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叶间隙,在地面上留下斑斑点点的痕迹,小爱在此处泛光,大爱在此刻歌唱。
——题记
家是社会的投影,社会亦是家的投影。我们无时无刻不被这爱的光环围绕。“小家”中,我们细细体味着父母的良苦用心,兄弟姐妹的血浓于水,他们给予我们生活的勇气,前进的动力以及远航的信念。“大家”中,一双双手陌生而有力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伸来,让我们感觉到了一份人间的温暖,有了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那是开学后的一天,我和班级里的另一名同学不经意间要了我班女同学一元钱,买了一把塑料玩具手枪。放学后,爸爸追问我“这小枪哪来的?”我说:“要同学一元钱买的”。妈妈听后也发火了,奶奶在一旁更是气得不得了,爷爷听说后,没咋责备我,耐心地和我讲了一些道理。“要人家钱买东西,是一种可耻行为,明天还给人家。”于是我在那天的日记里记下了这耻辱的一页。写完日记,爷爷又耐心地开导我说:“放纵自己的欲望是最大的过错,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是最大的痛苦。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做错了咱不怕,勇于承认就是好孩子。第二天,奶奶给我一元钱,还给了同学之后我身上像卸掉了一块大石头,轻松多了。从此,我十分注意从小事做起,坚持好的,改正错的,上课注意听讲,很少玩弄小东西了。放学以后一门心思写作业,也不让家长操心了,有空还帮妈妈干点家务活;有时还给奶奶端洗脚水;空闲的时候,看看《孩子眼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看看《晚安宝贝》、 《奥特曼》什么的,从中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与知识。
老师说:“在浩瀚的宇宙中,任何事物都不会十全十美,说,像纯度极高的金子也会有杂质,再完美的玉都会有瑕疵一样。”我明白了,昙花的美丽就在于它的消失太快,正是这种神秘的暂时绽放,才让人们注意到它的美丽,这难道不是缺憾吗。我是独生子,深受爸爸、妈妈的疼爱,深受爷爷、奶奶的宠爱,受老师、亲友的关爱,可是,我知道,我身上还有很多很多的缺憾,真诚地告诉大家,我虽诚实,但不完美,我想争第一,但我还没得到第一,面对缺憾,我要用心去体会它,正确对待它,努力改善它,就一定会给学习、生活带来动力、带来快乐、带来成功。
通过这件事,我深知,诚信像盏灯,照亮和引领我人生之路,诚信像一把锁,钥匙就在我手中,有了诚信,我会一往无前。我要告诉这个世界——我能行。小时侯,我总是觉得书上常常说的真、善、美似乎离我很远,每当我问到妈妈什么叫做真善美时,妈妈总是笑而不答,只是让我在生活中去慢慢体会。
记得我7岁那年,每天早上,妈妈非要我吃一个鸡蛋,而我却非常讨厌吃鸡蛋,觉得它难以下咽,但看着妈妈严厉的眼神,我终于还是强迫自己把它吃了下去。来到学校,我又迫不得已的去吃妈妈为我准备的苹果,当我在吃苹果时,看着小伙伴在操场上自由自在地玩耍,我真是恨不得把苹果砸在地上,大声告诉妈妈:“我不想吃苹果!烦不烦!”但一想起妈妈那严厉的眼神,却又不敢。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当我发现自己比同龄人的身体都要强壮,脑子也比原来机灵多了,我这才恍然大悟,才懂得了妈妈为什么非逼着我
吃鸡蛋和苹果。那天,当我再次看到书包里妈妈为我准备的洗得干干净净的红苹果时,我冲进妈妈的办公室,哭着说:“以前是我不懂事,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母亲的伟大,母爱的无私,妈妈,我今后一定听您的,因为我知道您是为我好。”
这时,我觉得真善美就是母亲逼着儿子吃苹果和鸡蛋。
九岁时,爱闯祸的我在操场上摔了一跤,把膝盖摔破了一条口,疼得站也站不起来。恰好我的同学冉庆武路过了,急忙跑过来扶起我,并大声疾呼:“兰文杰都受伤了,大家快来帮帮他呀!”其他同学寻声赶来,把我扶到了学校附近的的医务室。医生为我处理伤口时,我看到了同学们头上大颗大颗的汗滴,鼻子一酸,不争气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多好的朋友啊!我为自己有这样的好朋友感到幸福。
这时,我觉得真善美就是好朋友在我遇到困难时那真挚的关心和帮助。 而今我已是十岁的少年了,已经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生活中更多的真善美。那天,天阴沉沉的,很冷,奶奶提醒我上学路上带把伞。我嘴里答应着,但心里却不怎么在意,没有带伞就大步流星地去上学了。放学后,天上下起了倾盆大雨,我站在校门口一家居民房的屋檐下,焦急地盼望着大雨快停,可它却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正在这时,房子的主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打开门,从我的背后传来一个亲切的声音:“小同学,你家在哪儿?快把这伞拿去,赶紧回家!”说完,就把伞撑在我头顶上。望着老爷爷渐渐在雨雾中渐渐消散的身影,我心头暖乎乎的。
这时,我又觉得真善美就是陌生老爷爷在下雨天撑起在我头顶的那把
遮风挡雨的伞。
真善美就在我“家”中。她是母亲无私的爱,同学真挚的爱,陌生老爷爷温暖的爱和这世界上所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