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三
与李白的对话
书生:什么是酒?
李白:其实世上没有酒只有药,所谓的酒就是麻醉心灵的一味灵药。
书生:你喜欢酒吗?
李白:我不喜欢酒,我只是喜欢被麻醉,我们都有无奈,我们却不一定可以走出无奈,于是我们有很多情绪,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变幻着心情,所以我从来不说喝酒,我都是在品酒,品酒就是品自己的心情......
书生:为什么大家给你起雅号的时候都有个“仙”字....
李白:因为洒脱,因为是我改变不了命运时我会寻找另一种态度对待命运,这就是洒脱。
书生:那洒脱就可以是仙了?
李白:仙在何处?在九霄之上么?真有那金碧辉煌的凌霄宝殿。在茫茫深山?真有那云雾霭奶的福地洞天。仙不再任何地方,仙在人们的心中!修仙就是修解脱,放弃所有的名利,去唤醒原始的自我......
书生:什么是名利?
李白:名利从来都不是绝对的,金钱是名利么?不一定,在没有任何执念和贪婪的人面前,金钱还能算是名利么?不算,呵呵....所以名利是什么,只不过是人们心中的贪念,一种无妄的执着和追求......
书生:为什么你的诗可以千古流传?许多人却没有雁过留声,响彻千古?
李白:千古流传的不是我的诗,是我的心境,是我对人生的态度和我已经和向往的生活的方式,是人们不断追求却被其他东西牵绊着无法触及的一种境界。
书生:那么,要想有你的境界是不是很难
李白:很难,也很容易,每个人的路是不同的,所以应该创造出自己的心境,而不是盲目的附会,关键在于用心,用心去生活,就可以找到属于你自己生活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