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变得鲜亮饱满。黑白分明的完满使我的手指暖和起来,因为我明白了亲爱的上帝公平的眼睛和那浩宏的恩泽。
他告诉我,小美人鱼唱了一出多么凄美的歌剧。那些深海之下的水草彼此缠绕,银鱼飞速穿梭,沉船的桅上有神色温存的帆,用旋涡打磨耳环的小美人鱼仰望海面,于是嗓音交换了双腿,灰蓝海底里升起了雾一样哀伤的歌。我的王子啊,拥有多么完美的侧面。当小美人鱼的微笑幻化成泡沫接连上升,我分明地看见了这些脆弱的灵魂在阳光下具有了迷人的色泽,夺目得令我泪如雨下,心里最柔软的方向散开了真善美的曲调。
他告诉我,那些火柴是怎么照亮除夕之夜。像最神奇的魔法,三根火柴把墙擦成透明,安琪儿提着宫灯来到女孩的耳旁,在呼啸而过的寒风里给了她不褪的温暖。天堂的门缓缓推开,接纳人世间苦痛的生灵。可怜的小女孩在光环之下闭上她忧郁却满足的眼睛,烤鹅和炉火在天堂里犹如幸福般触手可及。慈祥的老祖母带走了她,她们在天空里遇见成片挥洒的阳光,一起迎接她们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我发现这个凄苦的男子睡着了,眼角微垂,显出一种疲倦而忧伤的弧度。他的手指很凉很苍白,手边的墨迹还带着微微的湿润,像一个没来得及讲完的童话。他太累太冷了,以至于熟睡得如同还在母亲肚里的婴孩,再也不想醒来。
炉火灭了。
窗外是很大的雪,一大片一大片地哀悼,却悄然无声,如簇拥的鹅毛般想来平息这个可怜的男子的灵魂,给予他温暖的抚慰。他在这个冰冷的世间遭遇了太多的痛苦,人们说他非常丑陋,可是他的内心却拥有那么多美好的纯净。我看着他像童话一样美好地沉睡着,在他的梦里出现了什么呢?是盛开的花朵,蛋糕上的樱桃,还是上帝的面容?
我抱住他,像抱住一个老父亲一样,抚平他皱起的眉毛,可他再也睁不开眼睛了,再也睁不开了。在梦里有太多太多他追求一生的美丽。我感觉到安徒生的灵魂越来越轻,越来越轻??最后开始飘上去,比小美
人鱼变成的泡沫还轻盈,飘到最上面时所有的阳光都倾泻下来,瞬间一片明朗,我的心脏和微笑如同菊花一样柔软地卷起来,这个善良的男子终于像那么多他笔下的人物一样抵达了天堂。
我轻轻地挥手,说,再见。所有的孩子都说,再见。我们落在他痛苦的网里,发出婴儿初啼声。
梦回潮起潮落时
乱舞春秋
整个暑假我都住在海边的公寓里,无聊时便翻一翻那本在尘封的角落里发现的《孙子兵法》,品味着那些很有深意的战争之法,思想遨游在那战乱的年代——春秋时期。有时一觉醒来,竟会“看到”那血腥的厮杀与孙武秉烛皱眉苦思兵法的样子。很诧异自己会有这样的生活不知不觉竟陷入了书的轮回,历史的变迁。 永恒的回眸
司马迁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一部《史记》记载了多少王朝的没落与兴存!
伴随着楚霸王的悲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忽而回到了项羽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我看到他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英雄本色。他的悲歌慷慨,泣数行下,以及大呼驰下,斩将刈旗,到最后的不肯过江东,让我不得不对这位历史的英雄产生敬佩。而他的泪别虞姬、乌骓马的情节,却让我挥泪,陷入深思。也许项羽最大的遗憾,就是他至死也未明白,在那个纷乱的时代,个人英雄主义早已过去,而狠琐的刘邦却正适合了这样的时代。
心情沉重地告别了乌江自刎的项羽,回首司马迁,他的笔下,有历史永恒的回眸。
红楼一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回首《红楼梦》,刻在我脑中的便是“封建礼教”。曹雪芹用自己的文字留给后人一部耐人寻味的小说。 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看似平凡的三角爱情,却见证了封建贵族大家庭的兴衰。依稀可见含泪而死的黛玉、为封建婚姻所葬的宝钗、走上出家之路的宝玉、泼辣的凤姐,以及精明能干却又等级意识深厚的探春??一个个鲜明而各具特色的形象,把我带进了大贵族家族的世界。
矛盾冲突最高峰——抄检大观园。我含泪看到了封建“奴隶主”对丫鬟们的血腥镇压:入画因存有表哥的鞋袜就被赶出大观园;四儿因与宝玉同年同月同日生就被找个人家胡乱许配;天真活泼的芳官蕊官被视为狐狸精:晴雯和司棋更是因为性格中的叛逆被害至死。她们不屈的意志和凛然的正气使我深深感动。 《红楼梦》预示了封建王朝的衰亡,自由与真理将主宰世界。对于这部书,它的至情、至真、至理让我享受了红楼一梦。
一代人的命运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顾城用了一句话,写出了一代人的命运。
在黑夜中寻找光明,是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人所抗争的原因。不论战争、疾病,都无法打倒正义的人们,鲜血与勇气开拓了历史的进程,创造了胜利的曙光。
我深深地爱恋这苦难中的一代人,这英勇的一代人,这让我敬佩的一代人。
一代人的命运,见证了勇气与信念。
顾城——《一代人》!
梦里花落知多少
郭敬明用一部《梦里花落知多少》写出了当代社会的爱情、友情与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