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旅程读后感
读书微感想
说老实话,今年学校普发的《美国人心中的最好的老师》、《教育魅力》和《阅读的旅程》这三本书,我在刚发下来的那个时候看了几天,然后在这几天又粗略的看了一下。下面也只能简单的谈一下我对这三本书的读后感想。
《阅读的旅程》
去年入职以来,阅读这件事仿佛离我太遥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自己不愿意花时间去阅读。每天都是作业、学生、备课、上课等等。等清闲下来,又觉得难得休息,就会看看电影,电视、出去玩玩,也没怎么阅读。
《阅读的旅程》这本中说到,名师的读书经验和故事表明,教师要走进孩子的心灵,更应该关注自己的内心成长。对于教师,读书与其说是一种生活习惯,不如说是一种职业态度。所以作为教师更应该阅读。对此,我觉得很惭愧。作为青年教师,更应该阅读。
教师的阅读时间从哪里来?事实上,真正的名师无不是忙里偷闲地阅读。所以,没有时间读书只是一种借口,时间总会有。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当阅读成为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知识的丰实与内心的充盈似乎水到渠成。 有时觉得有些书读了没有多大用处,其实不然。阅读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学生交流,走进孩子的内心。优秀的教师都是如此。当然我们也应该有选择性的读书,经典名著永远都不过时。爱读书的老师上课有底气,很自信,敢于尝试,不怕学生提问。所以,让自己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成为一种职业态度。阅读是一件开心的事,让阅读成为每天都享受的事。 《教育的魅力》
今天教师的使命就是使学生能够适应这个变化的时代,活出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实现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及对这个社会尽一个公民的责任。教育事业和教育魅力一定要与创造联系起来。教师是一种独特的创造性工作,魅力在于创造。
时代的发展需要教师具有教师魅力。教师的教育魅力给予学生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如积淀知识、发展思维、形成人格等等,都有极大的意义。但与传统教师相比,现代教师教育魅力给予学生的影响,最为独特之处则应当是激发他们探求真知的热情,培育他们探求真知的精神。每个人都有好奇心,都有求知欲。教育不仅要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更要保护、发展这种好奇心与求知欲。如果这种好奇心与求知欲已沉睡,就应唤醒、激发学生求知的热情。这是现代教育的重要思想,这种教育思想是现代也只有在现代才普及的。
具有教育魅力的老师是受学生欢迎喜欢的。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多学习多实践,在工作之余要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学生受欢迎的老师。
《美国人心中最好的老师》
从书中可知美国“国家年度教师”奖的评选标准非常严格,要求参选者是献身于幼儿园至高中12年级教育事业的公立学校教学能手;深受学生、家长和同事的尊敬与爱戴;在社区中也发挥积极的作用;工作能力突出,口才出色,并具有应付繁重任务的充沛精力。这说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没有两位教师是一模一样的,优秀教师也是如此。不过,他们又有许多显著的相同之处。优秀教师有强烈的职业认同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对教书育人有深切的爱;优秀教师对教书育人有极大的投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有激情、致力于奉献;优秀教师必须对所有学生都给予满满的关心和热情的帮助,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竭尽所能让他们都在最大限度上发挥潜能,得到发展;优秀教师积极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以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包括学生的考试分数。书中这样说“优秀教师之所以伟大,其实并不是因为他们使学生的考试分数令人瞩目——尽管这的确是非常重要的,而是因为他们用火热的心温暖了每一个孩子的心,尤其是那些处于学业不利状况和受到家庭问题困扰的孩子,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老师
是一视同仁的。”
教师这个行业是辛苦的,是光荣。每个老师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特点,我为自己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骄傲,我也将向优秀教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