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爱是人的感情的喷发,爱是人追寻梦想的翅膀,爱是社会文明与道德的根基。郭明义日复一日对爱心的坚持和追求,始终如一地对“奉献”的践行和执著,让我们感动。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毫升;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0多万元,先后资助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家中却几乎一贫如洗。说郭明义是“英雄”,可他平凡的人生中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说郭明义是“小人物”,但他却像一支蜡烛,永远照耀着别人,燃烧自己。捐钱容易捐心难。也正是这一份赤诚的爱心,超越了人世间的一切名利浮华,折射着人性的光辉,烛照着更多的人去更多地为他人做些事。这正是郭明义的非凡之处,动人心魄之处,能够感召和带动众人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