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曾经看到这样的一个比喻。人生就像打牌,不论我们手中所握有的这副牌是好是坏,重要的是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人生就像下棋,不论结果是输是赢,重要的是过程的专心致志;人生就像登山,不论山间路途的艰难险阻,重要的是坚强意志克服种种困难后的登峰造极。是啊,我们的人生不就是这样吗?也许你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但这是你逃避失败的理由吗?也许你会说人生不过几十年,但这能成为你浪费时间的借口吗?也许你会说生活充满了苦难,但这能成为丧失希望的理由吗?不!也许我们不能决定出身的好坏,生命的长度,生活中的苦难。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最近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初次听到这个书名时,总不免让人想起它是一本介绍如何炼钢的书,勾不起看它的一丝欲望。但是我错了,它是介绍如何炼钢,只是它的原材料是保尔?柯察金而不是普通的矿石。保尔?柯察金通过他的一生告诉我们也许我们不能决定出身的优劣,生命的长度。但我们依然可以活出一个精彩的人生,让生活充满意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自传体小说。这本书生动地描述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保尔?柯察金在苦难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在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毅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百炼成钢,从自发的反抗者,成为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主要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坚忍不拔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并以他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当时苏联的历史画面和人们艰难的斗争生活。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保尔?柯察金的形象跃然映在脑海里。自保尔接触布尔什维克后,他便已经把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革命当中,他那双坚毅深邃的灰色眼睛一直往着远处,他那颗高傲不屈的头一直朝向前方。在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毫不畏惧、毫不退缩。那个血肉横飞的年代,也正是这样的一个个“保尔”冲锋陷阵,冲在祖国的最前沿,用自己单薄的血肉之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和人民的安危。在风雪交加,饥寒难耐的建筑工地,保尔承受着一般人难以忍受的痛苦,起早贪黑地修筑铁路,为的是让木柴在最便捷的情况下运输过去,保尔却在自己身上种下了风湿等疾病的种子;在双目失明,面临瘫痪的情况下,他毅然拿起笔挥洒下暴风雨所诞生的刚毅不屈。保尔从开始的年轻气盛,少不更事,到后来的刚强坚毅,不屈不挠,学会隐忍,制怒,学会放弃、牺牲。在这漫长的道路上,拥有着坚毅灰色眼睛和高大挺拔身躯的保尔从未到过一滴眼泪,纵使前方是不见半点光明的一片浓雾,保尔也是咬紧牙关,握紧双拳,踩着坚定的步伐向前大踏步,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知道等待他的一定是光明。当他接触革命的那一天起,他就已经不知道什么是后悔。保尔为革命成功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当朋友们纷纷有了令人羡慕的出路以后,他却陷于穷困潦倒,一度想自杀。但是最终他战胜了自己的软弱。就在这样的斗争中,出现了至今仍广泛传颂的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可以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保尔在我心目中,不但是对于事业的忠诚的象征,而且是一种苛刻地自我净化的精神原动力。
当一位英国记者问作者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成为坚硬的,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不颓废。” 是啊,只有敢于面对烈火与骤冷的决心和毅力才能使一个人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人生不是平坦的大道总能一帆风顺,它总会有低谷和高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明白了,毅力是成功之本,也是一种坚韧同样是一种积累。毅力,它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屡败屡战的一股力量。是的,保尔?柯察金在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时,也曾软弱,也曾想过自杀。但是毅力让他一次次的挺了过来,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只要有了
毅力,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就会更坚强地去面对,去战胜困难。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能自卑,而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是培养毅力的前提。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是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直不用,也会变钝。“挫折”,就是最好的磨刀石。我坚信人只有在挫折中才能成长,温室的花朵总是最容易凋谢的。
是的,我们不能决定出身的好坏,生命的长度,生活中的苦难。但我们可以换个方向增加生命的宽度,让这个过程跌宕起伏,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这样人的一生会很精彩,有酸甜苦辣,有悲欢离合,也有苦尽甘来的滋味、别后重逢的喜悦??????我也希望在我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可以骄傲的对自己和别人说:我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为增加生命的宽度,享受生命的过程而努力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