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生活
我是一捆厚厚的钞票,刚被主人从一个黑袋子里拿出,此刻正惬意的躺在桌子上。
窗外如水的月色倾泻进小小的房间,照射在我的身上,发出淡淡的光芒,却照不进他纷乱的内心。
借着月光,我打量着这简陋的小屋,一张床,一张桌,一把椅,一块匾。匾上朦胧着“坦荡生活”四个大字,这是爱好书法的他特意书写,用以自勉的。
“唉??”一声叹息从他的口里发出。他呆呆地望向窗外。我知道此时他的心里一定十分痛苦,接受我还是拒绝我?两股力量纠结着,撕扯着他犹豫不决的内心。
他来自农村,父亲从小就教导他坦荡生活,坦荡做人。他坚定着这个信念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今天,成为了最年轻的局长。他的公正无私,他的正直廉洁,为他赢得了远播的美名。
坦荡生活,让他问心无愧,让他充满快乐。可是,他发现坦荡生活真的好难。
他的目光由窗外转到了我的身上,我夺目的光泽让他失了神。
看着周围同事开名车住洋房,他也曾羡慕过,动摇过,可百姓真诚的目光,感激的笑容,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坦荡生活。
可这一次,父亲生命垂危,几十万的手术费是救命药,也是催命剂。就在他四处奔波,忙于筹钱时,我像救命稻草般从天而降。一个房地产大亨将我带到了他的面前。他犹豫了,沉默了,我就这样留下了。
月光在渐渐移动,皎洁的月色打在灰白的墙壁上留下班驳的暗影。
他的目光迟疑地从我身上移开,慢慢望向那个匾额。“坦荡生活”四个大字如两双眼睛在盯着他,一双是父亲的,满含担忧、责备;一双是老乡的,满是信任和期待。他想到父亲平时的谆谆教诲,想到贪官们一个个难逃法网的结局,想到百姓给予他的信任,想到他一贯的磊落与壮志??
他如释重负地长长的叹了口气,笑了。坚定地站起身,将我重新装回不见天日的黑布袋,向门外走去??
我笑了,即使我将在黑暗中停驻,我也由衷地感到欣慰。
坦荡生活,他又一次作了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