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5
不喜欢苦瓜,因为它苦,但由于它营养价值高,所以餐桌总是不断出现这一抹绿色。当爸爸把几颗苦瓜种子种在废弃已久的破花盆里时,我恶毒地咒它:肯定活不了。
家里的花一向由我照料,鲜艳的 玫瑰,淡雅的茉莉,青翠的水仙,经过我的手,无不生机盎然。当然,那盆苦瓜自然也归我管。
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当它是一个废旧的花盆,有时多浇点水,有时少浇点水。爸爸不止一次提醒,而我也只是按照花期定时给它浇水。
但事与愿违,它居然发芽了!我好奇于它:看你能长多高。它的叶子慢慢长大,藤蔓正试图缠绕上它旁边的一根木杆。我忍住了想拔掉它的冲动,心想:咱们走着瞧。
在暑假的最后几天,那苦瓜似乎都要开花了。本该收拾东西准备回校的我,在太阳的暴晒下看完了它的整个开花过程。那花苞微微张开,露出了里面的一星黄点,花瓣正以肉眼
可见的速度从花苞抽离出来,是那样艰难。慢慢地,我看见了皱缩的花瓣,薄如蝉翼。一直到西方的天空显现出月亮的轮廓:从未看到的生机盎然的过程,没想到它竟如此艰难。但它还是不美,我心里这样想着。
进入初三,老妈就不让我管理这花草了,自然爸爸只好接替。爸爸毕竟不会养花,这些花渐渐枯萎,妈妈坚决不让我插手,因为我的前途比这些花草更重要。
秋天来了,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而我收获了什么呢?一种麻木的心吗?拿着成绩单站在阳台边,偶然间瞥见阳台上的花盆,不禁想,它们都枯败了吗?突然一点绿光射进我双眼,那是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苦瓜!原来苦瓜没有枯死,并且结出了果实!眼睛一阵阵酸痛:即使水分不足,但它还能在这逆境中生存下来,蓄积养分结出果实。
苦瓜,有绿色到绿色,中间没有鲜艳的红,淡雅的白,青翠的绿,只有那丑陋的薄薄的花。
有的花开花是为了开花,有的花开花是为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