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泉
我的母亲身高仅1.54米,身材瘦小,腰身还不如我的大腿粗。母亲的命不好,半生坎坷,颇多不幸,不过总算没有被压垮,她依然那么坚强,从来不在我和父亲面前流露她内心的痛苦。
其实我知道,母亲真的不容易。自从父亲下岗后,母亲的布店生意就成了我们全家三口的主要生活来源。因此,母亲把她的布店生意看得很重。
不难想象,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女人,要在当今生意场上立住脚跟,该有多难。由于母亲身材矮小,身体瘦弱,常常受人欺负,所以父亲和我都不放心,父亲每天都要去母亲的布店看看,我呢,一放学就去帮母亲收收摊子,推推车子。
我去时,母亲正忙着。我站在一旁,满心怜惜地望着母亲。我突然感到,母亲竟然那么伟大,居然用她那瘦小孱弱的身板支撑起了我们整个家。母亲的背有点驼了,头上的青丝也渐渐少了,就连她原本敏锐的眼睛也少了些锐气,反添了许多忧愁。看着看着,我的鼻子陡然一酸,眼眶也湿润了。
母亲终于谈成了一桩生意,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这时我看母亲走路的动作,听母亲说话的语气,明显感到一种自得与快乐。
天色已很晚,母亲向市场两端的黑门张望了一眼,确定不会有顾客来了,于是打算收摊。我连忙去帮助母亲把挂在架子上的成套衣服取下来——我真没有想到,这些衣服竟然这么重,真不知道平日母亲
一个人是怎样收摊的。“海泉呀,你把那几条裤子拿下来就是了,成套的衣服让我来吧。”母亲怕我吃不消,她总是为我着想。
我们终于收拾好了。
路上,我走得很快。我无意中回头看看,只见母亲已落在我后边好大一截,远远看去,母亲身材那么瘦小,那么单薄,就像是寒风中路边一株枯黄的小草,可是她手中的篮子却那么大——母亲不停地换着手。我走过去对母亲说:“妈,我来提吧!”母亲明白我的心意,也没有多说什么,把篮子交给我。我这才注意到,母亲的手上满是冻疮,而且肿得又红又高,像是只要轻轻一点就会马上破了似的——顿时,我的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一般,很不舒服,鼻子里眼睛里有一股热热的东西抑制不住地要往外流……
母亲的提篮的确太沉太沉,二里路不到,我的手指都被勒红了。
篮子里是布料,母亲每天晚上都要用它们做成衣服,
独特,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另外本文语言朴实,没有华丽的词藻和修饰语,但在字里行间却蕴含着作者的一片深情,毫无造作之态,读了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