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考百变作文能力篇------写作思维
在这个阶段当中,主要训练同学们形成作文思维,带着这种思维技能,你会轻松列出各类文章的结构提纲,你将会熟练完成各种作文体裁的构思和表达。甚至会获得口语表达和交际水平上的显著长进。
写作思维训练包括分想思维、关系思维与差异思维训练
分想思维
清代末年一位叫高鼎的文人在初春二月里的一天,独自来到原野上散步,看到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生机活力:小鸟、溪流、黄莺、蜜蜂、燕子、流云??他内心的愉悦和兴奋也悄然涌动。“生机”这一意念顽强地占据了他的内心。于是他从原野这个庞大的背景下分离出符合“生机”这一特征的三样东西:生长的小草、飞翔的黄莺、伸展腰枝的杨柳。
当他度着方步回到家门口时又一幕情景映入眼帘,一群小孩子在嬉戏玩耍并放纸鸢,欢声笑语荡漾在整个村庄。这难道不也是一片“生机”吗?
从两个背景(原野和村庄)下找到了四样“生机”,当把它们联缀在一起时,他发现,一首诗呈现在面前: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放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我们把这一思维过程叫做分想。从原野上的种种景物中获取了这一感受 :“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生机”,实际上完成了一个思维过程:概括,也即提取了诸种物品的共同特征 :“生机”, 继而在“生机”这一特征下找到了与之对应的几样东西:草、莺、杨柳、儿童。这又完成了另外一个思维过程:分离。细心的朋友一定发现了,这四样东西来自不同背景。前三样是原野当中的自然之物,后一样是生活中的人。这种分离方式称为异类分离。而前三样是同一背景下分离出来的,我们称之为同类分离。
分离和概括统称为分想。具备了这种技能,我们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拆解生活中的任何事物,构思文学作品。下面还以这首诗为例,将其中的草换成树,莺换成蝶,拂堤杨柳换成飘舞白云,这首诗就变成了:树长蝶飞二月天,飘舞白云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也完全可以,可见词汇、物件都不是唯一的,是可变的,能置换的。而分想是唯一不可变的恒定技能。下面我们就可以对分想进行定义了。
从背景当中把几样有用的东西分离出来,然后用共同特征把它们联系起来,这一过程叫分想。它由两个环节构成。
(1)分离:从背景当中把符合某一共同特征的几样东西提取出来。
同质分离:从同类背景中把几样东西分离出来。
异质分离:从不同背景中把几样东西分离出来。
(2)概括:从背景当中,把几样东西的共同特征提取出来。
概括又可以分解为本质概括和非本质概括。
本质概括:提取本质特征。
非本质概括:提取非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