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悠悠
口述/王帅 整理/陈宇
在我成为一名正式警员后,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它让我觉得真是在一夜之间成长了起来。那一次,不单单只是业务技能的提高和学习,还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警察这份工作的特殊性。
事情发生在我正式参加公安工作的第24天,我在派出所接警大厅突然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在位于派出所旁边的交通事故处理股打架。我就和另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同事一起前往事发地点。
到达现场时,当事双方的冲突已经结束。经调查了解,发现事情的起因是张某与吴某在交通肇事事故赔偿金的问题上发生争执,继而引发推搡,在推搡过程中,吴某将张某推倒,张某遂拨打报警电话。
现在回想起,这真的是一起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纠纷。但这样一起如此简单的警情,却因为当时我的现场处置不当等问题,使我极为被动,不得不拿出许多时间和精力去解决善后问题。
当时,我了解完情况后,本打算将纠纷双方直接带回派出所处理,但转念一想,这本就是一起因为交通意外事故死亡赔偿金的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当时在场的双方亲属人数也很多,情绪十分激动,如果我再这样简单地把人带回派出所处理,会不会使得当时在场的双方亲友之间的冲突升级?如此想着,我立即和当时全程在场负责这起交通事故调解的主
案民警商议,征求他的意见。事故股同事告诉我,他了解情况,没有什么大不了,慢慢调解就可以了,叫我先回去忙自己的事情。
得到答复,并且当事人双方也表示继续协商调解,我再次叮嘱双方切不可再冲动,一定要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随后我也就离开了现场,返回所内。
回到派出所后,我原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还将事情的大概经过和其他同事讲了一遍,大家也都没太在意。可没想到的是,这件事情过去3小时后,张某的弟弟找到了派出所。
当时,张某弟弟情绪激动,他说张某在被吴某推倒的过程中,造成了腰部软组织挫伤,并声称他哥哥是在事故股处理赔偿金问题中无故被打,质问派出所警员到现场后“为什么没有严格处理,还把打人者放走了”。
这时,我只需要拿出证据去证明事实并不是如他所说那样,但我发现,由于疏忽大意,我并没有在现场及时让双方当事人填写警情处结备案单。就这样,面对如此歪曲事实真相、蛮横不讲理的人,我却无力驳斥。 当天的值班领导胡玉超副所长和我的师傅王先锋听我讲完事情的始末非常重视,胡玉超立即让我的师傅带着我进行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 而此时,师傅也看出了我内心的沮丧和担心。他先是找我谈话,帮我简单分析了这次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不足,同时,还教我如何正视问题。我也随之迅速调整好了状态,并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
接着,师傅把当时情绪还十分激动的张某弟弟拉进了办公室谈心,对
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地劝说他,并口气坚决地向他表示,一定会帮他解决好这个问题,还他哥哥一个公道。在稍稍稳定了他的情绪之后,师傅又立即带我赶往县医院,前去了解张某的伤势和他的内心想法。 经过前后约3小时的谈话后,师傅有效地稳住了张某及其弟弟的情绪,使得他们开始理解和信任我们,并表示愿意配合。虽然我至今也不知道师傅当时究竟是怎样的心情,但对于我,当看到张某及其弟弟在师傅的劝说之下神情重新恢复了平静的时候,真的是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
第二天上午,师傅又带着我马不停蹄地寻找当事人吴某。见面之后,吴某听完了师傅的耐心劝说,竟也十分配合,和我们一起返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处理。
师傅和我一起,本着解决问题和便民的原则,在县医院和派出所之间数趟往返,耐心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以吴某一次性赔偿张某3400元钱,双方互不追究责任,达成了协议。至此,这件事情完美落幕。而我心里悬了两天的大石头,也终于在这夜半时分,重重落下。时至今日,每每想起师傅在这件事情中的辛苦以及对我的教导,依然觉得收获良多,感激不已。
我渐渐明白,那些看似纷繁复杂的规章制度原来不仅仅是 “紧箍咒”,更是救生符;我也从心底里感知,领导们天天在大会小会上对我们反复强调的话语,原来就是担心年轻的我们会因经验不足而犯下让自己终身遗憾的错误。
(发布单位:政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