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心连心
河北定州中学 邢建军
永远不会忘记刘欢老师站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的那一首《我和你》,这不仅仅是他的心声,也是我们亿万中国人的心声:我和你,心连心。
确实如此,当我们面对别人时,怎么能像木人和泥人一般呢?他们人本善良友好,当然毋庸置疑,可惜的是,他们都从自己的想法出发,差点儿给对方带来生命的危险。所以,当我们面对别人时,是否应该站在别人的角度,想别人心中所想呢?是否应该像刘欢老师所唱“我和你,心连心”呢?
也许只有如此,才不会感觉对方太难相处了吧!
站在对方的角度,想彼此心中所想,才能体味到彼此的关心和温暖。孟子曾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也只有思人之所思,想人之所想,才能感觉到对方的一个眼神、一个心跳、一种意想不到的快乐。
当俞伯牙和钟子期分别站在船头与岸边聆听高山流水之音时,彼此听到了对方的心声,赢得了心有灵犀,共感心中所思而成一段佳话;当廉颇口出狂言之后,不免静下心来思索蔺相如所作所为,方体会到这位智者的用心良苦,继而心生温暖之意,负荆请罪,共同承担起赵国的文武之天。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彼此心中所思,方可让彼此的心胸拓开一种新的境界,自己的生活又何尝不是更有一种趣味呢?莫言《蛙》中曾说:“只有失眠的人,才知道睡不着是多么痛苦;也只有失眠过的人,才知道睡着了是多么幸福。”
当我们在家里大张旗鼓地喧闹时,是否考虑过邻居家里是不是正有一个准备高考的孩子在复习;当我们在大街上横冲直撞时,是否考虑过双目失明者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如果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一想,那么尽管它们都是极小极小的事儿,却展现出我们人格的最大魅力,提升了我们最伟岸的精神境界!
如果只从自己所思所想去考量别人,当然会误入迷途,使彼此的心远离天涯。
君不见,我们身边多少人为了一件小事儿和朋友分道扬镳;君不见,多少人为了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和别人大庭广众之下吵吵闹闹;君不见,多少人为了一句毫无必要的话而大打出手。他们都只是拿着自己心中所想要求别人也像自己一样,所以才导致一次次不该发生的事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就像电影《搜索》中的陈若兮一样,如果能够站在叶蓝秋的角度想一想,深入认识到她不让座的原因,就会避免让媒体成为冤枉人的助推器。
生活本来就是你我他,只要我和你,心连心,“何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