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作文 生命的颜色
高一(10)江雪函
灰色,最不起眼的颜色,尘埃的颜色,人们眼中颓废的颜色,包容一切的颜色,也是一位我爱的人的心中最美的颜色。
奶奶爱灰色,爱那不起眼的颜色。年轻的她,家境平常,相貌粗陋,只能嫁给了同样家里贫困的爷爷。因为太奶奶对她不待见和不满意,同样也因为家境困窘,奶奶没有穿上红嫁衣,只穿平日劳作的一身灰衣服嫁入这个一穷二白的家。那是她的第一件灰衣服。
奶奶的生活似乎也是灰色的,奶奶嫁入后真是达到“夙兴夜寐,靡有朝矣”,爷爷是长子,家中还有三个小弟妹,奶奶每天忙得团团转,还要忍受太奶奶的恶语和白眼,熬过困苦生活,奶奶年轻时生活也是无奈的灰色。
直到家中四个孩子出生,奶奶与爷爷才真正盖起了自己的房子,那房子一砖一瓦,都是爷爷与奶奶用汗珠子叠起来的,每一处都被奶奶用手深情抚摸过。房子盖成后,爷爷为她扯了一件新衣服,奶奶不要其他亮色衣服,坚持选了灰色,那是奶奶第二件灰衣服。
到了爸爸工作了,接着叔叔工作了,奶奶才真正可以静下心,想起他老太太一样闲暇生活。当爸爸领了第一月工资,在商场里为奶奶买了第一件子女送的衣服,还是灰色的衣服,那是奶奶生命中第三件灰衣服。
在我长大后,奶奶年龄更大了,灰白的头发,已经在匆匆岁月中渐渐稀疏。在午后,奶奶在卧室衣橱深处拿出一个包得齐整的包裹,打开给我看,金色的阳光下,是三件灰衣服。奶奶的三件灰衣服,最上层是爸爸买的。当年流行的大翻领,牛角扣,朴素的花纹,奶奶爱惜地、小心翼翼地套在身上。灰白头发与灰白的衣料相照应,那一刻,我再不认为灰色是丑的,灰色与白色一样圣洁、安详,甚至多了一份平和,灰色也是美丽的颜色。
三件灰衣服,承载了奶奶的青春、艰辛、劳苦,也承载了她对家人的爱,她对生活忍耐对生活的满足。
灰色也许是多数人不屑、厌弃的颜色,却是奶奶最美的颜色,包容的颜色,平和的颜色,不管生活如何,始终平和对待人生,这是奶奶生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