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种财富 作文选
错误也是一种财富
在许多人的眼里,错误或许是一件坏事,但我认为错误乃是人生的一种财富。读罢《中华传统美德格言》,犹如萧萧秋风渗出丝丝暖意。一句句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响彻我的耳际,盘旋我的心上,从“大道人行,天下为公”的崇高理想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操,无不使我胸襟开阔,意气风发。我的思想像脱缰的野马,情不自禁地驰骋在中华传统美德格言的原野上……
这些言简意赅的格言中,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格言的大意是提倡见善就学,知错就改的好品德。在漫长坎坷的人生之路上,成功正确的经验固然宝贵,做错事的教训更应该吸取。
春秋时期,齐鲁战于长勺,鲁庄公因采纳了曹刿后发制人的作战方针而取得了胜利,而齐桓公则不听信管仲的劝告,大意轻敌,终致惨败。这无疑是一次沉痛的教训,齐桓公才信任管仲的英明之举,从而威震诸侯,最终完成霸业。
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它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只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错误就会像经过磨砺的宝石,会放射出意想不到的光彩。就如我们现在的学习,有的同学在考试时可能由于心理因素调节不好,或者没充分复习,一时马虎大意,导致成绩不理想。如果能拿出勇气和韧劲,正视每一次错误,那么,错误就成为人生赋予自己的财富,善用之,将是人生境界中一种升华,苦藤上最终能结出甜瓜来。
罗曼·罗兰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最好的东西。人生应当做点错事,做错事,就是长知识。”一个善于从错误中站起来的人,他的人生会更加丰富,他的目光会更懂得怎样在关键时刻走上自我拯救的光明之路。
失败也是一种财富
一个人要想成功,除了要依赖他的知识、能力,以及机遇,还必须要求他具备一种优秀品格,那就是坚韧不拔的精神。
从小,我就读了不少名人的故事。两耳失聪后仍旧坚持音乐创伤并获得了巨大成功的“乐圣”贝多芬;年轻时穷困潦倒,却能坚持科学研究的“发明之王”爱迪生;在中国革命被旧势力疯狂镇压的千钧一发之际,勇敢挑起重担,率领中国人坚持革命,最终创造了新中国的人民领袖毛泽东――这些伟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使我知道:成功是来之不易的,成功是需要坚韧的品格的。从那时起,坚韧,就成了我所追求的品格。
在生活中,我总努力地把握自己,使自己的心理承受力逐渐增强。面对学习上的种种失败,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虽有过痛苦,但从没失去过信心。
自高一以来,我的物理成绩一直不错,在很多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也更加喜欢物理。在课下除了复习课内知识外,还阅读了大量参考书,甚至大学课本;因为我早已把在高三的全国竞赛中获奖作为目标,而老师也认为我很有希望。
谁知在那次比赛的北京赛区复赛中,由于审题不清,我没能做出
而且影响到了后面的题目。当发布成绩时,我发现自己以一分之差被淘汰了。才一分呀!当时我的心都要碎了!那天晚上,我在床上翻来覆去,回想着自己为这个比赛所付出的日日夜夜,不知不觉眼泪打湿了我的枕巾。
那几天我的情绪很坏,但有一天我偶然在书架上看到了那本已被我读得滚瓜烂熟的《贝多芬》,一种感觉涌上我的心头――我必须战胜自己!
就这样,我终于走出了阴影,开始满怀信心的备战高考。现在如果有人向我提到那件事,我会告诉他,失败对我也是一种财富,因为我通过它又一次磨炼了自己,又一次体味到坚韧的宝贵价值。
苦难也是一种财富
不经过挫折,怎知道路之坎坷;不经过磨练,怎知意志之坚强;只有在人生道路中与苦难交锋,才知苦难也是一种财富。
苦难可以折磨人,使人痛不欲生;苦难也可造就人,使人成为伟大的成功者。
我国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曾受过令人引以为耻的宫刑,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在牢狱中,他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同苦难作斗争,最终历尽艰辛撰写成“史家之绝唱”——《史记》,成了我国著名的史学家。苦难对司马迁说,就是一种财富。
唐代的大诗人李白,一生抑郁不得志,“安社稷、济苍生”的抱负不能实现,宦途失意,常受排挤。面对这种苦难,他不叹不怨,在“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不羁中,畅怀大饮,挥毫泼墨;他不卑不亢,在“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傲骨中,把酒临风,长剑啸天。一代诗仙,横空出世。英名永存,万世景仰。对李白说,苦难是他的一种财富。
尽管我们现在依然傲视一切,尽管我们现在和从前一样内心脆弱,害怕失败,害怕挫折。但仔细想一想,人生途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畅通无阻。要是那样人生就显得单调,只有苦难挫折的加入,才为人生这张白纸添上了美丽的色彩,正因有了苦难的存在和挫折的警醒,生活才显得斑斓,才显得有真实感。因此,苦难对我们每个人说,是一种难得的财富。
我无法伟大,然而苦难却让我告别了平庸。感谢苦难磨练了我,解救了我,让我在挫折中学会了坚强,让我在孤寂中学会微笑,让我懂得了生活经验,美的存在。即使在黄昏,也有晚霞的美丽。苦难对我说是一种财富。
为了使我们的生活不显得空虚,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些光彩,我们需要经历一些苦难。正如作家刘墉所说:“让我们一起寻找一个苦难的天堂。”因为苦难对每个人说,都是一种财富。
差距也是一种财富作文 差距,事物之间的差别程度。
——题记
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青年非常有天赋,他10岁具备初中知识,15岁以全市
也欣然答应。他们最终决定翌日进行挑战。
想趴下,永远不再站起。但我又怕时间老人那严慈的目光。于是,我就像一棵生长在狂风暴雨中的小树,虽左右摇摆但绝不倒下,一旦雨过天晴,我依然追求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