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端午
前几天是端午,当我把去年的艾和菖蒲从门上拿下来,换上新的时,我听到干枯草木细微的碎裂声,闻到灰尘中混有的一种特别的香气,这是艾的味道。艾和菖蒲是两种具有特殊意义的植物,艾因为有浓烈的香气,被认为是辟邪之物,而叶子细长的菖蒲被当作神仙手里的宝剑,有青绿色的剑锋,可以用来斩妖除魔。记得小时侯,每到端午,就看见每个回家的人自行车篓里都会放着束好的菖蒲和艾。而现在,我下楼时看见每个门口都空荡荡的,难道人们都忘了它们的含义?或者,只是觉得在每扇紧闭的门边摆放它们是件可笑的事情?
(二)元宵
按照惯例,今年的元宵节我点灯到院子里走一圈。看不见和我一样点灯的人,整个院子只我一盏
孤独的灯在走。又因为下雨,火光明明灭灭,显得格外微弱。回到家,电视里在说,今年夫子庙的灯市也由于下雨而变得冷清。“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这是欧阳修笔下的元宵。现在,人们更宁愿呆在家里,连饭后的元宵也是草草了事,这样,他们也就忽视了这个在古人眼里相当热闹,便于交际的节日。
(三)重阳
看过一个挺感人的故事,一个母亲病了,女儿到医院探望她,在路上想起今天是重阳,于是买了糕,糕也有登高之意,是避免灾病,是吉利的象征。糕上还插着小旗,也有辟邪的意思。后来母亲病好了,那碟糕也就一直放在那儿,没舍得吃。其实这是件小事,但里面的感情却令人动容,这样的感情,也使节日的意义更加突出,让我们知道,节日的形式其实是浓厚感情积累的结果,人们的真心祈愿,是节日的全部内容。
(四)冬至
冬至这个名字我格外喜欢,每次我默念,都有老朋友来拜访,听他们的脚步来到门口的幸福感觉。在古代,每到冬至这一天,皇帝都会和大臣们祭天。而老百姓在这一天会怀念老友,回忆过去。这是个温暖的节日。但当这一天,我到学校,问同
学今天是什么日子,他们的表情都很冷漠,他们并不关心,也不在乎哪个节日在哪天。
我想,人们是因为感情的淡漠而忽视了节日。但更可怕的是,对感情的淡漠,对人情的疏远,使我们丧失了感知生活中在我们身边的细小事物的能力。
这篇文章的最后得分是25分。作者费滢滢。曾经因《平台》一文获得“首届全球华人少年写作征文大赛”金奖
节日的典故的,而这些恰恰是许多人缺乏或者忽略的“认知”,从这个角度来看,费滢滢的作文并没有跑题。
因此,我们对于考场作文的阅卷还应该进行进一步研究,那就是在一两分钟的时间里,我们自己有没有能力让阅卷教师一眼就能够看明白我们自己的文章立意。这不仅是考场作文写作的需要,也是快速变化发展的时代的需要,用最经济的时间让受众获得最准确丰富的信息。
好文章是需要花费时间慢慢咀嚼细细把玩的,而对于快节奏工作快节奏运转的人来说,在没有进入闲暇时间,是不可能改变节奏慢慢听我们浅酌慢吟迂回曲折细细道来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以最简洁明快的表达方式,甚至国际学术交流通用的方式,将自己深刻独到的思考表达出来。
也就是说,构思不能够过于无限度的拐弯,表达不能够再过分含蓄隐晦,要学会将自己的文章表达方式调整过来,让人能够快速把握文章主旨,这样才能够适应快速阅卷者的判阅需要,也才能够适应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工作中的快速扫描阅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