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之心理原型
——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何谓潜意识
《盗梦空间》记述的是造梦者利用梦与潜意识的关系,深入到人的梦境中进行植入思想的故事。
那么什么叫潜意识呢?
佛洛伊德将人的意识层次或精神视为冰山,露出来的仅仅只是一部分,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种种观点见解,它们都属于意识层面,剩下的就是前意识以及潜意识,潜意识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我们的发展和行为。
而前意识则是界于意识与潜意识的层次中间,是意识以及潜意识互相过渡的承接体,前意识里的心理活动是在一个人出生后成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处于前意识里面的心理活动平时不能意识到,集中精力努力回忆和经过提醒,才能进入意识。其作用是保持对欲望和需求的控制,以及按照现实要求和个人的道德标准来调节心理活动的。一些不愉快或痛苦的感觉、意念、回忆常被压存在前意识这个层次,一般情况下不会被个体所觉察,但当个体的控制能力松懈时比如醉酒、催眠状态或梦境中,偶尔会暂时出现在意识层次里、让个体觉察到。
另外,在一些关于思维锻炼的书籍中把潜意识称为“右脑意识”,因为潜意识的直接存在方式就是图像,而早年所涉猎的宇宙全息论,则称之为“宇宙意识”,这种命名原理将在此文关于文化场的理论中有所揭示。
篱笆效应: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契点——潜意识的形成
篱笆效应:
说的是在做篱笆的时候,首先会做一条很长的横竿,然后沿着这个主干再插竖的竿,再把横竖竿的交接点固定后就形成篱笆了,如果一开始横竿是直的,那往后的都是直的,反之一开始是歪的,那么在往后的作业中也会继续歪下去!
这个效应揭示了开始的重要性,这和谋略八字诀中“势”的极度相似。
由此衍生出生活中某一些学问,比如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头,整个方向就比较难逆转了。 而在某一些作家中,则把这个道理凝聚成一些人物性格的感叹:“一旦下笔了,主人公的命运已经不是笔者可以掌控的了,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其应有的命运!“
潜意识毫不例外的符合这个哲学原理,其形成源于一个契点,并且在这个契点下,不断去累积,就会成为某一种行为或者想法的动力。
例如一位母亲由于莫名的烦躁,对自己调皮的孩子不上进感到焦虑,经常打骂指责自己的孩子,并对孩子说:“你瞎了吗?这样的东西都看不见?”或者“你聋了吗,我讲的话你都听不进去?”在这里可以看出在打痛孩子肉体的过程中,这种打骂的过程形成一个图像,印记在小孩的心理,换句话说就是不自觉地向孩子心灵植入潜意识,可以预见的是:这个孩子将来在他的视觉或听觉方面可能会有心理障碍,或者是听不清充足的音色,或者是看不全充足的颜色。
细观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于某一个人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都可以追溯出这个现象的最初原型。
比如说自私,虚荣,神经质??都是可能是某一个时间或者是空间的情景,出于对自我的保护,形成了人的某种心理,而这种心理一旦开始,便会持续下去,形成一种思维/心理习惯。 (所说的自私,虚荣,神经质??其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所产出来的效果可能损害了部分人的利益,于是就有了褒贬之辞了。)
关于双重人格的误区
很多人把一个既有某一种性格又有某一种性格(比如说一个人既有开朗的一面,也有极为内敛的一面)理解成双重人格。比较专业的说法是指一个人具有两个相对独特的并相互分开的人格,而从一个人格转向另外一个人格的时候,是完全不知道另外一个人格的所做一切(这是精神病之一,比较恐怖。)
有一个案例是,一个人小时候受到家人的打骂,被关在家里的一个角落里面,在这个不见天日的角落里,经过数年的岁月,这个人可以在同一时间里面,发出两种不同的声音,做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宛如两个不同的人集于一身。后来经过心理学家不断研究,发现其在被暴打之后躲在角落里面不断地想象某一个人的画面,从而某一个人的形象气质渐渐深入到潜意识领域,变成了另外一个自我!
(关于人格分裂的形成不在此文深入)
“人的心理具有连自己本身也没有意识到的黑暗的反面,在这条心理的黑暗道路上,居住者一群莫名其妙的怪物,而且不管你是否喜欢他们,他们都具有一种巨大的力量和能源支配,引导着人的心理活动。”
——日本著名心理学家 多湖辉
潜意识的再造
一个杀人犯的犹豫
一个见人就挥刀的杀人犯,在面对一个故人(小时候曾认识,但是没有喜憎)犹豫了半刻。心理学家对着半刻非常感兴趣,在这半刻中究竟杀人犯想了什么呢?后来在审问追问,杀人犯并没有想到什么,在这半刻里面,杀人犯只是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让他停了下来! ——一旦这个故人的形象触动了潜意识,意识就会加倍速度与潜意识沟通企图寻找动机的根源。
绝大部分的心理学分支都会强调孩童时的经历对一个人心理的影响,因为一个人处于孩童时间,潜意识还处于空白阶段(注意这种说法是为了理解这一段的意思,更深入角度考虑是不对的)内心还不具备足够能力去克服环境带来的影响,所以在此期间容易转化为潜意识力量。一旦潜意识形成,要在往后的日子中克服就需要相当的力量了。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心理著作都会把研究的重心放在童年时代,以及过往。
越单纯的一面,越容易被塑造
把孩童容易塑造性格的原理做一个延伸,就会发现“越单纯的一面,越容易被塑造”的道理,比方说一个心理很纯净的人,刚出来社会遇上了不愉快的事,这时候就容易塑造出对社会的埋怨心理,甚至报复。
又比方说,一个经过初恋失败的人,往往会从这次恋爱的形式中奠定定了他们对婚恋观的态度,比如说一个第一被背叛的人会在婚恋态度上表现出背叛的心理
而我早年时候也曾目睹一些曾经很善良无邪的人,在几年经历之后变得大奸大恶!
一个人的性格从潜意识的印像中打造出来了,并非说一成不变,否则人世间就不会那么多悲欢离合的事情了。一个人性格的变化,想法的变化,外因基于环境的变化,内因则顺从于自我的引导力量(最强潜意识体系)。
假如自我引导的力量不足,特别是对于那些随性的人,就会受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或者在后天中就会比较难修正某一些心理特点。
中国古代的修身(克己),或是后现代国外的所谓灵修,都会强调的,对自我的有意识的控制。所以一个人有信仰,对于缺乏自我信念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种信仰会引领一个人克服生活中的某一些黑暗面!
人的想法都是由深层的自我(潜意识)去主导
生活中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尽管一个表面很乐观,很开怀的人,在遇上事情的时候会偏向某一种消极的想法,这一种模式就是潜意识地引导了这个人不由自主向负面方面去想,而这个潜意识可能是在过往一直乐观,开怀的环境中受到一些打击所造成的。
反之,亦然!
潜意识的再造,可以通过意识→前意识→潜意识这样一个规律去实现。
例如现今比较流行的ESP训练法。(ESP(Extra Sensory Perception 的略称,中文意为“超感官知觉”)
一般人在生活中习得某一种行为的时候,都是运用意识的力量,比如逻辑分析得出某一些具体的行动。然而,世界潜能大师博恩·崔西曾经说过:“潜意识的力量比意识大三万倍以上。” 所以,任何的潜能开发,任何的希望要实现,都是依靠你的潜意识。
运用潜意识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不断地想像,改变自我内在的一个影像和图片;第二个影响潜意识的方法,也就是要不断地自我暗示,或是所谓的自我确认。
每当想要实现任何一个目标的时候,就不断地重复地念着它。
假设你想要成功,就念我会成功,我会成功,我一定会成功;假设你想赚钱,你就念我很有钱,我很有钱,我一定会很有钱;
假设你想要让自己的业绩提升,就告诉自己,我的业绩不断地提升,不断地提升,我的业绩一定会不断地提升;
这样子不断地经由你反复地练习,反复地输入,当你潜意识可以接受这样子一个指令的时候,所有的思想和行为都会配合这样一个想法,朝着你的目标前进,事到达成目标为止。
所以我一直推崇多反省,多比较,多圆融,多变通,有时候会建议人闭上眼睛,因为我觉得闭上眼睛,能更好地回归到心灵深处,能够更好沟通潜意识,聆听内心的心声??。这并不是说掌握了这些可以做出多骄人的成就,而是我们懂得怎么想,心境就容易开阔了,人的生活就会变得开怀,尽管遇上不尽意的事情!我们只是活在生活之下的人。
潜意识的再深入讨论
潜意识并不局限于个人或者是个人经历,更深入地说,一个人的潜意识囊括了整个时间与空间发展的全过程!
——这是我在不断总结各宗教文化,心理学,进化论,宇宙全息论,以及命理学所得出的感想!
梦是潜意识的一个反映,这已经是无可非议,然后无数的例子以及很多人的亲身经历,单纯把梦看作潜意识的反映是远远不足够的。梦的预测性以及人类的第六感间接地说明,在这宇宙的不同空间里面或许存在很多影响因素,梦的成因甚或是某一种东西的渗入与潜意识的配合的结果。
牛顿在发表出他的牛顿三大定律之后,开始推崇宗教的理论,很多学者对他的行为都非常不解,而且加以谴责。而我对此则持一种谅解的态度。
文化场理论
潜意识聚集了人类数百万年来的遗传基因层次的信息。它囊括了人类生存最重要的本能与自主神经系统的功能与宇宙法则,即人类过去所得到的所有最好的生存情报,都蕴藏在潜意识里。爱因斯坦把第四度空间定位为“时间和空间合二为一的世界”。更是间接说明了,潜意识聚集了人类数百万年来的积累的大量知识。
例如东南亚的某一些地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一些朝拜的仪式,在这些仪式中,朝拜者会表现出某一些古代鸟兽的动作。
在心理学部分文献中记录了很多催眠案例,可以把一个现代的中国人进行催眠引导出一个古代人的思想出来(某一些玄学家则称为前世今生)
而国外一些专家会通过一个和杀人案件毫不相关的人物去催眠,从而得出这个案件的细节。也就是说,人的潜意识记录了这一切的信息发展历程,而无论是否有参与其中。当然不是普通的人的潜意识可以比较容易地窥探出这类信息,而并非简单的催眠可以做到,而且做到了也相当难掌控情况。
日本富士山下的自杀森林
生活中很多情况是,某一处地方撞车了,会接二连三地撞车,某一处地方有溺水身亡了,会
接二连三地发生,正如日本富士山之下的自杀森林,每年都会有相当数量的人会自然而然在里面自杀。从潜意识的深层角度考虑,在某一个空间里面形成了一个磁场,或者说文化场, 这种文化场好比如物理学中的共振原理,具有频率类似的人和物靠近一起就会发生类似的事件了!
文化场间接说明了潜意识并非独立的一个东西,可以在一定环境下出现如《盗梦空间》植入思想的事情发生。
出生于农村的我,早年听闻关于复生的想象,比如一个人处于频死边缘,后来奇迹般复苏了,但是拥有了一股奇特的力量或者拥有与之前不相似的性格。
这些都是在生活中有迹可循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