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改变的和未改变的
当清晨萦绕山间的钟声不能唤起人们对心灵朝圣的渴望,当泛黄的诗篇不再泼洒出荡涤千年的幽幽墨香;当蔚蓝的天空不能引起路人的无限遐想;当我们告别了自然,进入了一个未知的时代;当我们不再感受和煦的阳光,温柔的风,即感受每道穿过霓虹的斑斓的风;当我们关上了门,给心灵加了一串密码,我想,我们被改变了。
多少次,我看到人们对于乞讨者的鄙夷和漠视,那目光仿佛可以穿越千年,将这些可怜人打下地狱;多少次,我听见天真的儿童提着鸟笼,欢快地唱着“小鸟,小鸟,我爱你。”这音符划过天际,响亮却刺耳;多少次,我望见池畔的人们竞相折下一枝枝青莲,满心欢喜而归,那如少女般粉腮的嫩尖却不能唤起对慎独的思考。我想,悲哀地想,我们被改变了。
身是菩提树,心是明净台。菩提树早已枝败叶落,明净台也蒙上了尘埃,我们被改变了吗?
然而,很多事情是不能妄下定论的。
我想起了那对扎根山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夫妻,翻山越岭,爬云梯,走过风风雨雨,让知识的种子在山野中开花、结果,挥洒的汗水化作天边的彩虹,换来桃李满天下的累累硕
果;我想起了坐在轮椅上的她对抢夺者的殴打毫不屈服,孱弱的身躯守护的哪是一个火炬,而是一份自信,一份执著,一份高贵;我想起了病床上的他,艰难地用手中激扬的文字,叙说着一个“谁的青春有我狂”的故事;我想起了新一代航天员们,正接过神五、神六航天人手中的梦想火炬,努力去实现“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夙愿;我想起了一个个团体,“顺其自然”、“微尘”,每个人都幻化作一个水分子,凝聚成一个水珠,折射出太阳的万道金光??
我想,我太过悲观了,还有那么多我们未曾改变的东西。如果变,变得是头上青丝换白发,变的是物换星移,花开花落,不变的内心那份承诺,那份执著。寻常百姓寻常心,亦做得惊天动力事。不管时针如何偏转,无论江水怎样东流,我们未曾改变。
于丹曾说,“外化内不化”。说的是肉体要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而灵魂要对得起自己的信仰。或许我们不知道被这个社会和时代改变了什么,那么就紧紧抓住还未曾改变的东西,去演绎生活,去诠释生命。
古老的歌谣再度响起,有着和谐的旋律,尘封的扉页慢慢揭启,述说着又一个传奇,不知是谁敲响了钟声,轻轻拂拭,明净台如水般纯净??
我们被改变着,我们坚持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