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生活
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涌上心头,让他无所适从。
市纪委同意了他的请求,在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到来之前回家看看父母,他想亲口慢向父母解释,不妄想他们的原谅。
烈日,无风。
他站在家门口不远处,看到父亲在院子里拨弄一堆麦粒,抬起头,看见他,却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回来啦,来帮我晒晒麦子。”
恍惚中仿佛时光倒转了二十年,似乎是父亲在对着放学归家的他说话。
他走上前去,褐色圆润的麦粒在阳光下闪着金黄色的光,和父亲银白的头发一起,刺痛了他的眼睛。他的依旧锃亮的皮鞋与父亲的不事张扬的布鞋显得格格不入。
“记不记得你去县城那天,临行前你还要帮我晒麦子,我和你讲了好多话吗?”父亲似不经意的问话如一只飞鸟掠过他内心的湖水,水面一点涟漪荡开,他努力回想着,却只有一个泛着微波的浅浅而又模糊的记忆。
“我和你说,人心就像这麦子一样,需要翻来翻去被阳光反复地晒。麦子不晒就会潮湿,霉变,存放不了多长时间;人心不翻晒,也会阴霉。”
一只野鸟从树上扑腾着翅膀一跃而飞,发出的声响在这个寂静的午后吓了他一跳。
他忘了。
是的,他忘了。他忘了父亲说过的话了。官场生活起起伏伏,名利权势之争,就像一个大染箱,一个阴暗没有阳光的笼牢,他深深地陷了进去。
“不晒太阳,人心怎么坦荡??”父亲的话似乎从遥远的地方传来,却又在他心头深深刻了一个刀疤。
他后悔无比,为收的钱,为办的事,为父亲的麦子。坦荡,他早已忘了这两个字怎么写了吧,他自嘲着,辛酸着。
他悄悄脱下锃亮的皮鞋,帮父亲晒麦子,白发再次刺痛了他的双眼。他慢慢跪下来:“爹,我有件事??”
父亲止住了他,捏起一撮麦子,轻轻放手慢慢洒下:“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我们等你回家??”
“爹,你怎么知道了??”
父亲扶起他:“前几天有人来调查告诉我的。”捏了捏他的肩膀。“以后要记得常常晒晒自己的心啊,做个坦坦荡荡的人,咱不求富贵。”
“爹,我出来了还帮你晒麦子。”
麦子在阳光下发出柔和的光。他走了,步伐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