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猴山反思
《游猴山》教学反思
这堂课是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中的看图写话,是孩子们入学以来第一次正式地写话练习,学生作文的起步阶段,《课标》对学生写作过程中的情感、态度尤为关注,即倡导学生自信、愉快地写话,对写话有兴趣。在低年级,学生即使没有“作文”的意识也不要紧,要紧的是让学生敢于写,乐于写。那么,培养学生写话的兴趣,唤起写话的激情在普遍存在着写作恐惧心理的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
案例——“三番五次”修改
四单元园地中第一次出现了看图写话,我知道这个第一次的分量。读了教参的教学建议,我又通过网络资源搜索了一些材料,并渐渐明朗。如何指导孩子们先观察图,继而写出一段话。我进行了以下指导:
1、先用上基本句式说一说:什么时候,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
2、再指导观察图上最主要的部分猴山,说一说看到的情景,让学生尝试用“有的??有的??还有的??”来说一说。
3、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最喜欢的猴子是哪一只,为什么。
4、最后让学生说一说感觉猴子怎么样?自己今天玩得怎么样?
5、最后出示下列句子,引导学生把意思说连贯.
在每一次的试讲中,他们按照同样的格式写了出来。可是,读来文章,总觉千篇一律。此时,我又开始质疑。这样的结果并不是我所想获得,写话应该是百花齐放啊!
为此,我特别请教了常校长和办公室老师。大家都表示,先引导学生整体观察,猴山给自己的第一感觉是什么?然后让孩子围绕某一两只猴子重点写一写,写得更生动。这样,我进行了又一次指导。我说:“你们每人写出得话怎么都一模一样的啊?即时你们都最喜欢同样的猴子,那应该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啊!”请孩子们不要人云亦云。(其实,孩子们不懂!)
这次,我请出了两篇范文。
1:《黄山奇石》的第三段。
2:教师的范文。
通过两篇范文,希望孩子们语言可以丰富些,同样的意思每个人的说法是不
同的。有个别孩子已经写出了自己独特的感受。然而依然感觉不够生动。
第三次指导时,他们已经按照老师的要求表达出来,错在老师的指导不够及时到位。
哎,这堂课我认为不成功,虽然最初的目的是想引导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的仔细观察,写清楚自己喜欢的一只猴子,能在孩子的心中初步的有一个从整体到部分的观察顺序,但是课后我并不满意,总之不断努力吧!希望以后会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