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鉴赏课之后感
我与音乐
偶然的机会,让我在商学院重选公选课时选上了音乐鉴赏。在老师的引领下接触意大利歌剧。之前也听过一些,但是不能理解,也困惑一群人张大嘴巴大吼出来的声音不是一般般的难听,却也有这么多人推崇,还被认为是高雅艺术。以前每次无意听到总是远远躲开,觉得不能接受,总有芒刺在背的感觉。第一次听老师说要欣赏歌剧的时候,生过退却之心。但是……
对于音乐,常常觉得音乐是人类情感的抒发方式之一。音乐能调动我们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某种情感。让我们真实的看见自己。人常说,看一个人喜欢听的音乐,就可以裁度她的心事,那个时候听这些歌曲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泪流满面,音乐里的旋律,歌手的深情演唱,都让我感觉到了以声传情的巨大魅力。那个时候因为深情,所以放在心里的一段情缘不能释怀。那个时候的爱情就像清晨百叶草上的晶莹的露珠,晶莹剔透却又不能长久。太美好的东西只能欣赏与收藏,只能是一个让人眷恋的瞬间。不然天使不会那么的稀有!所有的情感都放在心底,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总是眼泪朦胧。那个时候,是音乐分担了我内心的焦灼与痛苦,如果没有音乐,我的青春将是怎么样的寂静无声。夜里上完自习。就带着耳机听那些音乐,静静的听,默默的感伤。任泪水滑过脸夹润湿枕巾,任情感宣泄。是音乐陪伴我度过了紧张枯燥的中学
时代。虽然那个时候的音乐多是流行音乐。连钢琴曲都很少听,一直觉得自己属于焦躁的人,钢琴曲的沉静不属于我,不喜欢中国的各种剧,对意大利歌剧更是唯恐避之不及……
音乐鉴赏课,每次在听过歌剧之前,老师总会讲清歌剧背后的故事,而我每次也都是带着憧憬的心情去瞻仰吧。听过多少记不大清,但是很多歌剧却留下很深的印象,如《图兰朵》,《魔笛》……
在这个急躁的社会,带着一份沉静的心去欣赏实属不易。其实最喜欢的歌剧还是《图兰朵》,虽是用意大利语唱的,但讲述的真真实实却是个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并且还夹杂了中国著名的《茉莉花》,《图兰朵》的巨大成功,中国也还是功不可没的,这一点还是让我感到很骄傲的……
美丽的中国公主图兰多因为多年前一个中国公主被外族所杀,决定报复。于是,她出了三条谜语,她宣布自己将嫁给那个能猜出这三个谜语的人,猜不中者则被处死,很多外族王子因为猜不出答案已经被处死了。鞑靼王子卡拉夫因为图兰多公主的美貌所倾倒,决定去猜这三个谜语。他不顾已被废黜的父王铁穆尔和被贬女奴柳儿的劝阻,毅然进宫接受考验。(柳儿因为卡拉夫以前曾对她微笑过一次所以一直无法忘怀,就因为这深埋在心里的爱情,她多年来一直陪伴着卡拉夫的父亲四处漂泊,无微不至的照顾卡拉夫的父亲。)
图兰朵的三个谜题都很抽象。第一个谜题是“在黑暗中,幻影如彩虹飞舞,这幻影是人人梦寐以求的,它为了在每个人心中苏醒,便在每一个晚上诞生,在清晨死亡。”卡拉富回答:“希望”。第二个谜语:“像火焰非火焰,失去了生命就会冷却,梦见征服就会复燃,颜色如夕阳艳红,声音清晰可闻。”卡拉富回答:“一见到公主双眼就燃烧、苦恼的是热血。”第三道题是:“冰冷给你火焰,从火焰中得到更冷的冰。若盼望自由就成奴隶,想当奴隶却变成国王。”卡拉富陷入沉思,图兰朵逼问,最后卡拉夫答到:“而今胜利属于我,我的火焰会使冰融化,那就是图兰朵!”(三个答案:希望,热血,图兰朵) 当卡拉夫猜中谜语后,骄傲的图兰多仍不肯嫁他。卡拉夫提出,如果天亮之前公主能猜出他的名字,他甘愿受死,如果图兰朵猜不出他的名字,她就必须嫁于他。公主为了猜出卡拉夫的名字,命令全北京城的老百姓那一夜不准入睡,一起来猜出这个陌生人的名字。
为了猜出陌生人的名字,公主抓到了卡拉夫的父亲和柳儿,为了保护卡拉夫的父亲,柳儿称她是唯一知道这个陌生人名字的人,公主拷打柳儿,柳儿却始终不说出卡拉夫的名字。这时候,柳儿唱“隐藏在心里的爱比痛苦更坚强”,表达她对卡拉夫的爱。接着,刽子手出现,柳儿说公主你懂得爱后,
冰冷的心就会被热情的火焰融化,你也会爱上这个陌生人。最后,趁卫兵不注意,她拔了公主头上的发簪自刎。
卡拉夫抱着柳儿的尸体痛哭,当送葬的队伍远去后。卡拉夫扯去图兰朵的面纱,说冰冷的公主,你应看看这为你而流的热血。接着,卡拉夫强行亲吻了图兰朵,至此,图兰朵的冰冷的心终于被融化。卡拉夫说:“现在我要把名字和生命都献给你,我是鞑靼王子卡拉夫,你现在已经知道我的名字,你可以决定我的死活”。
喜欢《图兰朵》的原因,远远不止这些,却还因为钦佩剧中人的唱功。其中的演出者也能不是最漂亮最帅气的,就像老师说过的:长得的确不咋的。但肯定是唱得最好的。他们凭着自己对于歌剧的天赋,不抛弃,不放弃,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光芒四射的勇气也同样让我佩服。
仍然记得《今夜无人入睡》,前两句被笑称是“奶送到了么”,还记得有天晚上睡不着,还给舍友唱了两句,她们笑我不枉上过音乐鉴赏。
说起《今夜无人入睡》,肯定不会忘记的人,是帕瓦罗蒂,老师亲切称其老帕。这位已逝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首在歌坛的建树也早有耳闻。又在课上了解他不为人知的怪癖……渐渐地可以理解,喜欢他的高音。
廖昌永,这一位是中国男中音歌唱家,师承周小燕教授,而今,作为中国歌坛的一名旗帜,已可以独当一面。那一首截曲《快给大忙人让路》,廖昌永老师将它演唱得惊艳四座。
从课上学到的远远不止这些,从歌剧的起源,到阉人歌手,还有普契尼,老柴……咏叹调,乐器的调音,老师留学外国所见到的风俗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