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史今是个好班长。对待自己的兵,他就像一位慈母教父,将自己对军队对国家的满腔热情倾注于对士兵的培养和爱护上。因为这样一种可歌可泣的博爱,史今使他的兵真正的服他,敬他,爱他。连长高城曾说过,“我愿意用任何人换下他”,我相信这是一句真心话,因为他懂得史今的价值。
刚进部队的许三多被分到了鸟不拉屎的五班。在那里没有人会注意到你,所以战友习惯性地选择听天由命的生活。而许三多的到来,却打破了这里一如既往的平静。他好像有着使不完得劲,整日忙着修路、去别的连观摩??.他的到来,顿时引起了其余士兵的抵触。后来,憨傻的许三多又来到了钢七连。什么都不会的他被别人嘲笑、戏弄甚至暗算,可他什么都不在意,仍旧真心对待每一个人。显然,他和他所在的集体总是格格不入。
这样的格格不入让我不禁想到了这也许是编剧想要表达的一种现象。通过一个单纯善良的许三多来对比现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在面对自私、冷漠这种主流社会现象的环境之下的人们,始终想不通许三多的种种所作所为,。这其实是对于人性善良的一种否定、遗忘。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前些日子看到的一则故事:一群家住在铁轨边上的女孩们,来到铁路边上玩耍,大部分孩子选择了在新建的、正在使用的铁轨上玩,只有一个女孩子选择了废旧的铁轨。不幸的是,正好有一辆火车,在女孩子们玩的正开心的时候行驶了过来,火车
的速度很快,女孩子们来不及逃跑,此时火车的刹车又坏了。司机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向前行驶,那么在新铁轨上玩耍的十多个不理智的女孩子全部都会受到惩罚,他要么转向行驶到旧铁轨上,那么那个聪明的、选择正确的女孩变会没命。如果你是司机,你会怎样做呢?我想无论这个故事的结局怎样,都是令人心痛的。
也许有人会说,这只是某个人身上具有的品质,但是看过《士兵突击》之后,你会恍然大悟,这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是一大群拥有同样优秀品质的军人。一个人只要认准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百折不回,刻苦顽强勤勤恳恳你,一定会做出令人感叹的成绩!
我们庆幸许三多有一批好战友,这些战友是当病人的主体,他们身上优良性格造就了新时代军魂。他们曾经也有年轻人的时髦、前卫、浪漫、理想,可是一旦入兵营,他们就会被军营的气息所感染,融为一体,患难与共,同舟共济。这里的战友情、离别情真是说也说不完。
我们为许三多在部队的成长环境叫好,这种环境是许许多多许三多式的士兵成长的良好氛围。当太阳光辉无私的洒向大地,大地不同位置的植物生长态势会截然不同,当你具体到一片茂密的植物旁观察,你就会发现那里的阳光、水分不仅充足,重要的是那里的土地十分肥沃,许三多更像是这片沃土上德一棵小草,得天独厚,茁壮成长。当我们为这棵
小草的成长迅猛感到惊奇和骄傲之时,你能不为这片沃土而感到自豪吗?
新时代的兵营生活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思想的变化过程。我们的网络一直在追崇于“独立自我、随心所欲、我形我秀”的张扬个性,我们甚至被“80后”这个名词感到费解。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使得这代人成了独生子、独生女,在家里成了新宠,在外面十分自我。“80后”甚至成为了自私自利的代名词。家庭的宠爱、关爱、溺爱使这代人大多成为“伟大的理想家”、“善变的实践者”,有一部分工作学习碌碌无为,甚至一些年轻人成为新精神贵族(啃老族)(寄生族),可悲可叹。在工作中始终注重个人利己,计较自己的得失。但是我们恰恰忽略了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一个人,是一个群体。需要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的团队精神。
《士兵突击》不是一部军事片,而是一部文艺片。在这里我们看不到金戈铁马、热血沙场,在这里我们只能看到真情流露,坚韧不屈。当你彷徨,当你想放弃心中的梦想,当你觉得你的人生被轻易打败时,请你停下脚步,细细回味这部剧的精神。它会为你指引方向。
让我们为《士兵突击》叫好,向为此剧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向曾经服役和正在服役的人民解放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