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亲爱的你们——金融0901 杨洋
写给亲爱的你们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从中南大学商学院毕业两个月了。仅作为一名过来人,在此主要以我在学习上的经历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经历了高中3年炼狱般的生活,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美丽的校园。虽然它现在不及清华北大,但也还是“985”、“211工程”大学。不管你是怎样来到这个学校、来到我们商学院,都请你有恰当的心态来适应大学生活、适应中南大学商院特有的步调吧。这是我知道要写这个心得后首先想到的,算是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个提醒吧。因为心态会决定我们的行为,开始会影响结果,也因为我曾经犯过美丽的错误。^_^
大学四年我总结了三句话和三件事,在此与大家分享这三句话与三件事。 第一句是读书有用。这是我大四时的体会。进入大学,大家会质疑,我们以前在高中拼命学习的理化生、史地政等有什么用,我们大学学习的课程在以后究竟能不能派上用场。之前我也怀疑读书有用论,但是大四的经历让我坚信读书是有用的。对于想读研和出国的,这个道理比较明显:成绩好的可以走保研的道路而不用经历痛苦的考研,英语好的可以出国、绩点高的还可以申请到国外好一点的学校。同样对于找工作的读书也是有用的,现在公司招聘一般都分为笔试+面试,笔试大多考察专业素养。
举个例子,去年9月份华为来中南校招,我们院想找工作的基本上都投了简历,有几个社交很强的就输在了笔试上,我们班一个不是特活跃的同学当时抱着积累面试经验的心态去,结果非常顺利地拿到了Offer,事后大家总结他的成功得益于他专业课很扎实、平时看注会的书。可能等到你大四或是毕业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学过的课程,其实都是很有用的。所以从一开始,就学好每一门课。不一定做到每门课程都提前预习,但一定要认真听课,切勿等到考前的几个晚上才开始“预习”。
除了课堂知识外,作为金融人,要时常关注国家的宏观政策,浏览财经新闻。在此我给大家推荐三本书,闲来无事时可以翻阅一下。我们的校友陈志武教授所著的《金融的逻辑》,经济学家宋鸿兵的《货币战争》,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希勒的《非理性繁荣》。
第二句话是英语很重要。英语现在已是一种交流工具,特别是对于我们学金融的,英语是必备的工具。出国的自不用说,要先过语言关。读研的以后主要是看英文文献,并且考研英语还是有些难度,复试也有英语面试。就是现在找工作大多数也都有英语面试这一关。因此,英语真的真的很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拿
出时间来好好学英语、练习口语。
第三句话是提早作准备。还是那句老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大家多交流、多问下自己,以后想做什么。要给自己定个目标,对自己的大学四年有个规划。在经历中可以修正自己的计划,但前两年你要做两个很重要的决定:大一决定这个专业是否适合我,大二就要考虑好以后是读研、就业还是出国。明确目标后,再给自己的后两年做个详细的规划,然后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成就自我,而付出努力。偏向工作的就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课外能力,但是不要丢掉自己的学业。出国的大二大三多准备下雅思托福Gmat考试,国外学校很注重学术能力,所以本科期间最好能参与一下科研方面的工作。对于想读研的我想说,与其经历那近一年难熬的考研生活,不如前三年在学习上多付出一些,争取保研。现在保研主要有成绩保研,这个是前20%有资格;竞赛保研,主要包括数学建模、挑战杯、英语竞赛;还有留保,这个名额比较少,成绩要求低、但要求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并且至少是预备党员。总之,保研的方式有很多,如果想在国内读研,建议大家走保研之路。当然考研也是人生的一种经历。
大学四年我们可以并且要做的事情很多,我只想跟大家介绍三件事:考证、导师制、竞赛。
我们金融专业貌似有考不完的证。英语四六级是必须的,雅思、托福、口语等更是说明我们英语水平很好的筹码。各种从业资格证考试(可以考证券、期货、银行等从业资格证,为以后考注会、保荐人、CFA等做准备吧),都需要我们给自己的日程有个安排。其实这些考试并不是很困难,只要你认真去准备,适当的做些历年真题,还是比较容易通过的。现在有太多的从业资格考试,并不需要每个都去考,自己要掂量着选择以后所要从事的方向去准备,当然有些是相通的,多准备几个,更能融会贯通,多几条出路。
在我们商学院,很有特色的一种办学方法是给本科生安排导师,这是我们可以好好利用的资源,特别是对于想读研的来说。但是往往由于导师忙于自己的事情,本身还带有很多研究生,会顾不上我们,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去联系导师。虽然我们现在的水平有限,也给导师做不了什么事情,但是我们商学院的老师还是很乐意学生去找他们的,所以请不要顾虑很多。参加导师的研究团队,跟着导师一起做课题,还可以把读过的文献和专著拿出来和导师或是师兄师姐们交流,这都是提高自己的好方法。在这些点滴积累后,可以在大三或是大四的时候尝试发表论文(这是在研究生面试的时候很有分量的筹码)。
在大学期间还有三个比较有含金量的比赛:数学建模、英语竞赛、挑战杯。这些比赛获省一是可以获得保研资格的,并且整个参赛的过程我们就会有很大的收获,所以有兴趣的,还是要去参加一下奥。
最后说一句:大学四年就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祝愿你们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