也愿受到这里的陶冶。这里没有惊天动地的战争、灾难,因此饱含着一种温文尔雅的谦逊,造就了无数才子佳人。
成都犹如那杯绿茗,藏而不露,若不是秋雨先生为它倾倒那杯沸水,我至今也体会不到它深藏的都江堰。这次伴着茶香的游历,我才发现,都江堰,远有超越长城的力量,它千百年来,仍然有着灵动的文明,造福看世世代代;我才发现,李冰的难能可贵,明智之举,是值得后人千年一叹的壮举。
我兴奋地吸着这腾起的“白汽”,那种经历了历史的沧桑感,霎时在我的五官中液化,如清泉般流到我的心里。那种独特的韵味,使我感到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心中徐徐升起肃然起敬的庄重。
此刻,想笑,笑自己只能把心寄情于山水,笑自己只会感叹山水的壮美,笑自己对无限风光的不屑一顾,笑自己对文化的浅尝辄止,笑自己心灵的孤陋浅薄。想哭,哭,因为感动,感动中国有幸,遇到了多一点儿自信的李冰,他“大愚”中的“大智”、“大拙”中的“大巧”,以老农的思维,诠释了最澄澈的人类学的思考;哭,因为幸福,幸福源于知晓了中国文化山水相互依存,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了人类智慧迸发出的点点火光;哭,因为幸运,幸运在这秋雨的季节里,能品尝到如此浓香的绿茗。
轻轻地端起茶杯,摇一摇,茶叶随着水波转着圈,划出一道道均匀的弧线,这茶水到底会有多深?我轻轻地品一口茶水,先是入口时的苦涩,随即在嘴里弥漫,苦凉中又分散出些许的甜香,于是,这香气渐渐漫布全身,让人神清气爽,通体余香,这香甜之味究竟有多深?
茶香淡淡清凉??
文化源远流长??
纵情于山水,我感受着这漫长文化的苦与甜,心灵被那久经发酵的茶洗灌过,体味着那份唯有文人才具有的风雅,这,不可说不是一种幸福。
旅途漫漫,茶香淡淡,文化注定要我们去忆苦思甜。
苦涩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这,或许就是秋雨的心语,就是“苦旅”的至高境界吧!
邂逅安徒生
雪,拉下帷幕,大片大片的雪扇着翅膀降临,覆盖了街巷,屋顶和夜。整个世界一片寂静,唯有万千的灯火点缀其间的温暖,覆盖了街巷和夜。
掀开那垂满繁复流苏的窗帘,犹如掀开一个童话般,我便邂逅了一个孤独如幼童的灵魂。映着壁炉里火光的葳蕤,听窗外被积雪压折的树枝的声响,我的心灵,在娓娓的童话里,犹如一朵朵水红色的花朵,渐次被安徒生的羽毛笔打开。这个眼角微垂的男子正在温暖地诉说,纸上未干的墨迹,是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字符。
他告诉我,天鹅的翅羽是如何艰难地生长。在那个古老的经常有舞会的大农场里,一个高贵的灰色灵魂潜藏在黑暗的角落,它曾经有过伤痕累累的胆怯,梦想可以像凯旋归来的英雄一样昂首,可它羸弱的身躯落满了不屑与嘲讽。但是,那年春天它在湖上的蜕变显出了绝世惊华,天鹅的华丽裹身是婀娜的芭蕾,倒映在湖面上的剪影,像春寒料峭中一朵静丽的花。于是我懂得了,在每个人的眼睛深处都潜藏着不灭的火种,而我们该如何点亮自己闪闪发亮的双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