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你有时付出了很多,并用尽心机与手段,最终也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但是当你拥有了的时候却发现得无所用。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并不是个头大就能战胜对手,有时小个子更有杀伤力!
没有朋友的故事哲理
对于乌龟来说:自以为自己有了一个很好的保护体就很安全,增广贤文有言:“今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乌龟见到敌人在喘气,就以为危机解除,结果他不知道敌人还有更厉害的一着,特别是隐藏的敌手。见到强大的敌人时乌龟的确懂得缩头保护自己,可是,乌龟虽然并没有死在看似强大的敌人手上,但却死在看似渺小的敌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