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朴生活---献给时代的人们!
看到城市一系列痛心疾首的奢侈浪费后,今天我要说的是: 简朴生活好处多。
简朴可以消除物欲,一切过多的烦恼和悲剧都是由多欲和“我想要”造成的。 简朴可以带来宁静,过多的欲望和占有有碍于身心健康,使情绪永难以平静,永难填补心灵空虚。
简朴天生带来和谐,人与人、人与自然自和谐的生存之道是少取、多予、知足和感恩,在过度工业化和对自然生态掠取的当下能够知足、反转,并将自己富裕和拥有的能够与众分享和给予将自然的带来和谐.
简朴带来知足和感恩,其实我们占有的其实过多了,不谈非洲饿死几百万人,起码也是边远西藏、甘肃、云贵川深处人们的几十倍的物质条件,当一国其他的同胞还在生存线上贫病交加,我们有理由不知足和感恩自然的恩赐吗? 也许他们家的泥石流就是我们的实木家具造成的,也许东南亚的大水就是我们单位的实木别墅引起的!
简朴是大地的声音,环境和地球母亲的呼唤已经是不堪重负,我们距离毁灭只有100年--霍金语,在加速度破坏的今天,环境资源和生态危机可能就只有30-50年,2012并不遥远,其实它并非是什么科幻和外星人,而是人心对自然的贪婪和无止境的索取,而造成的生态灾难!
简朴是自然的怀抱,唯有简朴才能够延续自然,才能够和谐社会,才能够回归永续发展和和平之道!
简朴是走向兴盛的道路,人类要发展,无限的贪婪对有限的资源是无限的渺小的,唯有简朴、节俭、方能延续种群和积累财富,而消除掠夺和强迫他国牺牲,走向共同繁荣。
简朴是人民的呼声,人民在历史和灾难中反省和成长,来继承先驱和世代的遗德来呼唤时代精神去发扬和光大!
简朴可以节省金钱,简朴可以创业,简朴可以持家,简朴可以节省时间去干理想的事。。。
简朴最有感召力,让你成为表里如一、戒除奢侈、大家信任的人!
简朴可以平易的安然于逆境,坚实的“立本”、向上,节俭勤奋的发奋创造,去超越节俭不景气和“金融危机!”
总之,简朴的好处太多了!
我们歌颂简朴,但不过分颂扬,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洗衣做饭、搭公交上班,节省下来帮助贫困老人并防止地球变暖。
我们倡行简朴,但不作秀过场,我们可以利用家乡的庭院屋后,种植果树林木来自给自足,形成循家庭环经济。你不需要的书籍笔记完全可以送给需要的人和学生、山区,或者赶集网上发布免费帖子给同城需要的人,免得造成浪费和砍伐树木的机会。
我们实践简朴,但不过分张扬;可以去城市批发源头去购买实用的物品,将节省下来的钱乐意支持教育或者自己购买传世经典的书籍阅读,提升人生!
。。。。。。
简朴可以专一、智慧和静默,任何时候我们可以只选择一个最好的,剔除“过剩”的感情、纠葛。人生亦是这样,面的无数的选择和诱惑而不会迷失,始终只抓住最重要和欲求的那个!感情、欲求的过多是一场灾难,犹如潮水的泥泛滥,将生命凌乱不堪,“丰富”过后是极度的匮乏,治愈它的唯有简单简朴、是唯一
的良药!
人生的意义是伟大的,生命是短暂而珍贵的,我们不好好把握当下去创造和实践理想,却在衣食娱乐上浪费时间,不是很令人惋惜吗?!特别是一切经过营销广告舆论宣传而放大的年轻人成为物欲的“卡奴”、“品牌奴”、“消费奴”,为了消费、年轻的女孩,为了寻找富有的伴侣而一年有一年的奋斗者,甚至不惜当二奶。。。,不是奢华和物欲的迷失吗? 在这点上我建议好好看看《富兰克林自传》---即是最大美元100美元头像的伟大人物,在世界范围其影响力超过了华盛顿!其实今天头号强国美国的精神在衰退,今天的文明病就是以美国当今“消费主义至上、及时享乐的思潮”引起的,今天的美国不再是200多年前的那个美国,不再是富兰克林精神化身的美国,美国早期简朴、实干、创新的精神已经褪色,靠物欲、消费刺激和转嫁金融风险来发展自己,请问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团队、个人值得仿效和追逐生活的全部吗?只有简朴才能够更深刻的把握和抓住根本,人生的意义在于直奔目的干最有意义的事情,珍惜当下的一分一秒,你物欲和占有的多就必然在目的和实践上少,多的时间干什么去了呢?就是享乐和消费,而不会去工作和继续工作、发明创造。
简朴又是当下的,是智慧和学问,不在于你念了多少书,更加是幸福之道,源远流长。
经济学上有消费递减规律,占有、消耗的多未必更快乐,上天给人的赐福是有限的,即是阳光、土地、水和空气。。。,让你来领略这生命的自由!
简朴可以让人更加高贵,不受名利的约束,走向身心自由,自古以来的圣哲和伟人皆如此,譬如:苏格拉底、耶稣、佛陀、老子和孟子等。你若是简朴智慧的生活定有不菲的积蓄来应对生活的变故、种种,拥有极度自由的职场人生。
简朴可以让人去浮存真、颐养天年,发挥物命自然之道的极致,宁静和归藏大道。凡是智慧的、长寿的和百年经营的都是很简单的1、2条真理实践到底的结果,归根到底是哲学,皆是属于自然生活之道的根扎于简朴,变为简约、简单、才有力量,即使是最时髦的乔布斯的伟大作品苹果和其标志也是极其简约和简单的,都蕴含因简朴派生出来的智慧.
简朴能养澈心灵、萌发智慧、照耀千古,形成德操,自古以来一切伟大和有极高成就的人物无不简朴,都是在其下获得宁静、宽广和低调中养成圣境、成就伟大人格,与自然合一、开创历史的。诸葛亮居茅庐、杜甫住草堂、释迦牟尼住山野和树下、老子的坐骑仅是青牛、德兰修女的全部财产仅三件袍子和一本圣经、范仲淹死时连丧葬费都不足、曾国藩当官时未买造房子和买一亩田、富兰克林一生勤俭、虚云大师常年一纳......
简朴是道、简朴是家、简朴是真理之源和一切生活和创造的起点,不信但看一切圣贤和开国者。奢华是病、奢侈是痛、物欲是时代的创伤、多占是时代动荡的根源、贪得是人类社会不平等和诸恶的萌因,不信看看今天和古往今来奢侈、犯事者的下场!
现在风气所及,艳慕西方国家的极度繁荣、物质丰富的人极多,但却不睹他们世代勤俭、积累了2-3百年的前因和过程(主要方面),我国真正发奋、创造,深刻积累的时间相比超短,积累薄弱,更经不起贪污浪费和奢侈豪华的消耗,所以更应当提倡勤俭、简朴,应定为国策,这与拉动消费、刺激经济在高层次上并不原则冲突,那就是当你给社会贡献创造了极多时,在不伤害根本和破坏社会的情况下,你可以量力而行的去适度消费一下个人爱好的高档、高品质的东西,比如跑车、大宅院或游艇。。。,但不要影响和被舆论扩张为全民风气,静默就好,
奢华毕竟是属于少数人的事,多为王室和贵族长有的,大众始终简朴向上的好,即使是新富豪贵,也会终归长久的向“永恒的胜利”--简朴纯真而低头的,这是历史的规律,难道不是真理和道的力量吗?
我们不是说教,也不是宗教,更不是没有生活趣味的人,看看20年前,我们上小学时代的丢沙包、集几分到1、2毛一张的邮票、去公园摘金钱桔、去江边放风筝、集体结伴玩和篝火...,是怎样的一种天真幸福和快乐烂漫?! 邻里间也在你一碗煨汤、我几个苹果间而真情荡漾...,而今这一切都远离了。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呢……?!
今天民权时代,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城市风景区门票都渐渐的免费了,但是有多少人愿意前往去享受那宁静、自由和宽广呢? 城市里总是不仅仅需要万达和步行街的,大快朵颐、纵情畅饮或酒店里的快感总会剩下深深的不安和堕落感,“下个月还要还信用卡呢”、“要争取拿更多的佣金才能够去新世界卖LV的包”、“希望再多认识几个多金、肯出手的帅哥。。。”人渐渐的变成了奴隶,四处打探和汲取金钱成了她(他)们在这座城市唯一的生存动机,而不惜一切的计谋和手段。。。其实生存可以更好些,也不需要像这般“辛苦、争夺和努力”的,想想看你青春晃过的十年,这样又得到了什么?你的父母、家庭和孩子又得到了些什么?社会、邻里和周围的人又获得了什么样的益处?可以认真的思考一下!
我们不盛赞伟大,也不歌颂繁华,而宁静的安养在这背后的自然和生存之道、生活之路,简朴是身心宽广的入口、也是善良和道德的皈依,我们赞扬简朴,因为他褒有道的纯真、智的良善,里面有生的讯息和爱的消息;我们倡行简朴,因为他有不息的特质和向上的精神,他有不死的魂在每个人的生命里,点燃奇迹的创造、关怀,去创造下一个时代最伟大的文明和图景!简朴他其实不远,就是在你路经繁华、投怀"特惠"而不动心,而始终专注于生命中最珍贵的理想和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