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观后感
——张琼羽家长
看了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几期节目后,你会发现:育儿并不应该只是妈妈的独角戏,爸爸们看似放羊的粗放式关爱,竟也可以挖掘出宝贝的隐藏技能,孩子们最自然的真情流露除了可能让你束手无策,也会在不经意间让你感动的一塌糊涂!
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是孩子们以后走向社会的的第一步。前后变化最大的属田亮的女儿。她前半天一直在哭,可当离开爸爸面对找食材任务时,从“爱哭的小女子”变身“女汉子”,不
仅照顾妹妹,还自己拎篮子。“看到田亮女儿各种飙泪,我真是感同身受。” 这个例子说明,孩子的适应能力永远超出家长的想象。” 中国常规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敢放手,不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父母对孩子过分保护,下雨天怕淋着,刮风了怕冻着,总是不敢放手。“教育本来就是一个放手的过程。”家长可以把握紧的“手”松开一点,不要凡事都帮孩子做了,你做得越多他做得越少,他的动手能力越差。
保持和孩子的一种积极、平等交流非常重要。节目中,林志颖的儿子抽到了环境最差的3号房,有点沮丧。但林志颖在最无奈的境遇中还能很乐观,用“爸爸式”幽默的语言和行为去鼓励儿子,让孩子很开心。我想,要是妈妈们遇到这种情况,估计会把负面情绪带给孩子。在孩子不愿意单独执行任务时,林志颖也是循循善诱,不断地鼓励和开导孩子,给他参与活动的勇气和干劲,并且要忠实地履行自己许下的单独执行任务的诺言。比较欣赏林志颖的这种教育方式,从头到尾正能量,不抱怨不埋怨,充满鼓励。而且林志颖每次和儿子说话都会蹲下来,采用和孩子一般高的姿态,这一点家长应该多学习学习。
家长的正面示范作用也很关键。几位家长,除了张亮曾经干过厨师以外,其他几位都因该是家里倒了酱油瓶都不扶的主,更不用说烧火做饭做家务。但是,在孩子们面前,他们都当好了爸爸“男子汉”的范儿,认真学习家务,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了,每顿都给孩子们提供了丰盛营养餐,并且都照顾好了孩子。在孩子前面,不能表现自己的弱项,不能给孩子掉面子,不能让孩子认为一件很简单很日常的事情都干不来,表现得很弱智,否则只会给孩子传递负能量。所以爸爸们在这些日常的生活起居上都表现得很出色,表现出了勇于担当的一面,为孩子们做出了表率。
我们的幼儿的爸爸在孩子成长中起了什么作用呢?平时陪孩子时间是否少了?和孩子一起时,是否做到了真心陪伴?”你是否给了正面引导?爸爸的陪伴引导非常重要,让孩子知道无论在何种处境下都要保持良好心态,心理素质的锤炼胜过任何一项技能。我想这些也是爸爸们从这档节目中应该得到的体会。
让爱相伴孩子一块成长
---家长会心得及《爸爸去哪儿》栏目观后感
听从儿子学校的安排,下午参加了儿子班上的家长会,晚上,我怀着虔诚的心情陪同爱人和儿子观看了湖南卫视播出的“爸爸去哪儿”栏目。看完节目后,联想到我自身和我的孩子,陷入了沉思:儿子刚满六周岁,我就把他送到省城长沙来上学,希望他早日独立,在省城接受系统教育。目前,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效果到底会是怎样,但是我们都在努力做得好一点。
儿子是个感情细腻极其懂事的小家伙,而且,这么小就离开父母在省城上学,他缺乏安全感。同时,因为单位的事情多、压力大,我不能每周都来省城陪他,而且到长沙陪他有时也是匆匆来,又要匆匆走,这让他感觉非常委屈。我希望男孩子是足够的阳光,且带点虎气的,但是,由于我经常的不能陪伴他,总感觉他文文弱弱的,这一点真的让我感觉愧疚。听了报告、
看了节目后,更让我感受到了父亲陪伴的重要,今后一定要改改,尽可能的多陪陪孩子。
作为父亲,我是个不称职的。孩子是带点童稚、灵性满满的璞玉,他们至真至纯。而我,因为自身的修养和历练不够,常常不能耐心的对待孩子的稚嫩和好奇,做出一些武断和急躁的事情,缺乏宽容和如山般的爱,这些让我深感自责。在节目中,我们看到那些父亲们那么辛苦的情况下还是那么有耐心的照顾孩子、帮助孩子,更是让我看到了自己在孩子身上做得实在是太少,远远不够。接触社会、学会生活、探究真知,这些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并非易事,他们需要我们的耐性和陪伴,才能征服一个个困难和难题。孩子是一面镜子,父母付出的有多少,孩子就会折射出多少。
孩子是有特质的,他们各有千秋,我们不能强求一致。作为父亲,我应该是孩子的良师益友,而不能成为生搬硬套的教条者。夫子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人最为有名,可谓各有所长。这一点上,我做得尤为不够,做一个良师般的父亲,需要我不断的学习、探索。孩子本来就是浑然天成,犹如璞玉,关键是“子不教,父之过”,特别是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有问题,关键是对于孩子,我了解得太少,而是一味的强加和求全责备,其实,往往孩子的缺点就是他最明显的优点,只不过是在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是孩子气而已。
看了《爸爸去哪儿》后的一点感触,愿以此文与我的爱人共勉,陪伴我儿子茁壮、健康、阳光、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