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诗歌
80年代两类诗人:
一种是 “复出的诗人”
一种是 “崛起的诗人”
“归来者”的诗
概念:指由于政治原因,50年代中期以来被迫终止创作到70年代末期又陆续回到
将军文化诗歌
诗坛的诗人。这些诗人是一个成员庞杂的创作群体。这些诗人的共同点——是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能自觉地在创作中贯穿现实主义精神,他们被称为:“复出的诗人” “归来的诗人” “第一代诗人”。艾青是他们的代表。 “归来”,在这个期间,是一种诗人现象,也是一个普遍性的诗歌主题。
1980年,艾青出版诗集《归来的歌》,流沙河、梁南也分别写了题为《归来》和《归来的时刻》的诗。
诗人组成:
(1)50年代的“右派”诗人。艾青、公木、公刘、白桦、邵燕祥、流沙河、昌耀、梁南等。
(2)1955年因“胡风集团”事件遭难的七月派诗人。牛汉、绿原、曾卓、冀汸、鲁藜等。
(3)因与政治有关的种种原因,从诗坛消失的诗人。蔡其矫、“九叶诗人”辛笛、陈敬容、郑敏、杜运燮等。
归来的诗歌的特征:
1.个人心理情绪的“自白”性质。艾青《鱼化石》。
2.以历史反思为核心的理性思辨倾向。公刘《沉思》。
归来诗人的代表诗歌:
艾青《鱼化石》、《在浪尖上》、《光的赞歌》、《古罗马的大斗技场》 曾卓《悬崖边的树》
公刘《沉思》、《读罗立中的油画<父亲>》、《哎,大森林!——刻在烈士饮恨的洼地上》
白桦《阳光,谁也不能垄断》
张学梦《现代化和我们自己》
牛汉《华南虎》
昌耀《内陆高迥》
艾青归来后诗歌的特点:
基本主题:关注民族和人民的命运,歌唱人类的理想和光明。长诗《在浪尖上》《古罗马的大斗技场》《光的赞歌》。
取材和抒写方式:善于从具体生活现象中把握一种超越现实的体验,由具象的描
写推出象征性的意义。《鱼化石》《镜子》。
干预生活诗群
从精神废墟上崛起,以批判-反思的眼光看待被文革破坏了的社会秩序和人生规范;以独立判断现实的目光对传统进行审视和怀疑。
雷抒雁《小草在歌唱》
叶文福《将军,不能这样做》
熊召政《请举起森林般的手,制止》
新诗潮
朦胧诗
概念:是以舒婷、北岛、顾城、梁小斌、杨炼、江河、食指、芒克、多多等为代表的一批“文革”中成长起来的青年诗人的具有探索性的新诗潮。朦胧诗孕育于文革中的地下文学,1980年前后,朦胧诗迅速成为一股诗歌潮流。命名由来是章明的《令人气闷的“朦胧”》。
“崛起的诗人” 指当时刚刚步入诗坛的青年诗人 “第二代诗人”
《今天》与朦胧诗
文革时期的“地下诗歌”,对朦胧诗的崛起具有重要的影响。
《今天》创刊于1978年12月23日,由北岛、芒克等主编,是一份综合性的文学刊物,主要影响是诗歌。 最早创办且影响广泛,并成为“新诗潮”标志的自办刊物。
争论
朦胧诗的崛起,曾引发80年代文坛的一场争论。
肯定者——
谢冕最早发表《在新的崛起面前》
孙绍振《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
徐敬亚发表的《崛起的诗群》
否定者——而当时的反对者则指责其为畸形文学、艺术怪胎,甚至视为“逆流”,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宣言书”等。
程代熙:《给徐敬亚的公开信》
臧克家:《关于朦胧诗》,
艾青也是反对者。
朦胧诗的主题:
1.思想内容上:从人道主义、个性主义的价值角度对动乱年代的苦难历史、人性毁灭、理性沦丧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批判,重新确定人的自我价值,追求自由人格,呼唤人道主义和人性的复归。北岛《回答》、舒婷《致橡树》、顾城《一代人》。
2.对自由人格的追求和对奴性人格的否定,对个体价值的肯定和对主体情感的宣泄。舒婷《致橡树》、《神女峰》、《惠安女子》
3.悲壮的英雄意识和忧患意识。把个人与民族的命运连系在一起,表达对民族、对历史的思考。北岛、杨炼、江河等诗人。
朦胧诗的审美艺术特征
意象化、象征化、哲理性。朦胧诗大都采取心灵独白和倾诉的视角,采用象征、暗示和隐喻的表现方法,注重形象、意象的刻画与表现,形式和语言具有“陌生化”效果。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粱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顾城《远和近》。
1.打破了现实主义审美模式。 即由写实转向写意,由具体转到抽象,由物象转到意象,由明晰转向模糊,着重于表现多变、曲折和复杂的主体世界。
2.打破了诗歌线性因果或单向直抒的方式 以主体情感和情绪游动的内在曲线结构作品,情感呈辐射状态,主题的多义性和情感的多向性代替了过去的单向状态。
3.采用近似于早期象征主义的艺术方法 多用象征、暗示、通感等,用意象的模糊性取代形象和意旨的明确性,更多的是闪烁的意念、跳跃性的转切换、瞬间感伤的捕捉等等。
朦胧诗代表诗人诗作:
梁小斌《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
1.北岛
北岛著有诗集《北岛诗选》《太阳城札记》《北岛顾城诗选》等。
名诗有《回答》《一切》《宣告》《走吧》等。
(1)诗歌内容:“正义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