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图兰朵赏析
《图兰朵》讲的是发生在中国元朝中国公主的名字,她的祖母因为被外民族所迫害,因此她十分憎恨外民族,一直在寻求为祖母报仇的办法。刚好她长得美若天仙,于是她便想出一个很邪恶的方法整治那些外民族,就是“公主招亲”,招亲的对象是外民族的王子,哪一个王子可以猜出公主出的3个谜语就可以得到公主的芳心,回答不出来就要斩首示众,这时候很多外名族的王子垂涎于公主的美貌,纷纷前来,但是都因为回答不出谜底接连被杀!一位流亡在外的鞑靼王子卡拉富听到此消息也前来应答,正好碰上亡国后的流亡在外的鞑靼国王帖木儿和陪在其身边的侍女柳儿,国王帖木儿见到很多王子因没有回答出公主的谜语而被杀,所以竭力反对王子参加,而侍女柳儿一直倾心与王子,更不忍让自己心爱之人去送死,劝阻王子不要去送死(她唱出著名咏叹调《主人,您听我说》),但是王子卡拉富见到美丽的公主图兰朵便一见钟情,不顾父王和侍女的劝解毅然参加了,(唱出著名咏叹调《柳儿,别哭》)。万幸的是王子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回答出了公主的谜语谜底,但是此时的公主变卦了,不答应王子,还要求中国的国王杀掉王子,但是众目睽睽之下,国王不能定绝,这是王子卡拉富灵机一动说出:“只要公主能在天明之前说出我的名字,我变不要公主下嫁我,并愿意死在公主的韧剑之下!”虽然可以全身而退,王子卡拉富知道公主肯定不会知道他的名字,夜里出来高歌——(著名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公主为了继续报仇,违约逃婚,她使尽手段抓来鞑靼国王帖木儿和侍女柳儿(有人告密,王子在回答问题之前见过这两个人),逼问他们王子的名字,拷打鞑靼国王,这时柳儿出来说话,告诉公主图兰朵,她愿意为了保全王子的性命死去,然后自杀而亡,公主见到柳儿为了王子而死,才慢慢明白什么叫做爱情!这是天亮了,王子要公主回答他的名字,公主告诉他:“你的名字叫爱情”!然后故事完美地结局。
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是:一、这位中国公主很丑,为什么所有的王子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是不是这部片的制片人审美观有问题?还是他想故意丑化这位公主?或者他根本就不懂中国的文化,他是以西方的审美观点来阐释东方的艺术,于是,会产生一种新的视觉冲突,也许会被接受,擦出新的艺术火花,也许会被唾弃,渐渐遗忘在烟尘之中。
二、歌剧采用了中国民间音乐《茉莉花》的主旋律作为全剧的主题,这是唯一让我感动的地方了,很唯美的旋律,虽然我不懂作者为什么要加进这首曲子,但是,既然这部歌剧写的是中国的故事,那么,用中国的音乐也是无可厚非的。
三 、为什么普契尼要编写一个中国故事的歌剧呢?他懂得中国的故事吗?他懂得中国的元素吗?从这部歌剧的知名度来看,世人对这部歌剧所熟悉的莫过于三首耳熟能详的咏叹调《主人,您听我说》、《柳儿,别哭》、《今夜无人入睡》,又有谁会记得这个“美如天仙”却“蛇蝎心肠”的中国公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