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作文 生命的颜色
高一(4)班 高一凡
生命应是像水,怜悯地流过人间。因为怜悯,所以付出。
古人道 人:逝者如斯夫;古人道水:黄河之水天上来;古人道水:一江春水向东流?? 那一年,我遇见了那个摆渡的老人,才知道,生命是水,生命颜色是水的颜色, 是淡青色。
悠悠的不断了两岸,老汉在河边搭了个破草棚,夙兴夜寐,都在那里度过。白天的时候就在河岸边的船上,等着人来人往,他在河中摆来渡去,就这样度过了他有大半生。渡江碧透,他在这淡青的水中立成不倒的姿态??那年我到那个小镇上游玩,偶然的机会坐上了他的船。他撑得很稳,船桨在水中划动,极有节奏地漾起一圏圏涟漪,不疾不徐。悠悠途中,偶尔搭上一两句话,才惊讶地知道,他将自己的青春与衰老都交付给了这条河流。
老人说:“我爱水啊!我,我??”就这样没了下文。他爱水的什么呢?我再追问,他便再说不出。我笑笑,以为他只是夸大其词罢了,内容终是空乏的。老人也只是叹息摇头。
罢了吧,反正我与老人又能有什么交集呢?
时光荏苒,再隔数年,我再次经过这里的时候,为我摆渡的已经换成了一个年经的女子,却和那老人一样,划得很稳,不疾不徐,只是少了点什么味道。交流数语,知道她是那位老者的女儿,在外面上大学,暑假期间替父亲分担辛劳。
“爸爸一生爱水,他连小学都没有上过,所以不能清晰地表达这份爱,”她的目光抚过静静的流水,“我们这镇里,人们洗衣、做饭都用着这条河里的水,这条河哺育着这座镇。因为慈悲,因为怜悯,这条河从不曾索取什么,我知道,爸爱这一点,所以将一生都经给了这条河??”
我愣住了,想起自己曾经的揣测,不觉阵阵愧赧。
也许,就是这条河衍生生出老人的生命,不求回报地在这淡青色的河水上悠悠摆渡三十余载,因为慈悲,因为怜悯。也无怪乎我觉得在年轻女子身上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应该就是那一抹淡青色,那是一种源自于造化的一种底色。我想,佛教所说观音手中的净瓶,是不是也是源于这种灵感的启发?那是慈悲的颜色,怜悯的颜色,水的颜色,那是生命的颜色。
生命的颜色是水的那一抹抹淡青色,因为慈悲,因为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