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作文要求
的好的词句就随机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在写话的过程中共享此资源。
例如:在教学《秋游》一课时,学了课文“农田里,稻子黄了,高梁红了,棉花白了。”这么一段话,我就让学生说一说秋天的果园里是怎样的,并让学生仿照课文的例句说一说,写一写,也当小作家编编课文。学生兴趣一下调动起,纷纷动笔写了起来。有不少同学都写得挺好的,如梨黄了,苹果红了,葡萄紫了等。
四、多看多读,积累词句
从读到学写,读写结合,这是语文教学的基本规律。为此,我们必须重视阅读。读书不但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课外知识,而且能奠定学生良好的写作基础,我经常鼓励学生课外去读各类课外书,把好词好句摘抄下来,通过训练,学生积累了大量的语言词汇,写话能力明显提高。
五、创设情景,练习写话
新教材课文图文并茂,书本中的情境图更是别具匠心,充满童趣,它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写话兴趣及注意力。它是学生学习课文的好帮手,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写话的好材料。刚开始我让学生给每幅情境图配上一句话,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说一句话到说两句话、三句话,从写一句话到写两句话、三句话,乃至一、两段话。接着利用课外单幅图让学生写话,最后就改成为连贯的三到四幅图的连环图画。此时,对学生的要求不能过高,只要句子通顺,图意能基本表达出来即可。如果出现好的优美词句,应加以表扬,从而激发了学生写话的兴趣。 二年级的写话训练是作文教学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加强二年级写话训练,教师作为引路人,应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使学生乐于写话,把写话当作一种快乐,从而不断提高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为三年级作文打下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