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集---有那样一个地方
有那样一个地方
静然独坐,眸中的你如画卷般流淌,幕幕回档,晰然可见。有那样一个地方,深深地蕴含着,人间最真挚的爱。
销售,经常看到爷爷坐在摇椅上,静静地看着窗外。吱呀的声响中,奶奶的脚步声传来,轻声道:“老爷子,又看太阳呢?”晨曦的微光透过窗棂,将两人的背影渲成阴影,与阳光的范畴常常晃得我睁不开眼,阳台上紫罗兰肆意的灿烂着,四周的装潢上木漆已然斑驳,泛着古老的光芒。而那淡紫色的香气仍弥漫开来,芬芳浓郁。我只是单纯地以为他们只是在看太阳,直到……
时值我十二岁那年,爷爷患病住院,奶奶一个人孤单地站在阳台上。顺着奶奶的目光望去,那是一轮伤凉的残阳。只看到那颜色不一的地势曲线颜色一一过渡,由墨绿到黛青。被薄烟朦胧着,夕阳的色彩柔和了许多。似乎一下子便静谧了,太阳就这样落下,再也没有了那血红之色,只是很温和,一如奶奶手剪的窗花,渐渐隐没在喜人的群岚,化掉树林,化掉薄烟,化掉林立的楼房映出的阴影,直到大地被黑暗慢慢吞噬。
转头,望见奶奶眼中已噙满了泪花。奶奶说,她和爷爷初次相遇也是在一轮夕阳下。当时淡青色的天空被渲染成金红,笼罩在两人身上。两人便美好的相爱,互相陪伴到了现在,时刻不离。如今人老了,这一病,唉……
仿佛懂得,儿时那一幕幕,是奶奶与爷爷珍惜的每一份时光啊!我不懂得什么是爱,但那真纯的情感分明让我感到老一代人互相扶持的美
好。如今西方式浪漫与奢华已深嵌入人心,而老人的爱仍是难得地沉淀,在时光的长河里氤氲开来,化作永恒的回忆。
又过一段时间,爷爷病好回家了,爷爷坐在轮椅上,奶奶立在旁边,为爷爷梳头,一下一下,很仔细。带着慈祥的笑靥,恍惚间,我看到了两人年轻时“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等待与期盼,“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守候与相伴。从古时开始荡漾的爱,一代代传递。夕阳余晖似醉,灿金色的光辉洒在两位老人身上,洒在我身上,暖暖的。
当年华垂垂老区,两人相濡以沫的情愫仍是亘古不变,在那样一个地方中缱绻,温存……
心里美
滚滚历史长河中,那闪烁着的五千年中华文化,缺少在川流不息中亘古不变。升腾的茶香暖暖弥散开来,阳光中微旋的尘埃牵绕出先苦后甘的气息,让人微醺迷醉。
半跪在地上,低眉而望,灿金色的关会照耀在深紫色的茶壶上,映出脂粉般的金红。淡青色的香气充盈着整间屋子,中正平和地氤氲着,愈加醇厚。提壶抬手微侧,普洱深紫色的茶汤倾入杯中,色丹而剔透,茶屑沉淀,执杯浅闻,馥郁的茶香沁然入鼻,涤荡着我的灵魂。启唇细品,略带苦涩的茶汤流入口中,温润清冽。忽而苦涩,继而回甘。身心舒畅,耳清目明,格外滋润。
品着茶,又是那种属性的年代感,那已逝的施工仿佛近在眼前,触手可及。熟悉的感觉涌上心头,思绪飞渡,穿越半程山水,回到童年时的心灵休息之所。
爷爷在夕阳下,坐在摇椅中,缓缓地泡着茶。那长满皱纹的额头仿佛也舒展开了,爷爷半眯着眼,小口小口的品尝,摇椅吱吱呀呀地前后摇摆,那道渲染着金光的身影也前后摇晃,无比悠闲。手中一杯茶见了底,爷爷防范年轻了十岁。伴着夕阳的光辉起身,慈祥的脸上满是幸福和满足。
爷爷是如此喜欢普洱。他曾告诉我原因:有一段时间,普洱甚是金贵,只成为人们炫耀的浮夸之物,但爷爷终究是只喜爱普洱的内涵—生普洱带着山野的本色味道,在人心情郁躁之时给人一抹清凉;熟普洱细腻绵致沉香,在人伤凉之时给人一份慰藉。普洱蕴含的是远离喧嚣、恬淡淳朴的宁静之感。世俗与红尘都是过往云烟,有的只是洗净铅华的静意,融在茶香中沁人心脾。
我学爷爷泡着茶,恍惚间穿越了一道横亘古今的墙,重新追溯那古人所挚爱的味道,长袂翩跹地停留在旧时光里,沉浸在代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茶艺中,更加理解了它古韵与意境的精髓。或许已没有了那夸张的身世,普洱所代表的只是那最真的茶香和泥土的气息。
“爷爷,喝茶了!”我呼到。那蹒跚的身影颤巍巍走来,我赶忙去扶。夕阳余晖如醉,祖孙两小口呷着茶,回味着心底的味道,恍惚间有看到了爷爷泡茶的情景。
那一刻,心里很美。
师恩如海
蓝天白云,飞雪翩跹,冬日暖阳在恍惚间透射出温和的光辉。时值初冬,正是期末备考之际。
教室中刷刷的整齐写字省,传递着人人都正襟危坐的讯息。正在进行去年期末卷的模拟抽测,此次成绩基本可以确定本学期期末成绩,更显得十分重要。安静的气氛仿佛神圣得不可打破。
没有什么多余动作,我走上讲台,交出手中数学卷,领回一张语文卷,正往回走,偶一转眸确愣住了。
教室外,分明有一个身影,那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正努力踮起脚尖望向教室内。伸长的脖颈、关切的眼神、踮起的脚尖如彩蝶振翅般微妙、惊悸。老师个子不高,但她双眸中透出的紧张神色,穿过镜片,穿过墙壁,直射入我的心里。阳光与窗外的飞雪牵手,微旋,映出老师若有若无的笑脸,朦朦胧胧。但是,想起老师以往的行为,我稍觉不对。
曾记得老师因一个同学打破了她珍爱的水杯而大发雷霆,曾记得老师因全班一半同学忘带学具而唏嘘不已,也曾记得老师因为自己在自习课下地发作业本而责令我罚默两遍所有古文,可这时看到老师焦急的神情,似乎觉得另有玄机。
雪愈发地大了,老师愈发得朦胧了,想着老师老师之后的种种感觉,恍然大悟。
水杯之于老师,因是前届得意学生所赠,有很大意义。老师得知是同
学擦黑板不小心碰翻而非打闹造成,便只叮嘱大家以后要小心,脸上重新绽出笑容;很多同学忘带学具后,老师虽表面冷淡却到邻班借来学具扔给他们,脸上仍然波澜不惊;罚我默写后,又深切关注:“子罡,发本虽然是为同学着想,但也要区分时间地点,不能违反规则,缺少秩序和规则,全班可能乱套。”随后,仍是浓浓的师生情谊。
望着老师此时的身影,我也想起圣诞新年的欢乐与感动,想起老师不在时班级参加拔河比赛获胜后老师难掩的喜悦与欣慰,想起全班同学“十一”自发郊游时老师受邀的惊喜……
老师看见了我,做了噤声的手势。生怕影响到同学考试,她踮着脚尖缓缓走去,没有高跟鞋的轻响。心中不由泛起感动。
窗外雪飘。师恩难忘。
与你有缘
静然独坐,眼眸深处的你如画卷,诗一般流过,闪烁盈盈微光。河北的对比书写着无言的诗行,如梦的生活长廊中采撷点点,就遇到了你,沙画。
雨后初晴,漫步街道,眼波流转,不自觉地就迈入了少年宫,也注定了我与你的邂逅。走入,见到了人声鼎沸之处,好奇心驱使我前去查看,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