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优秀作文:我爱读书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幼时的我稚气未脱,现今的我则已手不释卷。书籍,这位无声的老师,是引领我成长路程中的一盏明灯。
我爱书,更爱好书。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文学之美,更是一种画面之美,思想之美。或浓墨重彩,或清新柔美,文学用她独特的魅力,引领着我在书海中遨游,探索。
幼年:童话,教予我真善美
“无言纯洁的天真,往往比说话更能打动人心”,童话所给予我的就是如此感觉。幼小的我极为淘气,直到发现了一本《银色北欧童话》时才有所改变。恬静的蓝色封面上躺着几个安详的大字未有几页,可爱的人物插画就将我吸引,每一个人物都要用铅笔勾勒轮廓。就这样,一边欣赏着插画,一边尝试用拼音读书。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第一篇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毫无疑问,她是童话中的经典,更在我的脑海中深深地铭刻。小女孩被迫去街头卖火柴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冻得通红的脸蛋、双手、双脚,布满积雪的长发,还有无人买火柴时的绝望,仿佛都是活灵活现的。那慈祥的外祖母,也使得我油然而生一种悲悯之情。就是那一次,我真切感受到了“父亲”的恶毒,“小女孩”的可悲,“外祖母”的善良。我仿佛一下子就拥有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咒骂着令人讨厌的事物。此后,《白雪公主》、《农夫和金鱼》、《灰姑娘》??一个个纯美天真的故事,使我有了态度,有了情感。我可以愤怒地将心狠手辣的皇后插画剪下来撕碎,也可以盯着农夫的妻子加以警告,我也可以帮着灰姑娘一起干那繁重的家务活???幼时虽无知,但正是这些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搭建了一座桥梁,沟通着我的心灵与世界。不知不觉间,埋下了一颗成长之种。
童年:小说,真诚地面对生活
“1962年8月的这个上午,油麻地的许多大人和小孩,都看到了空中那只巨大的旋转着的白色花环??”这是《草房子》中的结尾,我读着,便泛泪。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也陪伴了我的成长。一二年级是看不懂的,只是隐约地记得几个名字:桑桑、秦奶奶、温幼菊??年级升高了,我清楚而朦胧地看到了少男少女之间的无暇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我突然凝聚了一股巨大的力量,汇聚着亲人之爱,朋友之情,甚至只是一面之缘的陌生人的关怀。我可以逐步认识到这个社会的美好,也可以发现它的残酷。我带着这股力量,勇敢地面对现实,迎接挑战。“死亡”二字对于我来说是可怕与遥远的,可当我看到桑桑面对死亡时
的镇定、坦然,我震惊了——我们同龄。我突然意识到生命的短暂与身体的脆弱。他传递了生命的力量,真诚地生活,勇敢地成长。
少年:散文,在揣摩中体悟
“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意把寿命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三分之一的零头。”我也爱秋,但这秋,终究是南国之秋,她是夏与冬的过度,一点儿萧瑟,更多是恬幽,或许正应了南方人的安适平静。可这北国之秋,这故都之秋,来得轰轰烈烈,浓墨重彩。北国之槐,落寞而深沉:秋蝉之嘶鸣,嘹亮而惨烈:北方之果树,丰茂而多彩,正是清秋佳日。故都的秋,色彩之浓,回味之永,也像是北方人豪爽、热烈的性情。我不禁翻开作者郁达夫的履历,生于北平,却生活于南方近二十年。再次阅读这《故都的秋》,在浓烈秋景背后,我似乎感到了更加浓烈的孤寂,凄凉与忧愁。“秋”,自古以来便是“低头思故乡”的季节,它是属于天涯海角的游子的。你看那槐,终有叶落归根的垂暮;你听那蝉,是声嘶力竭所迸发出的生命的挽歌;你再尝那果实,北方的尘沙注入硕果一丝酸涩。数十年不见的家乡,“少小离家老大亦未归”,这份浓烈背后的萧瑟凄凉,或许不正是对故乡的缕缕愁思吗?哦,释然了,在那些诗情画意的深处,却总会隐藏着一分不易察觉的哀愁。名家的散文是一种奇特的美,美得让我说不出任何理由,唯有用心去揣摩,去发现,去联想,去感悟,才能够走近他们丰富也不寻常的感情世界。轻易不流露,散文就是如此魅力,美妙的文字背后,蕴含着种种意绪。相较于前两者,我更热衷于读散文,扑鼻的墨香,工整的小字,是用毕生心血与情感一挥而就。引我读,更引我思。
书架上,一排排的新书不断地充实着。望着那日益布满的书柜,我知道,过不了多久,又会进行一次位置的变化。不变的,是我与书中主人公的同甘共苦,是我与中外名家的交流。穿越时空的隧道,思想的火花热烈地碰撞??