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坚硬的力度和冷峻的风格:北岛诗歌的质地是坚硬的,是黑色的。北岛诗的关键词是“不”。具有强烈的否定意识,怀疑、批判精神,坚定不妥协的意志。与此相应的是他的诗常用断言式的句式,形成一种宣言式的诗风。
2.充满悖论的意象群:一是作为理想世界和人道世界的象征物,如天空、鲜花、红玫瑰、土地、野百合等,二是带有否定色彩和批判意味的意象群,如网、生锈的铁栅栏、颓败的墙等。
具有较强的现代主义特征。
2.舒婷
舒婷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等。
其中的名诗有《致橡树》《双桅船》《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对人的自我价值与尊严的肯定确认,对人格独立和人生理想的追求张扬,构成了舒婷全部诗歌的核心思想。以“自我”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全新的抒情形象。传达忧伤而美丽的诗情,选择矛盾的对立的意象,借助转折、假设、让步式的语序来构筑多元立体情绪结构。
(1)主题:一代人的痛苦、失落、追求;对人的尊严与价值的追寻;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爱情的咏唱
《神女峰》基于生命本真的呼唤,是对传统道德训诫的背叛;
《惠安女子》体现对女性命运的深切关怀;
《滴水观音》展现了别具一格的女性视点与情怀。
《雨别》、《赠》、《无题》这些写于20世纪70年代的诗作,以细腻感性的笔触描画出一个“你在爱着”的女性暗恋者形象,铺展开一段“想也想不够,说也说不出”的爱情轨迹。
《双桅船》、《致橡树》、《礁石与灯标》等诗作引人进入一种两心相知、两情相悦的爱情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