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生活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叔叔
叔叔,您是否知道,在丫头心里,您早与那位坦荡达观的东坡居士溶为一体?永远不会老去!
在我年纪尚小时,一场政治风波让您永远地失去了政治权利。我不知道当时您的心里怀着怎样的悲痛。对于一个满腹才华,渴望一展抱负的热血青年,您是怎样的心痛?
我无意向他人展露您旧时的伤疤。但是当年幼的我学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句时,心里仍然止不住一股又一股强劲的震撼。何妨吟啸且徐行,这一句用狂放的草书,端端正正地挂在您的书房里,童年的我不知看过了千百遍,在那一刻终于明白它的含义!
坦荡生活,原来在您的身上,无处不体现!
您有一块林木场,夏天要担心台风和暴雨,冬天要防霜防冻。农忙的时候,您和普通的农民一样在地里忙活。有一次,我和妈妈来看您,您正拖着又粗又长的水管在浇地,您笑着转过头来朝我们挥挥手。那一刻,我分明看到哪个在东坡上戴月荷锄的豪放先生。坦荡生活,原来就是用汗水和辛勤劳作换得成熟甘甜的果实。
您有一大帮朋友,三教九流,居然都谈得来。叔叔,您还记得吗?有一年夏天,您领着我们去大别山买茶。我惊讶极了,难道这里也有您的朋友?您笑着摆摆手,说是书上看到的,就联系了一下,是那个作者告诉您行走的路线。那一次,我们的车行驶在完全原始的山路上,一路有惊无险地走了过去。那满山的绿色啊,看得我都舍不得离开。鸟声婉转,叶儿婆娑,仿佛听到一个浓厚的声音响起。“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坦荡生活,原来记忆市用真诚待人和豪放不羁赢得纯洁淡泊的友情。
叔叔,我不敢说我懂您,因为您古铜色的脸颊总仿佛爱诉说一个又一个悠远的故事,您
有太多太多的经历我未曾参与甚至未曾知晓。但我知道,您坦荡生活的态度,是我一生要不懈追求的美。
这一点,我早已在心灵深处认定。坦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