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的意思实际上是
正面:要善于听取他人意见。
反面:没有个人主见是可悲的。(或:不要做没有个人主见的人。)
观点不是描述某种现象,也不是作出某种评价,而是表达说话人的主观态度。观点应当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性的抒情甚至煽情。
有一个同学的反面观点写道:“我们应当相信谁呢?”这显然不是一个观点。疑问句不能表达观点。
(二)观点必须是从材料(故事)中提炼出来的,必须符合故事的内容。 下面的例子存在问题。
(1)在困难面前不要屈服。
过河对于小马不是没有困难,但故事不是从困难或克服困难的角度来叙述的,因为,小马过河似乎不是必定要完成的任务,如果河水真的很深,小马是可以不必趟过去的。故事只是从实践的角度,或如何对待别人意见的角度。所以,从故事提炼观点不是纯主观的,而要考虑原材料(故事)的思想倾向,编故事的思想意图。
在这点上,由材料提炼观点,和写材料作文可能有所不同。材料作文更需要作者的创意,考生可以突破命题的思想框架,开掘出富有新意的理解。因为一篇作文,有足够的篇幅和材料来证明作者的看法,来支撑作者的见解的合理性。语言表达题中的提炼观点,答案一般只作有限的开列,不可能无限穷举。虽说“形象大于思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作者的立论太离谱了,就不大容易得到阅卷老师的认同。因此,这类试题一定要特别扣紧原材料,观点一定要是从原材料中合理抽象出来的。考生不要轻易“冒险。”
(2)不要过分迷信经验,要敢于尝试。
说“要敢于尝试”是对的,但说“不要过分迷信经验”,既不符合小马的形象,又与“要敢于尝试”矛盾。在故事中,小马恰恰是缺乏经验的,它正因为没有经验,所以到处向别人请教。对于小马,不存在“过分迷信经验”的问题。它需要“敢于尝试”,正是从没有经验中取得经验。
(3)考虑问题要从多方面多角度出发,才能得到最好的答案。
这个也不符合故事的精神。小马问了松鼠,也问了牛大伯,但角度只有一个,就是水的深度。故事只是探讨听取他人意见和相信自己的关系,而不是如何多角度地分析问题,例如河水除了阻断交通之外,还有没有别的什么好处。
(三)观点必须正确。
这一条似乎是废话,其实不然。衡量考生的观点是否正确,并不是从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这些理论高度来评判,而是看其是否合乎常理,合乎逻辑,合乎时代要求。有些说法一眼就可以看出是错误的。
(1)长辈不能让子女过早地独立,有时会有危险。
这个观点不符合故事的主题,故事并没有说小马是否离开妈妈而“独立”,也没有出现“危险”的结局,所以这是无的放矢。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个观点不
符合当前形势,不符合中国国情。当今我国家长教育子女的主要弊端,不是什么“让子女过早地独立”,恰恰相反,是过于宠爱,放飞得太晚,“啃老族”“长不大的孩子”太多,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更加剧了这方面的问题。如果这是指西方某些国家,也许有点道理。即使是作文中提出这样的观点,也是没有现实意见的。
(2)反面观点:他人的经验都是不正确的。
这显然是错误的观点。如果认为别人的话都是错误的,就会导致唯我独尊,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我们学习书本知识,就是学习前人的经验总结,理论上也属于“他人的经验”。作为未成年人,还要听取父母、长辈的教诲。怎么能说他人的经验都是不正确的呢?寓言故事也没有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如果以小马为参照点,牛大伯的意见显然接近正确,对小马有更多参考价值。我们主张要“相信自己”,是为了反对盲从,提倡独立思考的精神,而不是建立在“他人的意见都是错误的”这样的认识基础上的。
(四)两个观点必须是一正一反。
正面:做事要亲自尝试才能了解。
反面:做事要有主见。
这两个观点都是正面的。
有的是一正一反搞反了的。如:
正面:面对问题,不要一味听取别人的意见,依赖他人。
反面:遇事要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冷静思考。
(五)正反两个观点不能自相矛盾。
正反观点不是互相矛盾的,它们实际上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即同一观点从正反两个角度的不同表述。从参考答案可以看出,正面观点和反面观点,往往是两两相对的。用一个成语来说,它们是“相反相成”的。
正面:遇事要善于提问,多请教他人。
反面:遇事要勇于尝试,不要多问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