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洗月,大浪淘沙,是谁脱颖而出,站在历史的峰巅名流千古?往事成风,世事沉浮,是谁身影清晰,立在历史的路旁为人赞颂?壮怀激烈,含英咀华,又是谁峨冠博带,衣袂飘飘,行在前进的浪中高山仰止。
是你,以天下为己任,以民族为盾慷慨前行,不畏困难之人,是担国家之责,当民族之任栉风沐雨之人。你让我们懂得树立报效之志,担当国家重任,将人生发挥到极致,让民族在前进的路上走得更坚实。
将天下溶于怀,将苍生国家铭于心,无论志酬与否,都将使你成为后人景仰的精神坐标。
是你写下“天下之事,舍我其谁。”诸侯混战,民生凋敝,你便将“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蓄妻子”的美好理想,在心中扎根,一生为此奔走呼号,不为美名,不为私利,只为天下苍生,只为心中的担当——一座铜铸雕塑赫然立于先秦的远方,孟子,是你。
是你写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从江北到江南,处处是你留下的爱国印记。虽然壮志最终化成将兵策换作种树书的哀叹,但没有你的报效豪情,又怎样留下数百激昂诗篇,又怎样熔铸你勇于担当民族重任的伟大人格?辛弃疾,是你。
将不平看于眼中,将民族未来系于自我,是你让我们的民族傲立,是你带领我们前进。
是你写下“商鞅徙木而立信”,感于国民愚钝,你奋书心中不平。从此你见识各类政治思想,敢于接受新式教育,找寻志同道合者,建立新民学社等进步团体,最终,担当国家生死与前进之责的你坚定地拥护了马克思主义,带领全国人民闹革命,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以担当的切实行动推动国家进步,毛泽东,是你。
是你写下“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留洋学习,最终还是为了心中担起的民族责任。你的作为,让我们不惧列强,傲于世界民族之林,钱学森,是你。
“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惟有担起国家使命,人生才有了意义,惟有担起国家责任,民族社会才能大踏步向前。
那掷地有声的警世箴言在耳畔回响,一股激情由心底生发——成祖国之大事,有我!
【满分亮点】这是一篇见解深刻、材料丰赡的考场佳作。笔者在质检时浏览了数万份卷子,好标题寥若晨星,平庸的标题和不当的标题(扣1分)比比皆是,笔
者所带领的一个阅卷员在与笔者商量之后将该文作为满分文推荐,结果专家组某博导将分数改为53分,笔者以“这个标题就值53分”为由,驳倒了博导,终于恢复为59分。
该文开篇整句与散句相结合的句法,句式整齐;然后用极为概括的语言,从“面”上展开论述;接着一贯而下,由古到今展现了四个“你”,为了避免单调和枯燥,考生在其间插入两个小段,增加了篇章安排的灵动之美,最后引用孙中山先生的名言,既为佐证,又点明作文与所供材料之关系,然后戛然而止,震耳发聩,余音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