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考百变作文能力篇---发散思维
发散思维能力训练:变换感觉、变换时间、变换位置、变换角色、 变换角度、变换事件、联想与想象等。
这一个阶段当中解决的是作文当中写什么这个问题。通过这个阶段的训练,让作文内容丰富而新颖。
比如变换角度
三国的曹植曾写过一首著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显然曹植以豆自比,以豆萁比兄长曹丕,同情自我,指责豆萁。郭沫若写了一首《反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熟萁已灰。熟者席上珍,灰作田中肥。本为同根生,缘何甘自毁?”完全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出现,表现了一种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令人耳目一新。
郭沫若反其意而行之,逆向思维,站在豆萁的立场上,肯定豆萁的崇高牺牲精神,这里面就用到了变换角度,豆萁完全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出现,表现了一种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令人耳目一新。
再比如变换时间
同是山景,四时不一:“春山淡怡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宋·郭熙)
时间一变,山的样子也变了,内容也多了,这是用在写景上,写事的时候,能不能用变换时间呢,当然能。变换时间用于写事(事前事中事后),要学会把
一个场面或片段分解开写,写出事前、事中、事后的动作、想法、语言、神态。
把一个场面或片段分解成几个部分,把人物的行动分解成若干动作,就象电影中的慢镜头一样,对每个部分、每个动作都作出描写,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连接起来,可以使描写变得具体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