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和谐沐浴深谷
夏日。悬崖、深谷、峭壁。
又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天气,空旷的山谷里也免不了夏日所赋予的浮躁,干热的空气里掺着一种无形的嘈杂,冥冥中这空旷隐上了无声的喧闹。夏天,夏天就是这样,永无止境的炎热让宁静也变得失去了味道。 谷底的流水不断地向上冒出脱离了液体的蒸汽,这些无形的折射镜又把焦人的阳光折了好多遍。热,热??不时有不知名的鸟扯着嘶哑了的嗓子划过天空,穿过被蒸汽折过的阳光,渐渐失去力气。这让万物都失去活力的天气真像无形的杀手,它甚至让没有生命的石头变得惨白,仿佛久病人的脸,挣扎着他那如浮丝般余留的力气,妄图召唤来些什么。是什么呢??
夏日的天气就是孩子善变的脸,转换在毫无意识的一瞬间。天边不知何时飘来了一层厚厚的黑云,太阳畏惧地躲开了这强大的阵势,天气立刻挣脱了炎热的束缚,天凉了下来。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密密麻麻充满整个谷槽,天地连在了一起,完全分不出了界限。这是一首歌吗?一篇众管齐鸣的交响乐旋律?似乎比它更加狂妄一些吧。这时的山谷像被魔鬼的阴影笼罩一般,那声音似乎用惊悚形容更加合适。就在这一瞬,逝灭的是无边的无声喧闹,代替的是充盈每一丝空气的惊恐轰鸣;逝灭了炎热,充盈了阴凉。
来自这样一个被雨水灌满的世界一角,高高的峭壁上透出了几道无助的微弱光芒。几只羽翼还未丰满的鸟雏蜷缩在阴寂的巢里,透过缝隙颤抖着黑黑的眼睛望着外面的一切:狂风、暴雨,它们组成的像屏障一样的几何体充满在整个山谷。这些给幼小的鸟雏带来无边的恐惧。更可怕的是一只尖叫着的秃鹰在空中撕破着雨帘,一圈一圈兜着圈子,它的存在就像魔鬼派来了索魂的使者,于是,几道地狱之芒射向了那几条无辜的生命。
如果说此刻是一幅画面的片段,那构成这幅画的是阴冷的狂风骤雨,惊悚的轰鸣,一圈又一圈盘旋着尖叫的秃鹰,还有那峭壁一角上不起眼的小巢和巢中几条将要走向死亡的生命。“不和谐”贯穿了整个画面,孤独无助的鸟雏与气势汹汹的秃鹰构成了不和谐,狂风暴雨与温暖的小巢构成了不和谐,造物者本想勾画出一幅美景却弄巧成拙。
这时,几声焦虑急切的鸣叫穿过层层屏障打破了画面的浓妆淡抹,一只被雨水打湿的鸟冲破了边框进入了画面,它用尽全身的力气冲开雨帘赶走那只盘旋的秃鹰,那股子气势即使是魔鬼也该怕它三分。于是那只秃鹰灰溜溜地飞去消隐在了天边的雨幕中,这位勇敢的母亲战胜了死亡之神对孩子的威胁。
依旧是那份狂风暴雨,依然是那道峭壁:此时角落的小巢中依偎的是一位母亲和它的几个孩子,温暖充盈了这个小小的家,母爱为它生起了烧得很旺的暖炉。虽然巢外的世界还是那样令人恐惧,但此时的画面却只有和谐的节奏,是爱,是伟大的母爱让这幅弄巧成拙的画面再次反拙成巧。
爱是和谐的灵魂,只要有爱,和谐就会构造出完美的世界。
文章构思充满画面感,一个静景接一个静景,意象选取丰富,几种画面共同构成了夏日悬崖边、深谷里、峭壁上一幕幕爱的镜头。最后以狂风暴雨中母鸟守护幼鸟的画面收尾,让爱在我们心中定格。
抬头看,雪花烂漫
南国的故乡没有雪,我的记忆中也不曾下过雪??
而今天,我却拥有了这份灿烂的记忆。17岁这年的冬天,我的世界真的飘飞着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而又羞羞答答,飘落在地化作泥。虽然不能堆砌成一片银装素裹的北方天地,但仍然会快乐着我的整个冬季。 我的学生时代,从来没有雪的记忆。成长在南国的我们,不能像北方的孩子那样堆雪人、打雪仗,不能观冰灯、赏冰雕,甚至自然不曾给予我们一个真正有雪的世界。于是我总爱从书本中,从你的嘴里收集雪的故事,雪的童话。你总说,只要愿意守候,生命总会收获惊喜。今天,我真的收获了奇迹,我的世界真的下起了雪!只要抬头看,就能看见漫天的雪花纷飞的烂漫!
想起你的声音,那是融化在雪中的叮咛??
你不说你是园丁,一生只愿小心地培育着祖国的花朵;你不说你是船夫,一生只不知疲倦地为学生渡船;你不说你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故事,“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篇。在温暖得不会下雪的春天,我知道你是那个培苗的人,我便是那棵树苗。你把光和热洒在那间教室里,而我便在那间教室里躲避风雨?? 十多年风里来雨里去的岁月啊,我依然坚强挺立,是因为你的春风化雨,记得第一次的你,为我颁奖状时
那双鼓舞的眼睛;不忘第一次的我,悄悄看你在灯下批改作业时那伟岸的投影。记得第一次的你,将我的文章变成一排排铅字时那份欣慰的神情;不忘第一次的我,静静看见你侧面露出的丝丝华发时那震撼的心灵。我们的故事,数不完“第一次”的感动,道不尽“第一次”的惊喜。我们的故事没有气壮山河的英雄传说,有的只是那份真挚温暖心窝,如同今年的雪,虽然给了我们严寒凌厉的世界,但只要把雪焐在掌心,热情亦可温暖真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李”不语,因为这份恩情言谢不尽。于是我只有把这份深情连同敬意种在心底。而你亦不言,只是默默地坚持着你的信念。你只是一如既往地站在这讲台上,为我们讲述着历史的恢弘,岁月的如歌,生命的淡然;你只是在这没有金戈铁马的日子为我们演绎激情燃烧的岁月;你只是固守这块土地,青灯漫卷,把爱奉献??
你只要毕业留影上最小的一隅,要我们在生命的空隙把你轻轻想起;你只要一个暖人的下午,静静地看着这身后的桃李蔚然成林;你只要这醉人的春风一缕,轻轻一嗅便是满园的芬芳??
于是,我多想长大后就能成为你:三尺讲台,便可丈量生命的厚度;一支粉笔,亦能书写一生的志趣!因而,我便也是那个培苗人,种植一片记忆,培植一份美丽,缤纷着季节,灿烂了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