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的安慰剂效应】
患者服用或接受实际上没有药理作用且无毒副作用的药物或疗法,而使病情有所改善的现象,就称之为安慰剂效应。但安慰剂的作用有多大,它对治疗起到多大的作用,历来是众说纷纭。有人说,它对治疗精神抑郁性疾病,能够提高80%的疗效,但对于其他疾病,就没有可靠的证据了。在心理治疗上,也会利用这种安慰剂效应,用一种无毒无副作用的"药物",让病人食用,从而缓解病情。民间的求神问卜其实也是这种原理,给你一些"神水"和"药丸"就会能延年益寿,保健平安,因为这些物体给了他们极大的安慰,是他们心灵的寄托,他们深信这些东西是有效的,相信即存在,而实质上可能就是一些糖浆或是盐水罢了。
值得一得的是,安慰剂也仅是对部分人有效。漂亮护士的存在之所以能够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不过是人们把漂亮护士当成了安慰剂,看见她们赏心悦目、心情舒畅,自然也就忘记痛了。但也有一些人,并不相信安慰剂的作用,不把希望寄托于外物,只是相信自己的判断,那这样的话,漂亮的护士就起不到安慰剂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