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生作文
【原题再现】请以“新”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史娇娇 58分
古人曾有诗云:“但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说的便是国人多为喜新厌旧之人。
汉武帝便是其中典范。武帝一生雄才大略,丰功伟绩自然不可否认,但他最为人诟病的便是其喜新厌旧的性格。为卫子夫抛陈阿娇,为钩弋夫人抛卫子夫,最后又为李夫人抛钩弋夫人;四个女人伴随他走过了一生。武帝喜新厌旧的个性显露无疑。而这其实只是国人喜新厌旧的一个例子罢了!爱时如天上明月,自是珍贵无匹;不爱时却弃如敝履,卑微地连脚下尘土也不如。
不仅是汉武帝喜新厌旧,现在的国人亦是如此!
生活中常有如此场景:当一人谈及某某出国留学时,总会引来无数惊呼,接踵而至的便是如潮水般的赞叹及感慨。而现如今留学归来的“海归”与我国名牌大学毕业生竞争时也总是占较大优势,更甚者,许多人一味追求国外产品,一味追求“新”,连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不顾。林林总总,都表现出了国人崇洋媚外、喜新厌旧的思想,却在追求“新”的过程中,丢失了“旧”的中国文化。
但正当中国人为“亲”弃“旧”之时,日本人却保“旧”扬“新”。
尽管我们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但却不得不承认这个弹丸之地的小国论经济能力来说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日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将古文化传承了下去,并未同中国人一般丢失传统。原因何在?便在于日本人重视传统,他们接受新事物,却从不因其放弃传统;
就像日本人会有西装革履的形象,但也会有身穿和服的时候。因而,当中国人连汉字书写也需要比赛时,日本人却从未丢失传统。
当今社会,不知有多少人知晓曲水流觞之雅意,不知有几人知晓清初时秋水轩唱和的盛事!更不知有几人享受过以词为友,梅妻鹤子的安逸生活。
当连汉字书写也成为比赛,连《春江花月夜》成为无人所知的长诗,中国人何谈传统!有人夸奖比赛冠军为汉字英雄,却不知颜筋柳骨,以字遇映人之事。有人只知李白、杜甫,殊不知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称为“孤篇压倒全唐!”
我们需要新,但更需要旧!不要让中国成为下一个楼兰古国。
程金凤 57分
“新”,一看到这个字,那充满着蓬勃生机的画面便会映入脑海:或是新建的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或是人流涌动的新兴商业街,也许不久前这里只是一排排老旧的民房,可现在它们是繁华的焦点,真是日新月异啊。
为何刻意逐新?常常见到许多人频繁地更换手机,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追逐时尚,在微博上传自拍照。他们貌似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其实只是刻意逐新,唯恐被时代所抛弃,拒绝“变老”的事实,恐惧成为新时代里的“旧物”,于是只能声嘶力竭地向世界呐喊:我未老去!
可这有用吗?我们的的确确地在长大或变老,所有的刻意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智能手机、时尚服装等只是向旧物上添新罢了,更显得别扭、可笑。这些其实都是外在,最重要的是思想还未老去。社会在进步,真正变化的是人们的思想。如果我们永远只有一套固定的思
维模式,那么心灵就会如死水般不再泛起涟漪,缺乏活力。可如果我们的观会、思想与时俱进,思想之花就会无比绚烂,时代的脏脉搏就会被握在手中,何谈真正的老去?
我们更新着一切,“新”一定代表发达,进步吗?
当年新中国成立时,学术界关于北京老城墙的存废问题展开了讨论,梁思成力主留下,但最终被拆除了,当时看来,这很自然:新中国就应破旧立新啊。这之后,又拆了很多四合院,如今,在北京的一些街道,又出现了一些新建四合院,这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古建筑是无价的瑰宝,它不与时代相对立,如果要用它们的消失证明“文明”与“进步”,何其悲哀?所以,“新”要适度,不能毫无节制。其实,过去与现在的共存才是一种真正崭新的面貌,而非孤立存在着其中一种。
新与旧是交替共存的,无论什么新兴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流逝,其外壳都会渐渐厚重、老去。但其内涵却可能会更丰富,犹如陈年的葡萄酒更醇香一般,旧中生新。所以不要追逐表面的新,忘却了内质的新,将新与旧对立,这是显然愚蠢的。
我们生活在这个“更新”快速的社会里,一定不要迷失了自己,注重表象的新颖,却忽略内里的创新,不然就真被时代甩在了后面。
马雨润 60分
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现在的人们也有许多在业余时间里忙于追赶“新潮”,美其名曰“与时俱进”,一些旧的、传统的东西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而“新”就一定为“进”,“旧”就一定为“退”吗?
否也!近年来,各种洋节纷纷入侵,圣诞节也越来越普及,连小学生也都过起了圣诞,
连复活节也被人们所关注,虽然这是一种新的外来文化,但是我们并不信仰耶稣,这些似乎对我们没有重大的意义。而传统大节端午节,又有多少人在按照传统过呢?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都不会包粽子了,过节也就是去超市买零售的粽子,这一项技能也已渐渐流失,传统也正在远离人们的生活。而韩国,端午节也从我国流传过去,他们却十分注重这一文化并极力保护,于是“端午节”被他们申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对我国传统文化被他国申得非遣这件事上,人们在愤怒的同时,是否想过我们的不重视,追新弃旧也有很大的原因?
于是,在这种对“新”的追捧中,我们会失去的是民族的文化和自尊。一个民族若没有了在历史发展中创造出的文化,而被其他民族的文化所同化,那这民族也是名存实亡。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出现了许多热门小说,“宫廷争斗”与“穿越”也被大家所熟知,于是为了追捧新兴事物,人们纷纷购置这些小说沉浸在奇幻迷离的剧情中,沉浸在煽情中,但《红楼梦》又有多少人静心读过呢?名家的文学作品更是无人问津,许多名著也被新编成了青少版,面目全非。对些,难道还是“新”为“进”,“旧”为“退”吗?其实体现的倒是民族文化的倒退。
有时,不一定新的才是最好的,如同陈年的酒更香,经过历史的沉淀而保留下来的文化才是精华,我们不能为了跟上新潮而轻视了传统和从古流传至今的深厚文化,不能盲目跟风从众,需用清醒的头脑和犀利的眼光去判断何为“精华”,何为“泔水”,应多汲取精华,而不要做新文化的试验品。
在新文化丰富人们生活开放人们思想的同时,也需客观认识到并不是所有新事物都能推动进步,并不是所有旧的传统的都是腐朽的落后的。我们应慎思之而明辨之,以精华来升华自己。
孔孟晴 65分
时光是一支散步千年的笔,从开始到结局,它用如流的墨水书写人生的每一新篇章,帝王的霸业连同古战场一起退出历史,阶级部落的史涛在季节的河道声息子裂,长江之水翻滚,新之事物不从停息。
“海上升残夜,江春入旧年”新的事物终将取代旧的事物,我们常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一切事物都会在时光的笔下变得模糊氤氲,如同冬天玻璃窗上弥漫的热气,而新事物正是时光笔下不断袅出的新字眼。它代表新的时代,新的人生,新的追求,新的朋友??有些人刻守着旧,他们躲在旧的阴影之下,妄想让时光之笔停下,正如考试失败时的我们久久沉浸在失望的阴霾之下,殊不知,打起精神用一种新面貌去总结这资助失败会让迎来崭新的成功。又如半封建时期的“洋务派”守旧思想要固守清政府的统治,未从新的制度上去拯救中国,最终中国也只能是逐步衰退,落后于其他国家,再有苏联的“斯大林”模式,赫鲁晓夫、勃列日湿夫,戈尔巴乔夫先后改革,但未从根本上打破旧的“斯大林”模式,创建新的制度而至使苏联最终解体。人总要向前看,前面有着新曙光,引领我们走入新时代。
“从此不再提起过去,痛苦或幸福,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海子就是这样一个能忘却旧,追求新的人。远方的远方,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时光。美国“新经济”政策勇于开拓新的方式,让国家干预经济,这是一种新,它让美国再次变得强大;辛亥革命的废缠脚,也是一种新,它维护与女性的权利,保障了民主;字节胜、吴广起义也是一种新,它向人民宣示了秦王的残暴,农民的艰苦??时光笔下的“新”渲染希望的音调,抒写了希望的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