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的大炮打破了一个天朝沉醉的迷梦,四万万人民的眼泪映不出神州的方向,天安门前的怒吼唤不醒一个早已枯朽的中国,但惟有一些人用他的身心,用他的意志与精神,撼天动地,与日月齐光!
一枝梅花落在你的眼里,可这本该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实在不敢想象的这个戏称自己是“一佳顶双目”的男人在临行前是怎样的豁达,怎样的英气逼人。
你手挟赴刑前的那半支香烟还燃在历史的光影里。你沿途高唱的国际歌还响彻在长汀公园的刑场上,你奋力去照亮前进的道路甚至不惜举全身自燃,一颗灿星从此陨落,秋白不朽。
孙中山先生说“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
而你即使此身不存,此心也不死的人。你在临行前的从容与对中共的坚信激励了后世不知多少仁人志士,你心中的“大丈夫文武忠贞,求仕为国”的豪言始终像鞭子抽打在你瘦弱的身躯上,于是你宁肯倒下,也要去铺平中国革命的道路。
你从不灰心也从不因困难而缩步,哪怕你被王明逐出中共中央领导集团,哪怕你后来被捕,被国民党威逼利诱,你也一直很坚定地走革命道路,与你同时代的好多人都做了软骨头,在刀剑下乞怜。
你是真正的因目睹人民沉浮于水深火热时操起菜刀去救国救民的人,用自己柔弱的身躯又偏偏演出了一场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的英雄戏。
你是文人,信奉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你该在书斋里实现自己的文化价值,本该将“瞿秋白”这三个字镌刻在文人榜上,可你没有。
你将你的全部都倾注在了中国革命上,披荆斩棘,遇刀剑水火而不退缩。 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哲人者,宁可舍其事而成其身。”终瞿秋白的一生,你也未留下巨著传世,然而我却在你唱破魔界吼震浊世的声音听到了真正知识分子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你内心的为中国发展而献身,为世界进步而殒命的理想贯通了天香楼和罗汉岭,以至后世白云苍狗几至变迁,你永不朽!
汀州何其幸,从此抱紧了一个坚强伟大的灵魂。
【满分亮点】这是一篇题合意合、意蕴悠长的散文佳构。考场作文通常都是由外而内的扣合题意,该文却是由内而外的翻洋出来。考生拟制了一个富有香味的标题,一下子让人齿颊生香。文中多处运用对比,有瞿秋白自身文人气质和英雄做派的对比,有瞿秋白与同时代人的对比。行文中长句与短句、整句与散句交替使
用,有灵动变化之美。有的语句如“赴刑前的那半支香烟还燃在历史的光影里”“ 抱紧了一个坚强伟大的灵魂”等极富意蕴。该文两评之后得分为54,笔者质检时大笔一挥,加至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