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故事
《班级故事》一把自我教育的钥匙
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镇新桥小学 李祝军
班主任常常在“严管”与“活教”之间困惑、徘徊,做到“收”与“放”之间的“度”,就显得特别重要。教育实践让教师认识到对学生不能单靠“管”,可以通过有趣的教育方式对其施加影响,使学生知其言、明其行。每天安排值日班长轮流写《班级故事》,第二天由值日班长在“晨会课”前读,大家对昨天的故事进行5分钟的评论。学生参与的兴趣很高,主动参与使《班级故事》有了一定的质量,并且故事的真实性、客观性多了一层教育上的份量,教师在班级管理中,又多了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开启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处理良方,实质上,它开启的是师生的心灵,当彼此的心灵敞开的时候,教育的契机就降临了。
它使我在班级教育管理中,又多了一把钥匙。坚持写《班级故事》在教学管理中给我带来了哪些便利呢?概括起来有四点:
一、《班级故事》使我多了一双耳朵和眼睛。
于永正老师曾说,“教师要蹲下去看学生”,可是在现实的教育环境中,教师面对40多名学生,哪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学生呢?因此,有很多的教育方法并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特别是对待犯错误的学生,教师更多的不是缺乏耐心,而是缺乏时间,缺乏契机,去与学生沟通,去了解学生。学生写的《班级故事》帮了我的大忙,它使我能够在第一时间、更客观、更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所作、所想,使我多了一双耳朵可以听到学生的心声;多了一双眼睛可以看到班级发生的每一件事。读着《班级故事》,我感到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更贴近了,使我在教育管理上多了一层思考,选择的教育方法更有针对性,避免了盲目性。
本学期有一件事是《班级故事》告诉了我正确的处理方法。一次带校车老师告诉我,我们班的小施同学花四块钱,请一个三年级的同学打另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气愤,因为欺负小同学已经不对了,而且花钱请别人去打人的性质就更加严重。
气愤归气愤,我想这样一件事,把他叫进办公室“痛骂”一顿,也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不知同学们怎么看,巧的是,那天正好轮到小施同学当“值日班长”,他在故事中写到打人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一年级小朋友叫他大哥,被另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欺负了,他作为大哥就两肋插刀为他报仇,没想到三年级的同学把他的钱用完了却没帮他打人。结果东窗事发被带校车教师逮着,他知道这件事做的很荒唐犯了错误,但不敢对老师和家长说。看了他的故事,我冷静下来思考,犯这样的错误说明学生还不知道如何帮助一年级的小同学,我就教他几招帮助同学的办法,并及时指出他的行为可能给别人造成的伤害。这天回家小施同学主动把自己的错误告诉了家长,并写了深刻的检查。
二、《班级故事》使我和学生多了一面自我审视的镜子。
陶行之先生说:“学生成功的秘诀在于每天四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第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我想,这都强调了学生的个人行为。教育的关键在于内因的作用,自我的觉悟和认识,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班级的故事》对于学生们来说,仿佛是一面镜子,对照这面镜子,学生能够自我反省,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比如说,地板脏了,谁把它拖干净了;洗手液用完了了,谁买了一瓶新的悄悄地放在班级后面;谁帮助了生病的同学补习……数不胜数的好人好事,让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又比如,谁欺负女同学;谁在课间打闹、玩不文明游戏;谁上课讲废话影响别人听课;谁不应该在桌子上“涂鸿”……同学们在议论和谴责中,明白了是与非,对与错。难能可贵的是,这面镜子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用。
《班级故事》为我解决了不少的难题,学生在写与议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自主能力。不仅如此,对于老师来讲,它也是一面镜子,使我对自己的教育方法进行适时的调整。因为,在学生的故事中,有许多关于老师的故事,从孩子的心里去审视教师,对于教师来讲,
学生的审视就是一把尺子,如果用好了这把尺子,那么就会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我的经历中,有过错误批评学生;也有过盲目地提出过高要求;有时采取的方法并不是最有效;有时也会忘记一些事……这些,学生在故事中,都有记载,自然也就使我有了反省和调整的机会。我们说,“教学相长”,教师可以教育和影响学生,学生也可以影响和启迪教师。《班级的故事》架设了这样一座桥梁。
三、《班级故事》为学生开辟了自我展示的舞台。
教学的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使学生失去了很多可以彻底释放自己、展示自己的舞台。学生失去了认识与提高的过程,容易成为老师的传声筒,缺乏主见和个性。
比如说,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放在“图书角”中的一本书找不到了,当时,班上有一位同学喜欢把别人的书带回家看,于是丢书的同学把矛头对准了这位同学,认为书一定是他偷的。这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了,我差点也基本上这样认可。可是,第二天,学生的故事却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班上这位的同学绝不会偷书,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况且“书”又没有从这位同学身上“搜”出来,当然就不能怀疑。我觉得同学的议论有道理,这件事处理不好会有后遗症。于是,我在班上发起了寻找“书”的行动,结果,这个同学的“书”真的找到了,原来它被上艺校的同学塞在柜子的夹层里了,因为它太薄,所以没有发现。第二天,学生的故事中又多了一则议论:我找回了信任!
四、《班级故事》架起了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桥梁。
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合力教育。往往学校的教育缺乏与家长的沟通,虽然教师可以家访,家长可以来校,但是这些都是个别的行为,而且由于时间的原因,这样的联系沟通很难能够得到保证。可是《班级故事》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写故事的值日班长每次都要把《班级故事》带回家,家长总是很有兴趣地读一读,这使家长也有机会看到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情况,多了一层了解自己孩子的机会。一些家长看后,也经常和老师
交流。
五、《班级故事》意外地成了老师与家长交流的桥梁。
比如说,有一次,我在班会课上,对学生讲安全教育的时候,谈到安全的软环境,也就是说,学生在玩一些游戏的过程中,虽然游戏本身是健康的,但玩的过程中,如果忽视安全教育,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家长从学生的故事中,得知了这件事,深以为然,并谈了自己的观点,有一位家长还特意写了一封信给我,提了怎样避免软安全隐患的方法和意见,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说真的,一次偶然的想法,却使我找到了一把教育管理的钥匙,而且这把钥匙开启的不仅仅是一次次的处理良方,实质上,它开启的是师生的心灵,当彼此的心灵敞开的时候,教育的契机就降临了。曾经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请读读泰戈尔》,文章认为泰戈尔的文章会给你清新和纯洁的体验。此时我明白了为什么校长喜欢读孩子们的文章,因为它所带给你的不仅仅是清纯、真挚,或许还有更多。当我们能够有时间,坐下来反思的时候,去与孩子们交流交流;去读读孩子们写的故事,可能会少一点遗憾,多一点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