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题记???????????????????????????? 数不尽风流人物?
曾几何时,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童。是她,是语文,带我穿越时空,与笛福笔下的鲁滨逊交谈;是她,是语文,使我与饱经沧桑的高尔基促膝;是她,是语文,让我认识了那么多的名人大家:为国捐躯的文天祥,遍尝百草的李时珍??不是她,还能是谁呢?沧桑的历史像书在我面前一页页翻动,是她让我记住了中国的耻辱和百年后的振兴。数不尽风流人物在她嘴中娓娓道来。?
?????????????????????????? 看不尽绝世美景?
埃及的金字塔,法国的卢浮宫,巴黎的凯旋门,是她,是语文带我一处处地走过,使我不再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西子湖畔,我随她看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岳阳楼前,我随她欣赏了“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壮观景象;滕王阁中,我随她领略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
一色”的美景??看不尽的绝世美景,是语文领我去一一游览。?
?????????????????????????道不尽人间真情?
亲情、友情、爱情,在她身上无处不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亲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友情;“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是她,是语文带我去一同感受其中的喜怒哀乐。?
我从此不再羡慕剑士,也不再羡慕钓客,因为我知道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无所不知,无所不通。?
你从我身边悄然走过,不带走一片云彩;你向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过去的往事。你已在我心中投下一片剑影,你在我生命中早已挥之不去了,谢谢你,语文,我会与你一世携手。?
【亮点揭秘】?
这篇考场佳作构思新颖独特,立意高远非凡,笔法纯熟活泼,语言流畅自然,字里行间蕴涵着一股浓浓的深情。其中,题记与小标题的运用可谓是别具匠心,题文相谐,十分贴切,浑然一个严丝合缝的整体。不仅如此,这篇文章最重要的“亮点”还在于小作者的文学功底。名言警句、排比句的大量使用,使得文章别具情趣,语言多姿多彩,富有韵味。???(施云康荐评)
?
???????????????????????? 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 文/盐城一考生
语文是每个人的心灵乐园。它像一阵风,无时无刘不在包围着你。
??????????????????????????????????????????????????????? ——题记
???????????????????????????????? (一)
一日,我与同学结伴春游。当我抬头望着天空时,从没有发现,原来天竟然是那样的蔚蓝,蓝得彻人心扉。再望望脚下,活泼的小草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探出了头来,到处都是浓浓的绿色,点缀得大自然绿意盎然。不经意间,发现远处有一座高耸入云的青山,绿树环抱着它,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脱口而出:“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当我欣赏青山绿水时,语文从我身边走过。
(二)
晚上上自习课,甚是吵闹。望望争得脸红脖子粗的班长,我“哎”地长叹一声。心想让他们继续吵吧,愿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想着想着,使觉确实无趣味,于是兀自又读书。这时,同桌推了推我,问:“你怎么还读得下去?”我说:“心远地自偏。”
当我“心远地自偏”时,语文从我身边悄悄走过。
(三)
好不容易,又挨到了双休日。早上,迫不及待起床,洗漱完毕,便迫不及待地钻进了文学名著游乐场里。读《红楼梦》,为黛玉焚诗而落泪,想起“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读《茶花女》,为玛格丽特与阿尔芒的相爱而感慨想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读《窦娥冤》,为窦娥的冤屈而忧愁,想起“这次第,怎一个‘愁’宇了得”。读??
当我阅读名著时,语文从我身边走过。
语文无处不在,她在不经意间从我身边轻轻地走过,让我变得充实,不再空虚。她确如一阵风,拥抱着我,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从我身边走过。我要大喊一声,对天地公开,“语文,从我身边轻轻走过。”
——后记
【亮点揭秘】?:本文以片断截取的方式,精心从生活中撷取三个画面,并分别用排比句有力地表现了作者对“语文与我”关系的认识与思考,从而把“语文从我身边走过”这一主题诠
释得淋漓尽致。再加上题记的点题,后记的回应,把“语文从我身边走过”这一抽象的人文话题描述得具体生动,形象可感,同时也使文章条理清晰,浑然一体。
我看语文
十几年的语文学习,使我对“语文”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这里没有令人烦恼的数据,没有无助的表白,有的只是一方神秘的领土,一腔在蓝天下自由飞翔的感情。天空中一丝云儿飘过,淡淡的,自由自在,这美好的感觉就是语文;初升的朝阳光芒万丈,感觉生机勃发,这也是语文;如血的残阳映红半边天,让人无限留恋,这依然是语文。语文是巍巍昆仑,是草叶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是古城旧都国色天香的牡丹,语文是无声的冷月,静谧的荷塘,是秦皇岛外晚归的打渔船。
语文不是雪融化后只能是水,而不能是春天;语文不是马儿只能是红棕色的,而不能是蓝色的;语文不是弯弯的月亮只能像小船,而不能像外婆院子里结的豆角。
语文赋予我们聆听音乐的耳朵,欣赏绘画的眼光。当你被一曲动听的歌儿打动时,别忘了,这就是语文;当你对一幅发出由衷的赞叹时,请记住,这仍然是语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语文从苏轼的心中娓娓道出。“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入海不复回”,语文在李白的胸中汩汩流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语文从范仲淹的笔下缓缓流出。语文还在浔阳江畔琵琶女的琴弦上回旋,语文可以让我们在荷塘边感受朱自清带来的夜的静谧,可以让我们在大观园的花园里聆听黛玉的《葬花吟》。语文可以“小桥流水人家”,也可以“古道西风瘦马”。可以手持长剑,独立旷野,感受“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也可以手握画笔,身披蓑衣,船头写韵,领略 “斜风细雨不须归”的闲适。语文可以带给我们到天姥山的仙人洞中体验神奇,到景阳冈上体验惊险。语文可以让我们体味“逝者如斯夫”的悲凉,“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缱绻,“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警训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企盼。
这就是我心中的语文,如此深奥却又如此美妙的一个词语,只要你细细地、慢慢地品味它,那种如饮甘醇,如沐春风,如踏冬雪的美好感觉就会芬芳你的语文之旅,润泽你的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