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的广度 灵魂的高度
——读周国平精美散文的点滴领悟
郑长荣
作为语文老师,是知道“周国平”大名的,但没有系统踏遍其文墨翰宝。真正认识他,是在一次现代文阅读训练卷上,《把我们自己娱乐死》,视角独特,触人心灵。此文肯定了电视文化带来的便利,同时也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电视把一切都变成了娱乐,是推进了文化,还是损害了文化。当大多数人陶醉在现代文明的便捷途中,无意识地享受着那些可有可无的信息风景时,实质上挥霍掉了许多有价值的因素。通过电视,人们了解政治、熟悉历史,新闻是娱乐,政治是娱乐,历史也成了娱乐,结果,信息泛滥,人们只是获得了虚假的满足,转瞬即逝的信息,只能给我们二十四小时的记忆,而不能是二十四年的封存。这与书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文字是书籍的载体,同时又是抽象的符号,读书不等同于以娱乐为目的的看电视,而是在读中思考,这样,你才是真正置身于人类的精神领域,与大师们进行心灵的交流,达到一定的灵魂高度。
自己不就是“把我们自己娱乐死”的“我们”中的一员吗?再也不能这样“娱乐死”,带着这样的反省,我走近周国平,走进了《守望的距离》《把心安顿好》《人生哲思录》,呈现在面前的是他笔耕不辍的广 袤 的精神原野,踏在他解读“哲学、人生、人性、生命、爱情、智慧、善良、丰富、高贵”等等的一块块田畦上,你的视野顿时由坐标的原点垂直升成为九十度,再平铺成一百八十度,有着“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豁然,特别是他的《善良、丰富、高贵》一书,不仅给人以视野的广度,更能铸造人的灵魂的高度。
《善良·丰富·高贵》是作者的第四部散文集,本集是以一篇散文的名称来命名的。“善良”是人性中的品行,“丰富”是人才智的容量,“高贵”蕴含着人的价值重量。三个词串联起来,就使人类具备了日臻完美的心灵世界,也就是说:人的心灵应该是善良的、丰富的、高贵的。尤其是在今天这样的时代,有些人匍匐于物质的诱惑裙下,灵魂彻底堕落,此书就象是在播撒善的种了,在广大的人们心中培育和繁衍,孕育着对社会未来的美好希望。怀着对作者的崇拜,我在本书中拾到许多熠熠生辉的金子。
一、经典是生命中的圣殿
作者说:每个人只能作为有灵魂的个人,而不是作为无个性的大众,才能走到经典中去。如果有一天你也陶醉于阅读经典这种美妙的消遣,你就会发现,你已经距离一切大众娱乐性质的消遣多么遥远。
可见,经典不仅催生了一代代的精神创造者,更是平凡人的精神仓库,从芸芸众生中孕育出超凡脱俗者。追随着偶像的足迹,我走进了作者诠释《圣经》的田畦,它就像是给每个人都预留着开垦自己心灵的土壤,让落在土壤上的好种子得以生根开花,在自己的内心培育出一片美丽的果园。我不曾信仰上帝,但我听到耶穌说:没有人能够伺候两个主人,你们不可能同时作上帝的仆人,又作金钱的奴隶。这让我联想到指导学生写作的一个寓言:一只鬣狗在岔路口既想得到左边的羚羊,又想捕到右边的灰兔,于是两腿向左右蔓延,最后撕开脸而分为两半。这分明在说:一个人的人生目标只能定位在一个方向上。为了生存而追求特质的时候,要有精神的尊严来约束人的贪婪欲望。就象一朵梅花,朝开夕落,顺其自然,简朴但不失高贵,比起那些华丽的衣饰装扮更为美丽,因为它专注于内在品格的修炼。
作者引用耶穌的这两句话让我信仰上帝,他就是人心灵深处的精神方向。 当门徒困惑天国里谁最伟大问耶穌时,他回答:除非你们改变,像小孩一样,你们绝不能成为天国的子民,像小孩那样的谦卑,在天国里就是最伟大的人。这提醒人类:权力、财产、名声乃身外之物,用上帝的眼光看出尘世中的一切利禄的渺小,每个人都像是一个刚到人间而一无所有的小孩。如果富人要进入天堂,必须舍弃尘世的一切负担,否则,富人要进入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要困难。作者引用耶穌的这些经典名言让我明白:在精神王国里,富者越来越富,贫者越来越贫。
我们常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但耶穌却说“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不要为明天忧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实质上他告诉人们“远虑是无穷尽的,必须适可而止,要保持轻松的心境,才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一个精神上优秀的人,不仅有心灵的方向,更有精神的储藏室。它装存的是人生的理想、信仰、真理,人性的善良、淡定、宽容和责任。这些价值体系永远不会以一种看得见的形态存在,它们表演的场所只能是人的内心世界。这个丰富
的世界将构筑成生命中的圣殿。
二、时代烙印下的心智品质
随着作者的笔端方向,我又来到了他表达心中爱和善意的田园。他在向今天的人们呼喊:人啊,你要有善良的心,丰富的心,高贵的魂,这样你才无愧于人的称号,你才是作为真正的人在世间生活。
作者的目光定格在时代的一个个现实板面上,留下的是一块块需要用人性中的心智品质炮烙的烙印。当看到医院拒收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的穷人,当看到商人出售假药和伪劣商品,当看到矿主用工人的生命换取高额利润,他痛惜:人心的冷漠令天地震惊,这个社会多么怀念善良。善良,生命对生命的同情,多么普通的品质。
看到今天许多人以满足物质欲望为人生唯一目标,全部的生活由赚钱和花钱两年事组成时,作者为人们的心灵的贫乏而感到震惊。我想:如果他知道当面对汶川的灾难,来自人们内心深处固有的美好、善良、埔爱与高贵,迅速凝聚和激发,飞往灾区,汇成了无疆的大爱之河,被汶川前财政局长、前国土局长、前政协副主席等官员用中饱私 之毒所污染,他会为人们的灵魂堕落而恼怒。恼怒这批人无视灾民死活,践踏民众爱心,将浸染着各界民众爱与泪的捐款据为己有。地震毁掉的家园可以重建,腐败的蛀虫没有被废墟埋葬,由腐败而污染的爱心之河将难以治理。要重拾人们的信心,这个社会多么需要高贵。
三教育之为教育的使命
人的心智品质,是要通过教育来雕琢的。走进作者对当前教育的阐释,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身在其中,便很快心领神会。
作者呼吁,“让教育回归常识,回归人性”,一针见血地揭示了中国现行教育的弊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教育权利的不平等,应试教育的变本加厉,教育目标的急功近利等等。这样教育环境下成长的孩子相当一部分在人性上存在着缺陷,不能形成健全的人格。教育的基本使命就是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受教育者所固有的人性特质得到健康的生长,成为人性健全的人。一个人唯有人性健全才可能真正幸福,也才可能真正优秀。毫无疑问,一个由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才能够是一个真正和谐和生机勃勃的社会。
作者对教育终极目的一声声叩问形成汩汩清流,叮咚在作为基础教育者的心
中。当我再面对学生,我想到的不仅仅是他们将去迎接人生的第一次挑战——高考,需要老师传授知识,再反复引领他们把知识变成能力。更重要的是我认识到:这是一片正在生长、充满活力,富有思想的精神森林,要使这片森林成为栋梁,必须先对他们的灵魂深处浇注营养,让他们吮吸日月赋予人性的精华,内心吹拂的是真、善、美的屡屡春风,闪烁的是快乐幸福的丝丝之光。然后真正懂得:读书是为了工作,工作是为了生存,生存是需要物质的支撑,有了物质的支撑,人生就有了基本的快乐,但工作的价值只是为工作之外的快乐埋单。正如纪伯伦所说:工作是看得见的爱,通过工作来爱生命,你就领悟了生命的深刻秘密。
相信学生跟随我的脚印,认识柳永,羡慕其才华横溢,但绝不会欣赏他问花柳巷的人生;与苏轼交流,不仅艳羡他的旷世绝伦经国安邦之论,更倾慕他屡挫屡战、屡败屡豁达的博大胸襟;与辛弃疾握手,能感受到“一腔爱国热血”涌过的暖流;与鲁迅畅谈,能感受到肩上承担的责任。这片精神的森林沐浴着“进取、乐观、大爱、责任”之光,定能枝繁叶茂,最终定格在这个时代的原野上,为这片多彩的时空输送着充足的氧气。
作者的一篇篇美文,形成的一条条理念,将指引着我们回归生命常识、回归人性、回归教育之成为教育,使我们的精神能力生长、开花、结果。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不辍,伴随着心灵的自由飞扬,我们定能成为人格健全的人,人性丰富的人,灵魂高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