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俯拾有亲情
谢君
岁月如梭,花开花落。转眼间,我的童年已似柳絮散去。随手翻开漾动着童真的日记,俯首撷取,细细品味,我才发现爱之天使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向我抛撒甜蜜的花瓣……
我的家庭不是很富裕,爸爸只好常年在外地打工,羸弱的妈妈在家独撑爱的天空。
那个夏天的清晨,我早早地起来了。天阴沉昏暗,墨云四合。我的左眼皮老跳,老人们常说:“左眼跳灾,右眼跳财。”我虽不迷信,但还是有点不安,吃罢早饭就上学去了。
时间过得飞快,一上午不知不觉溜走了。“轰隆隆”“丁零零”“哗啦啦”,雷声、铃声、雨声,一时齐发,声声入耳。因早晨走得匆忙,我没有带伞,此时只能望着窗外连绵不断的雨珠倾泻直下,似大珠小珠落玉盘……室外新栽的小树不住地摇晃,树欲静而风不止。偶尔几点雨滴敲在窗棂上,演奏着美妙的乐章,这时操场已积水成溪,潺潺有声。
妈妈还会来吗?思忖间,我眼前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身体摇晃,脚步蹒跚,在雨中似一棵随时都可能倾倒的稻草……近了,我终于看清了,是妈妈。我冲出教室,站在屋檐下,妈妈已挪至我面前,浑身湿透。妈妈笨拙地从腋下拿出一个饭盒,递过来,我伸手接过,微温,打开盒盖一看,是白米饭和苜蓿瓜片,清白黄绿相间,香味扑鼻。
看着手中的盒饭,我的眼角湿润了,昨天在家中的情形再次浮现于眼前。昨晚,我因妈妈没给我做苜蓿瓜片,而对她发了小脾气,当时妈妈的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此时,看着眼前的妈妈,我愧疚地问她为何没有打伞。那雨水正从她的发丝流下,流到她的脸上,她拢拢额边的乱发,说:“我怕耽误你吃饭,走得急,忘记带了。下午你就和同学一块打伞回家吧。”短短数语,却使我更加愧疚,我不觉低下了头。也就在这一刻,我看到了妈妈的双腿在不住地颤抖,我知道她的关节炎又犯了。
在我晶莹的泪光中,妈妈又消失在雨中,一瘸一拐,一拐一瘸…… 下午,我没有和同学同行,而是冒雨为妈妈买了一盒治疗关节炎的有效药——《痹痛宁》。
花开花落,事过多年,母亲那雨中的身影仍在我眼前。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适时回首,别把一份不曾感知的爱丢弃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