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妈的幸福生活
最美母亲——王大妈的幸福生活
王大妈何许人也?性别自然是女性了,年龄53岁,家住昌吉市五彩新城。你一定觉得她是居委会的调解员?非也;要么就是那个跳广场舞,带孙子的邻居?非也,她是昌吉市第七中学八年级部的数学组的高级教师、班主任——王兆琳。她的幸福生活就要从她所从事的工作说起。
孩子们的王大妈
先看看孩子们眼中的王大妈吧!
“木槿队”的孩子们说,刚入学时,班里没有绿色植物,王大妈就从家里搬花到教室来。
连自己都还没有学会照顾好的孩子们怎么会侍弄好花草呢?王大妈开始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养花,怎样浇水,怎样移栽,窗台上的花伴随着八(9)班的孩子渐渐长大。摆满了各种花草的八(9)班温馨的就像一个家,无论谁走进八(9)班,都会“啧啧”赞叹一番。怒放的花朵成了班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王大妈的熏陶下,孩子们更爱花了,也更爱班了。
“依兰队”的孩子们说:“妈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卫生习惯。 开学前一天,王大妈打开教室,扫地擦桌,洒水拖地,把教室打扫得焕然一新,迎接孩子们新学期的报到
天龙八部王大妈本人
。正值更年期的她,坐着不动都会出汗,更不用说干活了。年轻的班主任都劝她等孩子们来了让孩子们自己干,她却说:“孩子们坐了一千多公里的火车,早累了,让他们休息休息,整理一下行李,我又没什么事,就当锻炼身体了。”
经常是学生们上着自习,王大妈就拿着拖把在后面拖地,一遍一遍。瓷砖干净的能照出人影儿来。王大妈的卫生管理一直从教室延伸到了宿舍。生活老师反映男生的宿舍太脏了,孩子们不按时做值日。王大妈生气了,宿舍是内初班学生的第二个家呀,脏乱差的宿舍立即停课打扫卫生。打扫完后,她又亲自检查,帮助孩子们清理卫生死角。之后,她随时与生活老师沟通,监督着男生的宿舍卫生。男孩子们的头发长的很快,仪容仪表检查经常不合格。这时,王大妈摇身一变,变成理发师,亲自给男孩子理发。每个休息日,她都要叮嘱孩子们换衣、洗澡,搞好个人卫生。天热了,她又提醒孩子们多通风,多喝水,不要吃不干净的食物。
“雪莲花”队的孩子们说:王大妈在我们第一次体验到没有父母的生活时,给了我们慈母般的关怀,严父般的教导,让我们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自由飞翔。
刚刚接手新生的一个月里,为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她坚持天天跟班,上晚自习。每天早上,不管是什么早读,她总是第一个踏进教室清点人数,看看有哪些同学偷懒迟到。渐渐地,孩子们不好意思了:王大妈是班主任里年纪最大的一个,却坚持每天最早到校,我们怎么能拖老师的后腿呢?她的严于律己塑造了孩子们守纪律的好习惯。
为了缓解孩子们学习的压力,丰富孩子们单调的学校生活,只要王大妈有空,就会带孩子们出去散心。亚中商业街,北公园,恐龙馆,回民小吃街,昌吉稍微好玩的地方,都留下了八(9)班同学的欢声
笑语,个别孩子的家长寄钱不及时,王大妈就变成了“自动取款机”尽量让每一个孩子在外出购物时都能解解馋,买点自己喜欢的小零食。女生嘴吧刁,王大妈经常在中午或有她晚自习的那个下午,带着“馋鬼”去外面吃饭,解馋。节假日里,她也会不请自到,陪着孩子们过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再因为过分地想念自己的父母而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班里有孩子生了病,她就像自己的孩子生了病一样着急,送水送药,安慰劝解。孩子们觉得她既像母亲,又像朋友,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她说。有一次,她带孩子们去人民公园玩,她患有胆结石,在公园里,突然难受得厉害,但她还是坚持着,没有表现出一点难受的样子,孩子们像快乐的小鸟一样边玩边跑到她休息的椅子边兴高采烈的告诉她又玩了什么好玩的,又看到了什么好看的。她忍着疼露着笑摸摸孩子的头,让孩子们再去放心的玩,等孩子们玩够了她才去医院看病。上课期间,她从来不旷课,就算生病,她也抽下课时间去医院打针,结果三两天的病治了一个星期才算好。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已经开了住院证,让她好好休息治疗,她却这边看着病,刚刚感觉舒服一些就偷偷地跑回来上数学课。
“蓝桉队”的孩子们说:“她把课堂还给我们,让我们自主学习,高效学习”。
在八(9)班,数学题可以一题多解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为了将“生本”的理念贯彻到自己的课堂上,王大妈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查资料。她还跨学科去听语文课,感受其他学科教法之长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虽然快退休了,她却拒绝“闭目塞听”,大胆接受
并实践着新理念和新思想。她总是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自己解决问题,遇到孩子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她细心讲解,授之以渔,就这样她训练着孩子们的抽象思维。她的数学课堂总是特别活跃,孩子们小组合作,争着上黑板当小老师,这时,她就站在教室的角落里看着孩子们在数学的海洋里尽情翱翔,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
班里的的玉素甫,地力沙提刚入学时,汉语水平不好,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好,语文学科基础薄弱严重影响了其他学科的学习,两个孩子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学习积极性一直提不起来,王大妈利用自己的数学课,只要有发言的机会,都留给他俩,一句一句的教他们用汉语表达,耐心的辅导这两个孩子学习数学。渐渐的,孩子的汉语水平提高了,数学成绩从刚开始的不及格飞升到了优秀。每堂数学课的开头王大妈都不能避免她的“人生教育”。孩子们从王大妈那里感受到了任课老师对他们的关爱,付出与期望。木合旦江是一个思想比较极端的孩子,经常和同学们发生矛盾,与任课老师顶撞。在王大妈的情感教育下,他从刚开始的小心眼、不团结同学,不理解老师变得懂事了,学会了换位思考,眼神里透出的光变得柔和了。班里每个孩子过生日,都能收到班主任的一份小礼物,不忙的时候就专门去买,忙的时候一个笔记本,一个钢笔,办公桌里常常准备着给孩子们的一个个小惊喜。班里的孩子们在王大妈的爱和温暖影响下越来越尊重每一位任课老师,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科的学习。班里的学困生,她从来没有想到放弃,只要有一点希望,她就拼尽全力把他们往上拉,即使有调皮的孩子一次次犯错,一次次让她伤心,她还是用爱感化他们。学
校只要有活动,她总会鼓努力孩子们积极参加,努力为孩子们争取展示风采的机会,让孩子们变得更自信,更阳光,因为她想看到的是一年后的孩子们拿上录取通知书,高高兴兴的去开始新的人生。
同事们的王大妈
2008年合校之初,王大妈在德育处工作了一学期,到第二学期,由于学校工作的需要,王大妈开始干起来年级部组长的工作。两千多学生的大学校,一个年级部的学生数量比得上以前一个乡镇学校的总人数。王大妈深感责任重大,每天早上她第一个到学校巡视,三年来,每一天她都不敢掉以轻心,给班主任教方法,做表率,找任课老师谈心,做思想工作,那时候还没有课改,也没有班组,可全年级的老师就冲着她的敬业精神攒着劲的干,那一届学生顺利的送到了毕业,刚刚品尝完收获的喜悦后,王大妈碰巧50岁,又不得不从中层领导的岗位上退下来,她也有过失意,有过不适应,可最后,她还是调整好心态回到了普通老师的岗位上,当起了数学老师,当起了班主任。她要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老王没有老,到退休的那一天,我也能上好我的数学课,我也能当好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