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公主爱上穷小子的故事并非没有可能,只是结局未必都会那么完美。无论时代如何,阶级划分总是存在的,门当户对未必就是旧观念。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攀上高枝确实会令你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但并不代表你可以免于奋斗。富家人既能让你飞得很高,但也能让你死得很惨!
鸭子的问题是不知天高地厚,贪得无厌,为了自己的愉悦而不理同伴的死活。此外,对于美好的东西不懂得珍惜和爱护,也从不为对方的境况着想。鸭子最致命的地方是他的命运一直掌握在别人手上而浑然不知,还不断要求掌握他命运的人不断为他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