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宅论》读后感
《十宅论》,我们可以通过透视十种日本人居住的十种住宅,来了解日本既传统,又带有“舶来”色彩的文化。并能在各种风格之间,找到自己所欣赏的,喜欢的,不知不觉中,也映射出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十宅论》是一本易懂且有意思的日本文化论,但是与隈研吾的另一本著作《负建筑》相比,它本身并不能算得上是一本优秀建筑著作。
隈研吾将日本人居住的住宅分为十种,他们之间的分类并未采用一种统一的分类系统,相互之间有交叉,界限并不是很清晰。正如书的副标题《十种人的十种居住方式(原副标题翻译过来应该是“10种日本人居住的10种住宅”》,行文非常像一类较浅显的建筑论文。他“生搬硬套”地将日本人分作十类,也就是单身公寓派、清里食宿公寓派、咖啡吧派、哈比达派、建筑师派、住宅展示场派、独门独院派、俱乐部派、日式酒屋派、历史屋派。他探讨十类人选择的住宅模式,具体地用一个个例子揭示这十种类型住宅中所透露的各种“符号化”的信息,比如,为什么住在“清里食宿公寓派”住宅中的人会喜欢圆形餐桌,那象征了他们内心的何种观念;“日式酒屋派”的房子里为什么会装有花柏木浴缸??住宅,成了照着日本贫民以上阶层城市居民的真话镜,戳穿这十类人选择这些住宅、将其布置成某个模式的用心,其中包含着自然而然的虚荣、媚外、装腔作势,也有些是身在其位的必然选择,总还是有不得不选择单身公寓的人,大概境况跟
我类似,我们仍会在屋里放一些网球拍或者吉他,标榜自己对生活的憧憬。
读着这本书,知道他说的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日本,我脑子里仍不断出现日剧里出现过的各类住宅,也渐渐在中国的住宅中找到了对应的,只是我们的住宅面积偏小,经济条件也更差点儿,哈比达派中的“哈比达”指的是池袋一家著名的现代家具专卖店,这一路人多少可以在当下流行的全家使用IKEA样式家具的人身上找到共鸣吧;建筑师派的住宅,可以看看“长城脚下的公社”,虽然那跟安藤忠雄用清水混凝土塑造的朴素的奢华并非同道;历史屋派非要住在老祖宗留下的旧房子里,跟那些非要住四合院的人大概有着相似的“追求”。有不少,我甚至可以在记忆里找到某个具体的人和家庭符合他的描述。 不过,隈研吾的分类为了凑够十种,界定并不那么清晰,有几种之间明显带有雷同和渗透,他原本想“尽量客观真实地记述下来”,最后还是“夸张且充满了偏见”。他的描述,虽然是武断的,甚至是蛮横的,却不能说是错的。他对住宅的观察,犀利而敏锐,这十种类型,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中国,都说中了不少人的心思,在住宅类型选择、装饰、布置上耗费心思,并不全为满足居住的功能要求,总是希望住宅能体现自己的“身份”、“品味”,甚至“理念”。譬如,“食宿公寓派”住宅,各个“断片”只是将这种私家住宅的印象强调、夸张了一下。“食宿公寓派”意义最深的地方在于,它不仅是象征了家庭(私家住宅),同时还象征着旅行。“咖啡吧派”与“单身公寓派”是属于近亲。这两派都拒绝接受过去或未来的家庭,而且审视、验证
被夹在两个家庭之间的自我场所又都是两排各自的住宅。而两者之间其决定作用的差异,在于验证自我的方法不同。“单身公寓派”的自我验证方法,是用无数的物品把自己包裹起来,然后再通过寻找适合自己的物品来验证自我。“咖啡吧派”则是通过在别处审视自己的行为、动作来进行自我验证,而且为了达到此目的,还要寻求“伽蓝”舞台装置那样的空间。买房时选择“欧式别墅”或“现代雅居”,总还是怀有价值观和审美观的表达,这折射着城市居民的居住意识,是社会文化取向的表现——我们是在媚俗还是媚雅。
写这本书期间,隈研吾自己不在日本,跑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亚洲文化委员会研究所作访问学者,这在日本人看来是对国内激烈竞争的回避,更何况那时以地产为契机的“泡沫经济”正如火如荼。他怀着三十一岁男人常见的困惑:为什么别人都开始志得意满地收获了,自己却完全没发芽,明明野心正烤着他,他却看不到一个明确的方向。 “就在这忙碌生活即将开始之时,如果能跟社会把持一定的距离,睁开懵懂的双眼,用一种稍带刁难的眼神,用以可没有归属的自由的心,孤独地去观察社会,这将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带来莫大的意义”,从此段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当时在美国,让他有一种“旁观者清”的眺望感。回到日本的现实中,隈研吾开了事务所,做起住宅设计,我猜测,此后他也感到逐渐堕入了曾挖苦过的怪圈,本以为能“超越这十种类型,探求到别的什么东西”,终于发现,没有答案,而彼时那种距离感、怀有希望和野心的焦燥充实,才是最宝贵的,能留下一段自己无法破解的认真思考,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