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驾车挑战1600公里时速 世界极速纪录保持者访华
中新网5月19日电 日前, 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世界极速纪录保持者、超音速车“寻血猎犬(BloodHound)”号设计者及驾驶者Andy Green应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邀请访问了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并与两所高校的学生进行了交流。Andy表示,除了将“寻血猎犬”号介绍到中国,他更希望借此机会激发年轻一代的想象力和对科学的热情,鼓励更多中国年轻人投身工程技术事业。
据了解,早在1997年,Andy就已带领他的团队驾驶超音速“推进号”(Thrust SSC)创下了每小时763英里(约1227公里)的速度记录,这一记录至今未被打破。而在明年,他将驾驶“寻血猎犬”号挑战每小时1000英里(约1608公里,音速为每小时1126公里)的陆地竞速理论极限。
Andy介绍称, “寻血猎犬”号(BloodHound)是一款搭载了战斗机及火箭动力系统的超音速“汽车”,从研发、设计到制造均在英国完成。该车由3500个零部件组成,其中包括三台在“台风”战斗机上使用的劳斯莱斯200型引擎,一台火箭引擎,以及一台用于驱动火箭用的500匹马力的汽车引擎,总重近8吨,马力相当于180辆F1方程式赛车,2分钟后将跑到20公里之外。
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世界极速纪录保持者、超音速车“寻血猎犬(BloodHound)”号设计者及驾驶者Andy Green
Andy表示,驾驶“寻血猎犬”号与一般的一级方程式赛车不一样。F1要跑两个小时60圈,对体力要求很高,所以需要年轻力壮的驾驶员,而“寻血猎犬”的极速挑战只有两分钟,
对体力要求不算高,但当中需要驾驶员有极大的精神力和自信心,最好还要有之前的经验,所以这就是他作为驾驶员的优势。
而对于驾驶体验,Andy介绍,驾驶舱中右边的踏板踩上去有6万匹马力的引擎能够推动整辆车,手柄上右边是火箭启动装置,可以提供7万匹马力的动力,左边的按钮则有刹车装置和减速伞。简而言之右侧控制车辆加速,左侧控制减速,这些都需要手动操纵和控制,同时还要兼顾显示有汽车行驶情况、动力系统包括燃料温度、冷却系统、安全系统等信息的液晶面板。而在实际驾驶中,驾驶舱里会非常热,同时噪音非常大,因为除大马力大功率的引擎外,还有超音速气流。同时,车辆在加速和减速方面都是非常快的,加速度达到2个G,也就是说在一秒钟之内它就要加速到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而制动则更快,达到3个G的减速,即是说它会从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在1秒钟之内就停到零。
Andy称,车辆在操作方向的方面也有很大的挑战。当汽车达到5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以上时,在沙漠当中开起来就好像在冰面上行驶一样,方向很难控制。而在进行此项挑战时其时速会达到1500、1600公里,需要不断对方向进行微调,确保车在直线上行驶。
“寻血猎犬(BloodHound)”号由来自300家公司制造的3500个组件组成
Andy表示,这辆车当中所用的大部分技术在其它领域是应用不上的,因为不可能去逛街的时候开超音速的车。但是他们所更关注的是能够激励下一代,启发下一代青少年,让他们有志于从事工程行业,通过学习工程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运用科学来解决我们时下所遇到的问题。追求速度的极限、创造新的记录并不是Andy与其团队打造“寻血猎犬”号的唯一原因,他表示, “寻血猎犬”号的目标受众主要是十来岁的青少年。他们想用这样一个案例来让他们知道,工程技术也可以是一件如此有趣的事。Andy表示,造一辆世界上最快的
车,其意义并不在于要在未来5-10年内投入使用。相信有对的人、对的知识,就会产生对的解决方案。激发下一代人对工程事业的热情、使其成为创造未来解决方案的人,这更加重要。
而对于此次走访中国高校的感受,Andy表示,中国的学生非常聪明,尤其是他们活跃的思维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他的团队除和英国高校之间有合作外,还和土耳其、巴西、南非的科技部门有紧密的合作,也是把这些内容向学校进行很好的教育项目宣传。在中国有参与“寻血猎犬”号项目的公司,他们也是在跟我们洽谈把相关内容翻译成中文,以便可以在中国进行宣传和传播。他表示,未来也非常希望与中国公司或高校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