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
反面:没有个人主见是可悲的。(或:不要做没有个人主见的人。)
观点不是描述某种现象,也不是作出某种评价,而是表达说话人的主观态度。观点应当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性的抒情甚至煽情。
有一个同学的反面观点写道:“我们应当相信谁呢?”这显然不是一个观点。疑问句不能表达观点。
(二)观点必须是从材料(故事)中提炼出来的,必须符合故事的内容。
这好像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其实不然。考生可能以为是写了一个“观点”,其实不是。观点是对于事物的立场、态度或看法。肯定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明确。简单的叙述,没有明确倾向的评价,通常不能构成观点。
例如:
正面:善于听取他人意见。
反面:没有个人主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