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娃娃》预案
上课。同学们好!老师好!请坐。
同学们,学了《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这个故事,我们知道了“诚实是一种美德”的道理。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个有关诚实的故事《可爱的娃娃》,(师板书)。
这是个怎样的娃娃?
我们可以说(可爱的)娃娃,还可以说( )的娃娃。
我们可以说可爱的(娃娃),还可以说可爱的( )。
请打开书本35页,《可爱的娃娃》它又会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故事吧。
请大家先标出每个自然段的序号,再轻声地读一读,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不会读的可以借助拼音或举手问老师。
大家读得很认真,值得表扬。现在我来检查一下生字新词的掌握情况(出示小黑板)。谁愿意来读一读这些生字词?他若读对了,我们大家跟着他一起读2遍。
小老师读得准,同学们跟得也好,再次表扬一下。看到大家读得这么起劲,字宝宝们很高兴,排着队要和大家交朋友。你们愿意吗?那就一起来开火车,认识的就大声地叫出它的名字。
(全班再齐读一遍)
现在,让我们跟着字宝宝们一起到课文中去,看看《可爱的娃娃》要告诉我们什么?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次读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讲的是珍珍拿了工艺馆的一个娃娃,后来又还回去的事。)(板书:娃娃 珍珍)
珍珍为什么要拿那个娃娃呢?
(那个娃娃太可爱了。)
你怎么知道那个娃娃可爱呢?文中哪句话写了娃娃可爱?请你用“ ”划下来。
请你汇报一下。
这个娃娃到底有多可爱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她的照片吧。请看36页的插图。怎么样?用一个词来形容她(板书:美丽)
用一句话来赞美她。(出示:多可爱的娃娃!)
用两句话来赞美她。(出示:她的衣服多么漂亮!她的微笑多么美丽!)
指导朗读:这么美丽的娃娃,难怪参观的人连连称赞,读:多可爱的娃娃!瞧,她的衣服多么漂亮!她的微笑多么美丽!
称赞是什么意思?你能用“称赞”说一句话吗?
板书:称赞: 。
嗯,说得不错。可见你理解了称赞的意思,也学会了运用,恭喜你!
如果你是珍珍,看到这个可爱的娃娃,你心里会怎么想?
听你这么一说,我仿佛看到珍珍就站在我的眼前。
是啊,因为这个娃娃太可爱了,珍珍太喜欢了,太想拥有它了。所以,她怎么做?
(“看看周围没人,她拿起娃娃,装到书包里,跟在人群后面,来到大街上。”)
当你们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心情是怎样的?(高兴,开心,快乐)
可是,珍珍得到娃娃后的心情高兴吗?(板书:不快乐。)为什么会不快乐呢?请大家到文中第4自然段去找找答案吧。
(珍珍拿了工艺馆的娃娃,害怕被别人发现,所以变得不快乐了。)
文中哪些词写出珍珍不快乐?用“▲”把它们标出来。
(盯,不敢回家,心惊肉跳,越来越害怕,大哭起来)
“盯”是什么意思?(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上)你能表演一下这个动作吗?
街上的行人真的盯着珍珍吗?(不是)从哪些词语看出不是真的在看着她?(觉得,好像)
珍珍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
(因为她拿了不该拿的东西,感到很心虚)
是啊,其实人们都没有在盯着她,更没有质问她,因为人们都不知道她拿了娃娃。而是因为她自己做了错事而产生的一种错误的感觉。那谁来读读这句话,读出质问的语气来。
因为担心别人知道自己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害怕。害怕到什么程度呢?
(心惊肉跳)
什么情况下会感到“心惊肉跳”?请联系自己的经历说一说。(担心祸患临头,非常害怕,非常紧张。) (做错事的时候就会。)
你有做错事的体验吗?当时你是什么样的感受?
珍珍担心什么呢?
(担心街上的行人骂她小偷,甚至围追过来打她;担心妈妈不要她;担心老天爷也生气了,用打雷的方式来惩罚她。)
是啊,当我们做错事时,都会觉得紧张、害怕甚至恐惧。假设你现在就是珍珍,你悄悄地拿走了工艺馆的娃娃。你不敢回家,怕妈妈发现了会责罚你,只好在街上走啊走啊。天渐渐黑了,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可你还是只能在街上走啊走啊。这时,打雷了,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心情很特别紧张。我觉得自己心都快跳出来了。)
那你能带着这样的心情读读这段话吗?
(个人读,齐读)
珍珍得到娃娃后,这样不快乐,这样害怕,甚至大哭起来,这都说明了她已经认识到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