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效应作祟】
光环效应(Halo Effect)又称晕轮效应,是在人际知觉中所形成的以点概面或以偏概全的主观印象。它最早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爱德华·桑戴克于20世纪20年代提出的。
光环效应广泛出现于我们的生活之中。研究者为此做过一个实验,他们让同组被试同时看两张照片,一张照片是一个漂亮的女人,一张照片是一个相对没那么漂亮的女人,看完之后,同时告诉被试,她们都曾经入狱,问被试们有何感想。大部分的被试都认为漂亮的女人,只是因为一时失足才会入狱的,而没那么漂亮的则是因为行为不正,入狱是其罪有应得的结果。
人们仅凭相貌的美丑,会有如此迥异的看法,大部分人会认为美女都是温柔、贤惠、行为正当的,而丑女则是泼辣、粗鲁、行为不正的,可见光环效应在实际生活当中还是屡见不鲜的。貌美的人在求学、求职方面比起相貌一般的人会有着更多的便利,则是由于人们通常认为美貌之人,工作能力也会挺强的,就是受到了光环效应的影响,可有时实际情况未必如此。
在面对漂亮的护士时,不少人都会被其漂亮的光环所吸引,从而影响了对其他方面的评价,故认为其所打的针也都是温柔的,没有什么痛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