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
孙浩辰
我和哥哥是在美国出生、美国长大的,从小到大我们都觉得妈妈的教育方式很特别,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很喜欢吃麦当劳,经常吵着闹着让妈妈帮我们去买。妈妈不喜欢我们吃那些东西,可是我们会一直哭,她有一天对我和哥哥说“好,我们现在就去吃麦当劳。”我们就很开心的去,但是到了柜台我妈妈就突然拍着桌子说“我要定一百个汉堡。”当时哥哥和我惊呆了,妈妈转身对我们说“从现在开始,早中晚都吃汉堡,没有吃完一百个汉堡就不许吃别的东西。”我和哥哥只好乖乖的吃,一个礼拜后终于吃完所有的汉堡,妈妈就问了我“还想吃吗?”,我们立刻摇头说“我们从此再也不敢碰汉堡了。”
没错,这就是我的妈妈,她不但解决我们对垃圾食物的依赖,也解决了我们吵闹的问题,除了这些妈妈也希望我们用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比如一有时间的话她会带我们去旅行、去体验生活,记得有一次我们在非洲旅行,有一个没有穿衣服的小孩特别瘦,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的,就抓住我的衣服,我就看了看他,我给了他一块面包,他咬了一口还是抓着我的衣服不放手,我又给他钱,他摇摇头,那他到底要什么呢,他指指我胸前的口袋,我明白了,原来他想要我的笔,那个时候我很震撼,因为一个那么小连衣服都没有的孩子他想要笔,他想要学习。妈妈用这种亲身经历的方式让我们学会人不管是贫穷或富有、健康或疾病都会有自己的尊严,都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
是的,这就是我的妈妈,我相信每个妈妈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但他们对于孩子的爱却是相同的。两年前医生告诉我我患有一个眼睛疾病,我的眼睛会慢慢的恶化到我看不了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崩溃,但是我决定我想要回来中国一个人寻根。当每次我跟妈妈通电话的时候,她永远不会让我感到她对我的那份不舍,我相信每个妈妈都会希望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我妈妈也一样,但她更愿意看到一个能坚定做自己、为自己做决定的Rambo。现在Rambo又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想对我妈妈说一下“妈妈,我做对了,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I love you。”
《最后一课》
李承远
上一次比赛结束之后我就一直在想,如果这是我的最后一次讲演我要传达什么,我想以一个老师的角度把今天当成我在这个舞台上的最后一课,对现场和电视机前的所有人尤其是正在成长的青少年说说我心里最重要的四个字:厚德载物。
要做到厚德载物其实没有那么难,因为德就一直蕴含在我们的天性之中,正如孟子所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在你们的未来也许会有一个时刻你不得不在德和物之间做出选择,可能会有那么一个瞬间你心里有个声音悄悄告诉你,我只是向物质的方面稍微挪动一点点,不会偏差的太多,在那个时刻你偏差的那一点也许就是让洪水决堤的那个蚁穴,在那个时刻如果你因为想起了我说的话而守住了道德的底线,作为一名老师我今生无憾。
《真正的文明是什么》
蒋佳琦
前几天有一对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香港游玩,孩子特别小实在是憋不住了,于是他们实在是没有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在街头小便,并且为了防止污染环境,他们用尿不湿在下面接着,他们觉得这样做就可以了。但是这个时候有一个香港人站了出来说“这是不文明的。”并且用手机拍下了整个的过程,父母当然是不乐意的了,现场引发了非常大的骚动,他们产生了肢体冲突,第二天新闻媒体发出了这样一篇报道《大陆小孩当众小便,国人素质再遭质疑》,而这对父母是我们内地的普普通通的父母。在三年以前也有一对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来香港游玩,孩子太小实在是憋不住了,于是尿在了大街上,父母觉得特别的不好意思、特别的惭愧,香港居民也觉得这个事情是可以理解的,孩子那么小、那么可爱、那么天真就像是一个天使一样,再说了这个问题完全取决于香港政府这么多年了还没有足够的公共厕所供大家使用,于是大家做了这样的报道,报道的题目是《公共厕所严重缺失,港人面子丢失殆尽》,而这对父母男的叫贝克汉姆,女的叫维多利亚。
同样的一个事件为什么我们对待它的态度不一样呢?我们经常会说有一个人素质很低、没有文化、不讲文明,可是我们是否想一下真正的文明究竟该是一个怎样的样子,我得到了一个答案真正的文明应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潜藏在我们内心的那种素养,不需要特别的强调自发的流露、非常的自觉,而第二种是对他人的宽容和理解。小孩子当街小便是不文明的现象,但是我们应该考虑一下对于那样一个小孩子他实在无法控制自己的生理需求,当街小便的这种行为,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替他去着想。除了这件事情之外还有一些事情会激发我们对国人文明的大讨论,七十年前日本人侵华这段历史我们一定要记住,并且永远要记住,因为永不忘记才是对历史的最大尊崇,文明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非常的重要,在我看来大可以将满腔的热血放在培养自己素质的这条道路上,让我们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文明、更加理性、更加客观,而不是一味的去拒绝那个国家、一味的去恨那个国家,我们要做的是要学习他们的优势、学习他们的长处,变成我们自己的优势和长处,这就是文明的真正意义。
还是那句话,不在大街上小便只是文明的一个表象,真正的文明是我们善意的,要对别人进行宽容和理解,请大家记住让我们自己、让我们整个民族变得更加强大才是对现代文明的最大敬礼。
《不作不会活》
刘媛媛
2013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之一“no zuo no die”大家都听过吗?不作就不会死。但是我今天想要大家记住的这句话并不是“no zuo no die”而是“no zuo no die no life”,“作”是什么,“作”就是不安现状的瞎折腾,我这个人就挺爱“作”的,我来参加《超级演说家》这个节目已经被我哥哥骂了无数次了,他说“你这就是没事找事瞎折腾,你又不是学表演的,你也不是学主持的,你一个学法律的去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对你的将来有什么用。”
可能我就是爱“作”吧,我突然觉得每一天都重复的生活很没有意思,所以我就来了。我自作我也能自受,每次写稿子都要熬夜熬到一两点,每次站在舞台上的时候都会紧张得双拳紧握,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我会永远永远都记得这些时刻的。这个舞台上有人比我还能“作”,一会儿你们就会看到他,他就是我的新晋偶像林义杰,他的妈妈对他的期待就是希望他好好的念个大学,将来当医生、当老师,当什么都好,但是他选择了体育,一条风险性极大、成功率又极低的路,他喜欢跑步去冒险,他的双腿跑过北极、跑过南极、跑过全世界最大的热带沙漠撒哈拉沙漠,我心里就在感慨这人的一生简直就是“作死”的一生啊,这个“死”还不是说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摔了一个跤、失了一个绊,是真的会“死”。但是我也在感慨我觉得他的一生是特别特别精彩的一生,如果他按照父母的意愿去考了大学,他以后也可能会成功,但是现在他的人生当中看到的都不仅仅是一个一个成功,而是一个又一个的生命的奇迹。
亲爱的朋友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听着别人的声音给自己的人生划格子,左边的这条线是要学业有成,右边的这条线是一定要有一个安稳的好工作,上面的这条线是三十岁之前要结婚,下面的这条线就是你结了婚一定得生个孩子,好像只有在这个格子里面才是安全的,才被别人认为是幸福的。一旦你想跳出这个格子就会有人说你“作”,可是我觉得每一个人他年轻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一点想去“作”的冲动,你明明应该考一个经济系、法律系、土木工程系,你说你想学表演,你要去演电影;你明明应该找一个合适的人现在就结婚,你还在等,你还说自己想要真正的爱情。其实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们知道自己将来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吗?你们想想,其实我是不知道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将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去哪个城市,做什么工作,我只是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不想要那种循规蹈矩、安安分分的平平淡淡的日子,不想要一个一眼就可以看到死的那种人生,你可能会说“人生嘛,平平淡淡才是真,瞎‘作’什么呀。”
我每次听到一个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说这种话的时候,我不是觉得他错我只是觉得很可惜,这个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你什么都还没有看到过的时候就甘心的呆在一个格子里面,循规蹈矩安分守己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没有任何的风险,也不会被别人嘲笑,但是我总觉得一个没有把百酒都尝遍的人他是不大懂得清水之味的,一个一辈子都安分守己,不敢“作”的人他从来也不曾拥有一个真正真正丰富的人生,毕竟“no zuo no die”就“no life”。
《托起别人的梦想》
林义杰
有一天有一个人写了一封信给我,信里头一开头是这样写的“林义杰先生,你好,我叫做黄智勇,今年五十三岁,我的太太叫做蔡秀明,她人生的路不远了,我们心中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徒步环台湾岛一圈,希望可以跟你一起来实现。”原来蔡秀明被医生验出得了小脑萎缩症,原本行动自如的黄老太太从可以跑步到走路,到拿着拐杖到坐上轮椅,美丽的笑容也渐渐的被恶魔给带走了,僵化的脸慢慢的失去了语言能力。其实我是一个很少会感动的人,因为可能去过太多险恶的环境挑战,所以我学会如何坚强,但是这一次让我动容了,我决定放开所有的一切、所有的工作来参与这趟任务,当时台湾这件事情还颇为轰动,只要他们所到之处都有很多人为他们鼓励、为他们加油,甚至给一个微笑,时而他们两个会脸颊碰到一起,时而他们看到美丽的风景会一起流下眼泪。我走在他们后面,我看到他们的眼神里头当下是充满着幸福的滋味,这不禁让我想起我们人生不就是类似这样子的最后剪影吗?路走远了,走累了我们就休息,我们想要看晚霞的时候我们停一停,用手指着天空就可以跟大家彼此分享。
其实回头想一想我的人生其实还蛮幸运的,因为遇到痛苦的时候我总是会有贵人来相助,我记得在我七岁的时候因为我想要当一个运动员,可是因为身材条件实在不好没有人会认为我可以当一个运动员,直到有一天有一位亚洲籍的女子短跑选手(中国台湾短跑健将纪政)到我们学校来推广田径运动,很多人把她视为偶像,当然我也不例外,我更幸运的是我跟她握到了手,在她眼神里头我看到“林义杰你可以的,加油。”也就是因为这样子我的想跑的梦想种子就这样子慢慢的茁壮发芽。十八岁的时候我没有考上大学,我的家人中断了我的经济来源,那个时候我万念俱灰,我回到学校翻开书本我的教练偷偷在我的书本里头塞了奖助金,当时我又继续点燃了想跑的意志。
直到现在我还一直在想着老先生跟老太太的画面,我不断的告诉自己,原来当初我们所设定的梦想并没有终点,而且没有界限。假设你今天你要去做你的梦想,还有那么一点点有那个能力可以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是不是这个梦想会变得更有意义,而且有价值,而且更要伟大,在这边我希望大家也可以跟我一起一样去帮助别人完成别人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