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语文的故事
我与语文的故事
小时候有好伙伴极爱看书,我便痴痴的坐在她身边,似乎只是张望她专注的神情和一页一页翻过的书扉。然后等待着老师的一声赞美。那时候,以为语文便是得到表扬,幸福的光彩。
长大了些,学习许多课文,总少不了要背些古诗字词。每日回家最痛苦的便是望着一叠叠小字,坐在日光灯昏黄笼开的光下,绞尽脑汁的把他们印在脑子里。背不下来,便不耐烦。时而有一两只小虫在眼前晃动,飞来又飞去,嗡嗡的绕着灯光;心被扰的无法平静,也如有几只虫嗡嗡的飞。
记得最清楚的是一次我在家中大嚷大叫,发脾气。父亲却安静的走到我身旁,拿起已被我扯得皱巴巴的古诗篇子。他若有所思的读出声“天苍苍,野茫茫...”,然后笑了笑“别着急,我小时候还不如你呢,背的多了就好了。”说完,他的大手轻抚我的小脑袋“来,跟着我念......”记得最终,的确是背下来了,而且是久久的记住,再没忘记。但后来,我便常常借此嘲笑父亲小时候,父亲没有感到不悦,只是说“这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嘛!”
这一时期的我常常是背背字词,背背古诗。考个很高的分数,便高兴地捧着语文卷子不离手。以为语文便是背古诗,背课文,仅此而已吧。
到了初中,我会习惯性的同小学一般,大声地嚷母亲来听写 。儿时的母亲对我真的是百依百顺。听词读的快了,在我的一声声和呵斥下放慢语速;时而慢了,也能忍耐我的不耐烦。尤其记得她坐在茶几上用红笔勾画,带着一副眼镜。茶几上立着一只打开的眼镜盒。可是,这回以初中生的身份喊她,她却不怎么理我,眼神一丝也未离开过手中的针线和架起的十字绣架子,只一句“都多大了,自己听!”回荡在安静的房间中。若不是望见她的身形,我险些以为自己听错了。但没办法,作业总要完成的。口中暗暗鼓励着自己,心里却责怪着母亲,仿佛帮我是她的职责。我是她的女儿啊!
渐渐的,我习惯了没有父母帮助的日子。每每看到班里其余父母在孩子本上的笔迹,我总会羡慕,心中会暗叹:“为什么我没有负责的父母呢?”直到有一天,我陪母亲去看姥姥。
母亲和姥姥就坐在电视前她聊天,从菜价聊到饮食,从饮食聊到身体,从身体又聊到我。此时,母亲不再是闲散的倚着沙发,而是顺手端起一杯冒着热气菊花茶,坐直了身体。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说“孩子长大了,许多事情不用我再操心了!”她说这话时,灿烂的微笑似春日里枯枝上冒出的第一芽绿,杯中的水一荡一荡,连着泡开的菊花,漾出丝丝清香。
我突然间很骄傲,同样很感动,很难过。其实,我并非如母亲所说的懂事。而母亲,却生出了不一般的骄傲与欣喜。只是我的小小举措,只是不得已不情愿的行为,竟能使得一位母亲嘴角合不拢的微笑,满满幸福?
似乎是看出了什么,从母亲的笑容和杯中晃动的水中,我仿佛看懂天下父母的幸福,天下子女的幸福。父母是我的唯一,而我,更是他们的唯一,他们的骄傲。
后来,我一点点懂得了父亲说自己儿时背古诗不如我快的原因,也终于明白,他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心情。终于懂得,母亲幼时耐心帮我听写,长大却对我不管不顾的初衷。天下父母,都是如此,他们的希望,从孩子还是一粒花籽时便倾泻而出,只等待着,这朵花盛开,绽放光彩。
我审视着自己和语文,恍然间觉得从前的我的幼稚。语文不只是老师的一声表扬,不只是背背古诗字词,不只是为了父母而努力。而是真正的了解人间的感
情,以情处事,待人以宽容、理解。
此时,我坐在窗前,一点点回忆起从前的生活。忆起有些话语伤害了别人,或是不宽容的斤斤计较。仿佛很难过,难过说出那些伤害的话,也难过那些被伤害了的人。我望着窗边挂在枝头玉兰的白色花苞。它半开着,姿态已经比那些闭合的花苞大方了许多。但,它仍需几抹阳光。可我相信,我同语文的故事会像这朵花一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程,带到春风袭来,降下春雨,它会安静的盛开,微笑着散发缕缕香气。
但,我想我同语文的故事,会同这香气一样,恬静却永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