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始年段的付出,每一份都有回报;如果持之以恒,回报是无与伦比的美好和丰厚。
当孩子们把习作当做日记的时候,当日记成为孩子的心泉流淌的时候——写作,就行在了康庄大道。
相比于早就盛行的儿童读(背)经,我更赞同背诵从童谣童诗开始。低年级段,儿童识字原本不多,通过拼音来读诵,其目的,除了积累语言、接受艺术熏陶之外,还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处,就是在兴趣盎然的读背中,不知不觉,聚沙成塔地增加识字量,增强理解力及对语言的感受力。
课本之外的读诵,要想持久可行,就应当是不求甚解、简单清浅和充满童趣的。只要时候到了——古典诗词、美文、我自然会带着孩子浸润其中的。所谓“时候到了”,就是文本的深度要和孩子的理解力相适应,是跳一跳就可以够到的熟苹果,而不是既酸又涩的生柿子。
操之过急,无异于拔苗助长、竭泽而渔。更何况,当学习是生存之必需的时候,面对一个个幼小的孩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
—这句话的另外一层含义是:衡量教师朗读成果的,不是朗读的篇数,而是教师的朗读在怎样的深度和广度上激起了学生阅读、朗读的兴趣;在怎样的深度和广度上使阅读、朗读成为学生生活的必需和“个人的事情”——那才是阅读的数量和深度的唯一可靠的源泉。
教师朗读的最终目的,就在于让学生习惯于独自打开一本书,独自享受朦胧而深切的浸润。这种习惯一旦发展成为生活的必需,那便是具备了自我教育的能力以及——幸福的能力。
父母也好,教师也好,怎样做才是对孩子深刻而确实的爱?
那就是努力让你的学生、你的孩子变得可爱。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孩子长大是势不可挡的;一天天长大,一步步离开师长庇护置身人群的孩子,是否能够被社会欢迎接纳——对孩子来说,是
人的精神需求是丰富而微妙的,除了欢笑之外,人也需要在崇高、纯净甚至是悲伤的沉浸与感动中获得灵魂的震荡和净化。
教育意识最为明显的时候,是教师最为高高在上的时候。那时候的讨论和谈话最为虚伪做作。其实孩子是极敏感的,他们对此心知肚明,于是教育效果绝不是看起来的那样令人乐观。很多时候,是学生在有意识地配合教师,为的是让教师高兴,让自己早点完成任务。
不要直接贬斥孩子喜欢的书。在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情况下,孩子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而维护自己的喜爱。很多时候,商量胜于命令,不动声色的暗示胜于直言不讳的褒贬。
对付各色污眼染心的印刷垃圾的最好方法,不是堵塞,而是引入满怀清风、满腑馨香。
给孩子时间和机会,让他们自己辨别、自己选择。如果那最好的不是孩子自己辨别和选择出来的,即便塞到他们手里,他们也是迟早要扔掉的。因为对于渴望自主和独立的成长中的生命而言,“做自己”远比“做好人”更有吸引力。
平均主义是要不得的。班级是“一”,是一座生命的林子。一棵树木的壮硕,属于这棵树也属于整座林子。不顾个性,无视各人努力程度的绝对均等,其实是用一张水平拉起的“公正”的铁网,阻滞了每棵树木的生长,从而使整座树林变得低矮。
写作原本不是作文课上能够学会的事情;学习写作的唯一途径就在于天天读、天天写。至于那些日记写不长、写不好的个别同学,再多训练、再多作文课也是没有用的!真正的阅读和写作,都是独自完成的。课堂上,教师只能做——也只应当做对于多数同学最为需要和适宜的事情。那就是让眼睛浸泡在文字里,让耳朵浸泡在书声里,让心灵和大脑震荡在感动与思维里。这样的课堂教学,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孩子逐渐获得独立阅读、独自感动、独立写作、独立思考的能力。
使得朗读水平得以提高的,不是台上次数有限的锻炼,而是台下充分漫长的努力。是有了动机和欲望之后,独自进行的修习和磨练。
在儿童学习过程中,指出和纠正错误是没有用的。要紧的是竭尽全力,让孩子对于美好的、有意义的事物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一些看似难以克服的痼疾,真的可以不治而愈。因为在这样的时刻,孩子体会到了自己和世界、和美好事物是相通和融合为一的。当孩子全身心、全然放松地融于世界、融于美好事物的时候,因对环境戒备、隔膜、不信任而产生的种种痼疾,也在不知不觉中融化、消失。
给予完全的耐心,付出全部的努力——然后是等待,等待思维的苏醒。
顺应儿童发展的内在需要,使孩子成为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