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人民日报》评论:郭明义是新时期的道德模范。1990年以来,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毫升。如果将郭明义20年来捐献的全血和血小板全部折算成鲜血,他已累计献出近6万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全身血液的十多倍。1994年以来,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0多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家中却几乎一贫如洗。从他1994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开始,16年来,他不仅把自己生活费捐了,而且把各种补贴一分不留地捐了;不仅把各级组织给他的奖金、慰问金捐了,还把所有的奖品、慰问品也都捐了。2006年起,8次发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倡议,17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2008年以来,他发起的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已有28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资助特困生1000多名,捐款近40万元。他说:“我所做的一切,如果在30年前,在全民学雷锋的时代,应该是极其平常的。我这样去做事,就像父母抚养子女、儿女孝敬老人一样,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动机和缘由,就是天经地义的事。”
二、锅里有米了,该怎样煮一锅好饭呢?请看——
1.知识点回顾:再认“标准语段”
我们知道,议论文有三个要素——论点、论据、论证,三者缺一不可。那么,一个标准的议论段,其实也是一篇微型的议论文,也要有观点句、材料句、分析句。此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般来说,一个标准的规范的议论语段,应该“五有”:语段有观点、例前有导语、叙例有方法、例后有分析、语段有推论。当然,你可以适当地变化,生出诸多变式,但一定要有的是:观点、事例、分析!
2.典型议论语段示例:
梦想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观点)她引领我们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追求生命的真谛。(过渡)空空的袖管,特制的高凳,10只脚趾在黑白琴键上灵巧地跳动,优美的旋律从脚下缓缓流出。23岁的北京男孩“无臂钢琴师”刘伟,以一曲自弹自唱的英文歌曲,让全场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最终获得“中国达人”的冠军。(引例49字)虽然自幼因触电失去双臂,但刘伟却比很多人更明白,如何紧紧抓住梦想。刘伟的夺冠,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因为他将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因为他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所有的人,在梦想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分析)(整段212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