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南沙天后宫及浦洲公园旅游贴士
广州南沙,坐落在广州南端,与东莞虎门隔着珠江千万年遥相望,后终有座虎门大桥将水隔两方的虎门与南沙相连。南沙,风景独好,我想大概是因为临岭南第一大江珠江入海口,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并经过大力的人为投入建设,所以算得上是假日休闲好去处。最热门景观应是南沙天后宫旅游景点群,其中包括蒲州公园、天后宫、大角山炮台、滨海公园、海滩。另外,我以为造成如此盛景最原始的原因,大概是因为这里有传说中的天后娘娘吧。
今天就去了一趟广州南沙。在南沙有朋友招待,这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们参观了广州南沙英东中学,并在其内用膳,感觉条件还可以吧。英东中学,一听,就应该知道,是香港富人慈善家霍英东先生捐建的。另外据说,蒲州公园等也是霍英东先生投资建设的。
中午时分,我们顶着炎炎烈日进入了天后宫景区。花了一人十大洋的功德钱进入了天后宫大院。这里香客游人甚多,大概是周末缘故。这种景象,一来证明善男信女们的虔诚,二来证明天后娘娘的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功德无量,三来证明人是喜欢旅行游山玩水的。
之后,我们走常人不走之路,踏进了1840年鸦片战争纪墓地,其墓碑名:鸦片战争英烈。此名初闻,已是一股热血沸腾于心间了。是啊,虽当朝无能,但总有更多默默无名的英烈为了国家而壮烈牺牲,虽则人们不曾记得其人其姓名,但是,人们却不能也不会甚至不该遗忘他们的英烈事迹。
接着,我们走上一条几乎荒废的山路。这,是我们一行具有冒险精神的探险之旅,因为看到山路已好久没有人没有走,荒草丛生,阴
森不堪。可是,寻找大角山炮台的意愿,让我们不惜警告,执意登山。路途中,我们总算有所斩获,我们发现了”流星炮台”,为何叫流星炮台,我们不得而知,痴痴和傻傻猜想,应该是一种中华武学中得到的启发。
我们想,已经找到了一个炮台,相信,还有更多的炮台,于是,我们决定选先去寻找安胜炮台,听说是大角山最大最高的炮台。我们沿路寻踪觅迹,在山路上兜兜转转之后,总算在丛林密树中找到了安胜炮台。泡池依旧在,只是当时已惘然。是啊,这里如今已经不复当年胜景了,当年那些事,已成过往的历史,而经只有丛林与青苔可以见证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中国南大门曾经历经何种沧桑。
继续寻觅,我们还找到了其他炮台,究竟还有哪些炮台,有兴趣的朋友就自己去一次大角山吧。接着,我们开始下山,沿着一千个阶梯往下走。注意了,我们从天后宫上炮台群,接着下山时,进入了滨海公园的领地。滨海公园也不错,占地面积大,按我的预计,一天游玩不完。但是我们却要在半天内游玩整个南沙天后宫景点群。可见走马观花之甚。
滨海公园,这次我们去的地方,主要是在里面的美术馆。这里刚好展示一些中国画作。这时虽然没有展示名画,但是也有些价格不菲的中国画,我们,只有羡慕的份儿了。不过,话说回来,滨海公园建筑物比较少,可水生植物不少,自然植物覆盖面积也比较大,而且背依大角山,面临伶仃洋。这里风景独好,无论结队还是成双成对,都是一个好的旅行散心去处。
出了滨海公园,又路过天后宫,我们就来到可以玩水玩沙的小海滩。实质上就是珠江口岸的小沙滩。这里水质当然大家心知肚明。不过依然阻挡不了天生爱水的游客们。一个个都弄浪嬉戏,好不快乐。
这里等了日将落。我们吃过晚餐。进入了蒲州公园。这里也是一个好的休闲去处,宁静,云淡风轻,惬意。城市的生存压力,在这里可以得到缓解。也可以在这里开始新的感悟和思考。
蒲州公园临着一个酒吧。一个充满情调的酒吧,没有闹市中那种浮躁与轻狂。我们淡饮杯酒,细谈各事,自成风趣。再者,这里酒水消费似乎不是很贵。一般而言,还可以接受。
附南沙天后宫景点旅游贴士:
1、交通乘车/自驾车:广州城区坐地铁到四号线焦门站,虎门等地可以坐大巴到南沙客运站,地铁站和客运站站外就有公交站,可以坐南沙3、4、5路车到终点天后宫站。自驾车可以虎门渡口过渡到南沙进港大道,往南走便是。也可高速行至虎门大桥西段南沙出口按路牌指示到达。
2、滨海公园,大角山(从滨海公园旁上山)、蒲州公园免门票;天后宫门票10元/人次。
3、最好自带干粮饮用水。南沙天后宫及周围景区大众餐饮基本没有,超市也基本没有。
4、要注意安全。山险水险。
5、注意环保。
6、以上信息均写于2010年5月17日。交通信息更新于2014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