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我已经在这里沉睡了多久
那一天,我从母亲身上跌落,宣告了自己的成熟,而后一只满身羽毛的大东西落下时看见我并带走了我,御风而行的感觉让我晕眩,然后,我被丢在这里。两边的岩石不复母亲怀抱的柔软香甜,薄薄的尘土覆盖了我,我的周身充斥着黑暗。
我是一棵松子。
秋天阵阵的风吹,我感觉自己身上的土尘越来越重,几近窒息,我再也看不见春日环绕香花覆飞的蝴蝶,汲不到清晨甘美的露水,听不到夏日懒散鸣蝉欢叫,闻不到叶子兄弟身上散发的阵阵松香,我要绝望了,我哭着,却再也没有多余的水分供我当作泪水流淌,我不敢大口喘息,害怕就此死去,再也不见到那美好的太阳。
冬风凛冽了整个世界,我在岩石上和泥土中间瑟缩着。没有一点温暖,我累了,渐渐合上了疲惫的双眼,眼前,依稀是妈妈和蔼的音容笑貌,她说“孩子,无论多苦多累,别放弃活着的希望。”我想再叫一声妈妈,扑进她的怀抱,可我很累,真的很累,意识开始模糊,思绪渐行渐远。
我不知道我已经在这里沉睡了多久。
有一天,我被一种奇异的仿佛来自远古的声音唤醒,我在一片黑暗之中睁开了双眸,一滴水忽地滴落在我几近干涸的心,温暖包围了我,我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
我迫不及待地想要挣脱这身外壳的束缚。
我疯狂地汲取水分,积蓄力量“让我出去,我想念那明媚的阳光”,蓦地,外壳被我挣脱裂开,我感觉自己伸出了臂膀。
再长大一些,我举着双臂向上,触及了与两边岩石一样坚硬的重量。我慌了,怎么这样重,“不能放弃!”有个声音在脑海里呐喊。可是举直双臂,我一次次向上,向上,累,刻骨的痛;我换用头去顶,一次,一次??一百次,一百零一次??
终于,那股重量忽地消失了,滚落一地,我破土而出,就在那一刻,那疲惫不堪又满怀成功喜悦的一刻,我看见一轮红日,喷薄着,跃出了地平线,这是无
数个日夜梦想看到的,这是我流尽汗水泪水时时惦念的。
我热泪盈眶,伸长着臂膀去拥抱柔软的阳光,我这时才知道,那么多的苦痛折磨,冰凉绝望,走过了都会圆满的,而能再次看见阳光,之前的黑暗于我来说,就不算什么了!
现在,我一棵劲松,生在峭壁裂缝之中,看雄鹰翔越,为天地司晨!
回忆那些绝望而冰冷压抑的日子,我会含笑默立,我一直感谢那些日子,他们成就了我,而我从未放弃,所以我的名字唤作劲松!我一直记得: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满分亮点】这是一篇富含哲理、视角独特的考场佳作。山东高考作文题较适合写议论文,较适合从社会、国家等大处着眼,所以假、大、空泛滥,小切口的佳作很少。这篇文章构思新巧,视角独特,作者写了一颗松子的成长过程,通过一颗松子成长为一棵劲松阐释主题,这是万里无一的。
文章写秋天松子的飘落、被埋,写冬季的孕育、发芽到破土而出长成劲松,最后画龙点睛写出自己的感悟。文章思路清新,脉络分明,作者除了采用顺叙的写法外,还用了反复,也凸显了这一特点。当然记叙性文章要想胜人一筹,则必须有细节的刻画,这主要表现在对松子被埋和发芽破土的描写上。文章采用第一人称来写,语言上也是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