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的校园
我出门往东走,走过一个狭窄的羊肠小道,来到大东院。这里是一个四合院,进入大门向里,四合院三面有屋,南边有墙,是坐北朝南,大门朝向东,东边就是村的东河。院有北上房,东西厢房。西屋就是我们三年级教室,东屋就是上一年级的教室,北屋是农家田室。院内有二棵泡桐树,树干比较粗,一个人合抱不过来。春天一到,阳光放出了灿烂的光芒。桐树的顶端开了一朵朵美丽的泡桐花。这就是我的三年级校园。曾记得有这样几件事,值得纪念。
叶公好龙的故事
小学三年级我读了这么一篇文章:《叶公好龙》文言文:叶公子高好龙①,钩以写龙②,凿以写龙③,屋室雕文以写龙④。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⑤,施尾于堂⑥。叶公见之,弃而还走⑦,失其魂魄,五色无主⑧。是叶公非好龙也⑨,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⑩。
意思是说:从前有位叶公,特别喜欢龙。他屋内的粱、柱、门、窗,都请巧匠雕刻上龙纹,雪白的墙上也请工匠画了一条条巨龙,甚至他家穿的衣服、盖的被子、挂的蚊帐上也都绣上了活灵活现的金龙。
方圆几百里都知道叶公好龙。天上的真龙听说以后,很受感动,亲自下来探望叶公。巨龙把身子盘在叶公家客堂的柱子上,尾巴拖在方砖地上,头从窗户里伸进了叶公的书房。叶公一见真龙,登时吓得面色苍白,转身逃跑了。叶公不是喜欢真的龙,他喜欢的是想像中的龙。
我读了这文章,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想看看真龙是什么样
子,果然有一天夜里,自己感觉害怕,就不知不觉地进入了梦乡,听到窗外大风狂叫,电闪雷鸣,忽然一条真龙落到家院,尾巴在院门口,龙头在窗口,低声说;我来了。我一看有一条龙,也是吓的魂都跑了,真龙一看说道:哎,你们都是一样的。就腾空而去。
珠算比赛
三年级开始学习珠算。珠算有口诀、有算盘。用几根细木棍,穿上几粒珠子,用几根木条作成框,就是算盘。我们的古人聪明智慧,简单的几个珠子,就把加减乘除数算得淋漓尽致。“四四方方一座城,城里住着许多兵,只见兵将在打仗,不见士兵来出城。”我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算盘。“数”这个字的形态上看,就像人在用手拨珠的样子。手指轻轻一拨,通过算珠的拨上拨下、进位退位,使计数变得快捷直观,将原本复杂的数字计算变得简单起来,极大地提高了运算速度。如:“不管三七二十一、三下五除二、一推六二五”等珠算口诀,还融入到民众生活。极其有趣,又实用。
我接触到算盘时,就有极大兴趣。最初是练习在算盘上拔一到九,连续加九遍,就是小九九的加法练习。打算盘会使你战胜自我,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把简单事情重复做,持之以恒。先加法,后减法,再乘除。从小九九到大九九,从空盘乘到一口清,再到双手并用。从“生拔硬推”到“饥鸡啄米”不断战胜自己。
有一天下午,我正在打算盘小九九,我们班长小国突然提议,我们来珠算比赛吧,看谁又快又对。我一声应道“好”,现在开始吧。我们班有三十多学生,有响应者二十人,我们分组比赛,胜出者,接
着比赛下一场。我一直战斗到最后,经过努力终于夺得第一名。
象棋比赛
象棋, 始于战国,经过数百年的时间,于北宋末定型为现代模式,以将一方之将帅捉死为胜。 中国象棋具有悠久的历史。楚河汉界为敌对双方分界线。象棋的棋盘是由9条直线和10条横线组成,中间是河界。划有斜线的地方是帅(将)、仕(士)活动的区域,叫做九宫。棋子 :象棋共有32枚棋子,分红黑两方,各16枚,分为7个兵种。 红方棋子:帅1个,车、马、炮、相、士各2个,兵5个。 黑方棋子:将1个,车、马、炮、象、士各2个,卒5个。口诀: 马走日, 象飞田, 车走直线炮翻山, 两个士走斜线, 将帅围着九宫转, 兵卒往前走,不许回头看, 学会下象棋,能写又会算。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一天中午,学校有一伙人在三年级窗户外下象棋。俩个人下棋,引来多人围观,热热闹闹,欢欢乐乐。你来我往、冲杀不断,仿佛像是战场一样的厮杀。这时,我来到学校,我们班的同学提议,我来下一盘。我想中午没事就下一局吧,欣然同意。我与对方一人比赛开始,经过一步一步的下棋,将对方逼入死路,我用才学的一招,马走连环,脚踏卧槽,乘势赢了一局。对方不服又来了二局,对方都输了。接着我就坐庄对着一群人来下棋,他们最后还是输了。
下棋讲的是战略、战术,全局规划,走一步看三步,诱敌深入,分散对方兵力,己方乘势而为,出奇制胜夺去胜利。就这样,他们搬来了救兵,我们班的侯老师与其对磊,结果老师一时大意也败了。这
就是我的象棋小故事。事后分析他们失败的原因:一是大部分人不太懂棋局其意,只会走几步。二是我小时候拜得一位白头翁老者,经常下棋,我经常用的是跑打连环、马走卧槽、车并一条线。这些他们都不知道。
碰撞
当两块石头相互碰撞时,会产生耀眼的火花;当水滴碰撞湖面时,会溅起无色的水花;当手指碰撞琴弦时,会弹出美妙的音符;?? 当心灵相互碰撞时会产生什么呢?心灵之间的障碍,靠碰撞销毁;心灵之间的忧愁,靠碰撞消除;心灵之间的误解,靠碰撞感化。有一种沟通会造成心灵的震撼,有一种理解是万物的语言,那就是交流——“理解和沟通从交流开始”,这局话一语道破了交流是沟通和理解基础。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亲情增加剂。
有一些事情已经忘记,有一些事情咋么也忘不掉。曾记得有这么一段故事。那是上三年级的时候,同学们高兴地背着书包去上学,只见云云也一样,背着她那长方形的缀满三角形图案的花书包快步的来到,我们天天学习的课堂。放下书包后就听到了上课的铃声响起,上课开始了。
上午大家都在紧张的做作业。第二节课间休息的时候到了,大部分学生都在认真做作业。这时有三个女同学上厕所,因为作业忙都顾不上去厕所,我也是一样着急去厕所。我们的学校教室离茅房较远,去厕所很不方便,为了避免一起去门口太挤,就想等她们回来在去。等着有二个同学回来了,我也急着去,就起身离桌往门外跑,巧的是
云云这时候往回跑,一个往里,一个往外,都是那么急跑着,巧就巧在门口处正面相撞。当面相撞前谁也来不急停住,结果是猛猛地撞在一起。她被撞回了一步,差一点摔在那里,我也被一个软棉棉的,有点起伏的感觉碰着。当时,我赶紧上前一步扶了一下,她说没事。我就急忙去了一趟厕所。当我返回后,见一位同学扶着她,坐在地上休息,我看到她鼻孔有点出血,等她休息了一会才好。这件事我很后悔,当时碍于面子,也没有上前道歉,心里很是紧张。内疚难受,害怕把人家撞坏了。现实的碰撞,会引起心里的不安。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多么希望这件事不要发生,多么希望发生的是一件心灵的碰撞。
传统教育
每个人都有时代的信息,我那个年代,那个文革的时代,自然也有文革时代的痕迹。记得学校经常组织开大会搞教育,请老贫农、老八路讲历史故事。有一次请了一个抗日英雄。讲了一段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