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本期选手及演讲稿为:屠洁《迷路旅行》、马薇薇《别再八卦我》、肖骁《中国好闺蜜》、沈浩《漫漫寻人路》、关昕《相由心生》、刘旸《爱上平凡的自己》和刘俊杰《何时再见女儿》。
嘉宾及演讲稿:刘恺威《谢谢你,我爱你》。
《迷路旅行》
屠洁
我是一个主持人,但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我是一个旅行家,我已经走过了二十五个国家、两百多个城市,但是有一件事情相当的困扰着我,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世上本没有路,人走多了自然形成了路。”我真的很想要问鲁迅老师说“为什么世上要有这么多路,你不知道这世上还有一种人叫做路盲吗?”没有错,我就是一个喜欢旅行的路盲。
有的时候我也挺郁闷的,我就想说,这个陶晶莹老师没事可以《走路去纽约》,我们小志老师没事也能够《去走走》,就只有我们路盲好像连走出家门都会走丢似的,老是找不到路。不过在这边我要鼓励大家,因为我虽然是个路盲,可是我很喜欢旅行,我从来没有想要放弃过这件事情,而且我发明了一种方法,我干脆丢掉地图吧,因为反正我也会走丢,随意的走,随意的体验。它就像是一场赌博一样,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子的事情,不过你不会全盘皆输,你一定还是会遇到一个回忆,或者是一个特别的经验,甚至是认识一个意想不到的人。
对我来说,路盲这件事情它就像是一个生活的一个部分,所以接下来所有的朋友,你是路盲吗?你认为自己很会迷路而不敢走出家门去探索这个世界吗?现在就是今天,跟着我一起享受旅行,跟着我一起勇敢大胆的走出去吧。
《别再八卦我》
马薇薇
结婚前我怕过年,因为过年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七大姑八大姨云集,这个时候我这样一个单身、大龄、未婚、美貌女青年一定会成为饭桌上八卦的重要素材。
一般来说对话是这样的。第一步,如果你年过二十五岁,大家就会问你结婚没有啊,你竟敢没结婚,马上进入第二步,有对象吗,呵呵,你还敢没对象,好吧,我们立马推进第三步,就是问你需不需要叔叔阿姨给你介绍一个,甭管你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饭桌上一定都有新鲜热辣的完美猛男供你挑选。好不容易混到结婚后,我觉得自己总该翻身,农奴把歌唱了吧,结果我还是太天真了,这个时候人家会问你们,你们俩打算什么时候要小孩呀,如果你表示说我们暂时还不想考虑这个问题,那么好,接下来令夫妇的身体健康问题会成为本次饭局的主旋律,部分热情民众还会送上生子秘方,老中医出品,品质值得信赖。
我是非常厌恶这些以八卦他人私生活为己任的闲人的。当然这个时候会有人说我这也是关心你、爱你嘛,你怎么敢不领情呢。好,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关心人、为别人好的前提是什么?是你要知道什么是对人家好的,就好比说路上有个老太太不想过马路,你非过去问“大妈您为什么不过马路呀,您有什么难言之隐吗?”人家反复拒绝之后你还强行拉着人家愣是送过了马路,这不叫做好事,这叫绑架。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他自己的日子过得没滋没味,所以就非要把别人的日子过成自己的日子,从而产生一种大家亲亲热热一起过日子的错觉。所以今天我说八卦有罪,罪在不仅浪费自己的生命,更企图消费别人的生命。今天你八卦了吗?今天又过去了一天,脑子里装满了别人的你呀,不要老盯着别人奔跑时的造型,因为人生的路正在你自己的脚下。
《中国好闺蜜》
肖骁
我现在的职业是一名时尚买手,我的工作就决定了我每天会跟很多的女生打交道,她们喜欢以姐妹和我来称呼,那我这一下就成了女生堆里的男特务。今天这特务不能白当,我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女生到底是怎么想的。电视机前和现场所有的男观众们,准备好你们的纸和笔共同来迎接我这个响亮的耳光吧。
首先呢,现在有很多的女生喜欢自称自己为女汉子,那每次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我觉得除了多了一份豪爽和洒脱之外,更平添了一丝悲哀和无奈。你们想一下,我们都说不会撒娇的女人命苦,但我觉得不让女人撒娇的男人恶毒。当然现在的女生也不是完全无辜,很多的男观众也会抱怨,说现在女生都有病,什么病,选择恐惧症,但我要说这是病,但没法治。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咱们就拿吃饭来说,你问她想吃什么。随便。那咱们吃火锅呗,一身的味;吃烤肉呢,上火;吃中餐,没新意;吃西餐,没创意;吃快餐,太随意。那你到底要吃什么,随便。我相信很多的男生在后期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毛细血管喷张要疯掉的感觉,你知道吗,那这个时候我的建议就是简单粗暴的处理问题,爷们点告诉她没别的就这个。
当然简单粗暴不适用于处理所有的两性问题,就比如说一个男生要给一个女生买礼物的话,这个时候需要付出更多的细心和耐心。一个男生不会送礼物不可怕,但是如果他自作聪明那就太可怕了,真人真事又要来了。我一个好朋友,有一天早上为了体现自己的贤良淑德,就给她的男朋友煎了两个荷包蛋,结果她男朋友就误以为她是那种热爱厨房的女人。于是在那一年的情人节,她收到了一台无烟锅。那一年她过生日的时候,她受到了一台微波炉,那一年圣诞节的时候,她收到了一台豆浆机。大家试想一下,当所有人都被鲜花、香水这些所谓庸俗的礼物包围的时候,她一个人抱着台豆浆机坐在那儿,你知道这画面有多可怜吗。永远不要在谈恋爱的时候一直送给女人会让她们变成黄脸婆的礼物,接地气是好,但是一定要记住不要剥夺女人虚荣的权利。
都说女人是本书,但是你要把她读成一本《故事会》还是《资治通鉴》,这就要看我们男人个人的修为了。那今天在我演说的最后,我想对电视机前这群我爱的女人说几句话,你们是这个世界上最棒、最棒的一群女孩儿,但遗憾的是你们自己都不知道你们自己有多棒,所以我要对现在坐在你们身边搂着你肩膀的那个他说“希望你能好好爱她,用你的生命去保护她,作为她的朋友、闺蜜在这里对你说一声拜托了,因为,如果有一天你做了对不起她的事,我打不过你,我说死你。”
《漫漫寻人路》
沈浩
看到我手中的这副扑克牌吗,这副扑克牌的每张牌面上都印着一个人的照片和一些文字,扑克的背面是一个寻字,对,这就是一副寻人扑克。大家好,我是走在寻人路上的沈浩。2001年,我创办了一个寻人网站,今年是第十四年,十四年了,我只坚持做了一件事——寻人。十四年来我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今天与大家共同分享其中一个故事。
2005年9月,我接到一封山东来信,写信的人是一个高中男生,他在信中告诉我,他是一个从小被人拐卖的孩子,他一直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他记得自己真正的家乡是在一个叫永隆站的地方,这是他回家的唯一线索,他念叨了十几年不敢忘记,生怕回不了家。为了帮助这个男生寻家,为了帮助与这个男生父母相同命运的人寻找他们的孩子,我发明了寻人扑克,行走各地散发宣传传播,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到这些身处困境的人们。八年里我走了二十四个省、一百三十三个城市,我走了四十万公里的路,这些年我找到了很多的失踪者,但是这个山东男生寻家的事却一直没有进展。我一直不肯放弃,我一直想也许我往前多走几步就能找到他的家了。
奇迹发生在2013年的4月16日,那天我接到了一个来自陕西的电话,来电人是个女子,她在电话里激动的说“沈先生,那个寻亲的山东男生他是我的弟弟。”她很肯定,甚至没有用到可能这样的模糊字眼,八年没有结果的事情,一瞬间就有了音讯,我们一起坐车回家乡,当我看到永乐镇这三个字地名的时候,我的心颤了一下,听当地人说话,永乐镇正是男生信中所写的永隆站。
八年来我踏破铁鞋寻觅的地方终于出现在我的眼前,和这个男生命运相同的孩子还有很多,我手里的这幅扑克,上面都是我们正在努力寻找的人。2006年,我们刚做这副扑克的时候,所有的费用全部来自于寻亲的家庭。一万副扑克的印刷费、散发、物流等费用不是一个小数字,正是因为这几万块钱的费用问题,我曾经遭受过前所未有的质疑,有人质疑我说我在作秀,也有人说我在敛财。每每听到这种声音,我都会想起失踪的家人信任我的目光,他们的信任就是我的动力。
如今这副小小的扑克承载着我的事业,为失踪者家庭寻找那些失踪失散的亲人,十四年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千一百四十九个成功案例,每一张纸片都是一份希望,我、我们共同为失踪者家庭传播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