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诚信
八年级9班周琴
你们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吗?
有一个农村女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名牌大学,但因交不起学费而苦恼。一家生产健脑口服液的企业愿出万元资助,条件是让这个学生为他们在电视上做广告,说是因服了他们生产的补脑液才思敏捷,考出了好成绩。这个学生居然拒绝了,因为他家庭贫困,从未喝过什么补脑液。
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你也会和我一样对诚信二字充满疑问吗?什么是诚信?一个人怎样才能说是有诚信,仅仅不是骗人,不撒谎吗?其实不然。
诚信,简单得讲就是为人办事以诚为本,以信相待,一个诚信的人,是一个有品德的人,是一个心胸坦荡的人,是一个正直的人。这样的人即使没有金钱,没有荣誉,但他们在世上仍会活得很坦然,很精彩,很自在。
一个人对别人要有诚信,对自己也要有诚信,要做到小口如一,承诺别人的,要守信,承诺自己的,也要守信。真实地面对自己,真实地面对别人,真实地面对社会。不以自我为中心,不恐惧自己内心的空虚,不掩饰自己的错误。
诚信是一种才能,一种不容易得到的才能,如果你已经得到或拥有它,请不要让它在从你身边溜走!
诚信,是做人之首要。在两千多年前,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在《论语》中就提出应该以诚信为做人的根本准则之一。我们的国家正在飞速发展,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在这一时刻,却发生了诸多让人难以接受的有碍社会发展与进步的事情:伪劣婴幼儿奶粉的出现、劣质工程的不断跨蹋、打着各种幌子诈骗钱财的事件屡有发生。这些骇人听闻的事情,都在不同程度上损害着国家的利益、人民的生活和健康。
为此,我们的社会在呼唤诚信的回归。家长,希望自己的子女诚信,不再发现子女骗自己的事情;教师希望学生诚信,诚实做人,信守诺言,
成为一名道德高尚的合格学生;社会要求公民诚信,以营造一个人人有社会公德的好环境。这一切都说明,诚信的品质,是做为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能诚实守信,是多么的重要啊!
诚信,心中的一轮
八年级9班赵亚文
如果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如果人间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芜的世界。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普照着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她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她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芒。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有了她,生活就有了阳光,有了她,人生就有了追求!
诚信,这两个字,我相信大家肯定都认识。但是,又有几个人做到了100%的诚信呢?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讲诚信,诚信又是什么呢? 诚信,指的是忠诚与信义。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忠诚又失去了信义,那么他将被人们所孤立,将永远处于闭塞状态,受害的当然也就是他自己了。比如“狼来了”这个故事,大家肯定都很熟悉,故事中的小男孩就是因为撒谎,不诚实,而在最后一次的叫喊声中被人们所孤立,最终失去了幼小的生命。
我不禁想起了小学学习的一篇课文——《做一个诚实的人》。它讲的是列宁小时候到姑妈家去玩,不小心把花瓶打碎了,最后列宁还是鼓足勇气承认了错误,这是多么值得大家学习的啊!可是,在我小时候却并没有这样做,记得有一次,我到邻居家去找小猫,却意外发现小猫把邻居家买回来的鱼给吃得只剩一条了。于是,我抱起小猫飞快地跑回家,不过一会儿,从邻居家里传出了辱骂声,我心里甚是害怕,直到今天也诚惶诚恐。现在我不时地反问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勇气承认呢?为什么不做一个诚信的人呢?
说到这里,我又不禁想问问我的同学们:当我们拿到老师布置的作业时,是如何对待的呢?是认真思考理解自己去做,还是拿着别人的现成作业本去抄呢?当我们面对考试时,是平时认真学习,认真准备迎考,还是平时不学,临场发挥去作弊呢?当我们向家长要钱交该交的费时,是实话实说,还是虚报一些昧心钱去乱花呢?我想,作为一个诚信的人,回答是不言而喻的,而那些常常骗家长、骗老师的同学,你又觉得怎样
呢?觉得自己手段高明而暗自高兴?还是感到耻辱而羞于再干?我想骗人的事是不光荣的,因为欺骗别人会让自己的欺骗行为付出代价的,正如罗曼罗兰说的:“凡是拿虚伪作武器的,在没有损害别人之前,先要损害自己。”
诚信,是一种品质,是一种精神。而这种品质与精神,是我们在平凡的生活细节中的不断积累起来的。这便要求我们从小培养、事事留意。因为一个人正如时钟一样,是以她的行动来完善自我价值的。我们应当时时提倡诚信,处处讲求诚信,为营造一个诚信的校园环境,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